2010年5月4日 星期二

斷除相續習氣以面對2012衝擊

yazhfe2說:

    世界末日來不來對我來說無所謂,如果來了也只是肉體消失了,就算沒末日,死也還是要投胎不是嗎?


法迄巴回覆:


  您這是正見!

  修行人所需正視的是,『 如何令當下相續習氣,得到最適合的處置? 』

  當下相續習氣是輪迴之因,處置它最好的方式就是不再相續。例如六根見六塵而沒有貪愛反應,若習氣確實已斷,而不是已伏的狀況,這就至少證了菩薩五地(小乘人證三果)。

  而對於未能斷習氣的人而言,什麼是最適合的處置呢?

  您的見解是對死亡之見解的一個處置方式。在這之中還有更細微的處置方式,那就是「不廢目前作業」。例如正在工作、求學....等,不能中止!早死、晚死、病死、自然死或2012的災難而死,都必然會死。所以避死不是最適合的處置方式!

  死,是「當下相續習氣」的一個表相,死之後,這相續習氣以業識的形式,還會再輪迴至其他世界,所以避死只是掩耳盜鈴,一點也沒利益。所以修行的重點並不在逃避,而是面對,是要用什麼方式來安置「當下相續習氣」?


◆ 心理面

  在心理面而言,應該要時時警覺冒出的習氣,而不去相續它。最理想的是不生妄,但對眾生而言這是不可能,所以就只能在二方面用功:

  一是時時警覺心行。二是時時立志斷妄。

  當吾人警覺一個習氣產生時,例如見女色而生淫慾。此時須警覺已生此習氣,於警覺後,就不要相續這個念頭、習氣。

  同時,若還未養成直接遠離的淨習時,就要接續產生反省的行為,要反省為何過去已立志決定斷貪愛,而這次卻仍然見美色而生了淫慾呢?

  由於已具有智慧所以能迅速的了知是「遠離妄習之定力不足所致」。此故,就要「再次立志斷貪愛」。有人可以因此「再次立志」而在一念之間就真的斷貪愛而證聖果。有人只是更減輕一分習氣而已,這純是依修行人當下因緣及心境而定。

   若當下不能斷貪愛,無論如何都要立刻處置心行,若不如此,則是空過此次「覺醒的機會」。因此,修行人要善用「聞、思、修」的功夫,一直到不必思惟就能當 下遠離妄習。乃至於不能遠離而能當下「微懲其心今後不再攀緣」。這個微懲動作,也許只是一念就能達到,或幾念、幾分鐘,若真正功夫不行乃至可能停下來坐在 路邊的慢慢思惟處置方式。



◆ 物質面

  在物質面,要對治的就是「身根」。吾人之所以不能斷除貪愛習氣,其中一個最大的因素就是不能捨身!由於「當下相續習氣」一直無法舍離對身根的攀緣,於是就有安逸、懶惰、懈怠等之類的隨眠習氣產生,因此轉逐金錢、免於勞累的追求。

  所以,修行人不只是要時時警覺心行,還要警覺無始劫來攀緣身根之習氣。例如避死想法,這就是一種典型的未經過正思惟的愚痴反應。由於過去知身痛故,所以養成不經思惟的直接逃避行為,以至於一聽到死亡,也不先正思惟問題之根結何在,反而以一向的習氣而逃避之。

  因此,吾人應該要時時警覺身體接觸外塵時,所帶起的貪嗔習氣。若已經是善覺心念生滅者,則亦必然能知身體接觸時所帶起的習氣,而能「知而不住」來處置當下相續的習氣!

  以上,普願見聞者得法味!

  法迄巴 合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