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21日 星期五

心定不下來,胡思亂想怎麼辦?

>吃饭的时候,睡觉的时候,上厕所的时候,脑子总是不停地思考
>,自己和自己心里说话。怎样摆脱这个毛病?


這原因有二

1、欲未滿足

  因為「安心前提」並沒有處置好,所以就會反覆的想相關事件。例如一件工作沒做完,又是必須完成的項目,於是就會有閒無閒者掛在心上想著。至工作完成之後,就不再想它。

  要不再胡思亂想,先找出掛心的是什麼事?先把它處置掉。



2、淨習未養成

  雖然可能不再有第一項的狀況,但自己會再去找來新的事讓自己掛心,例如我有願望未完成,或我父母要我養、妻子要我養、我單位需要我、我還有事情沒處理完畢......。

  有智慧的人,可以明辨善惡事而都無欲。且有能力分辨這是善、這是惡,而揚善止惡。所以,該做的就去做,不該做的就不要做,而做的時候,盡力而為,若做不好,或事情不能完成,也不必有遺憾。

  須知,無論吾人做或不做、怎麼做,所有的一切都是在變滅中!

  所以,把一個好的習慣養成,就「不會再驅使您去胡思亂想」。如同愛抽煙的人,若沒煙抽就很難過,而無抽煙習慣的人,為何他不難過呢?全部就只是一個習慣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