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16日 星期四

如何斷貪入聖

今日,總算體驗了「居一切時不起妄念,於諸妄心亦不熄滅,住妄想境不加了知,於無了知不辨真實」。

為何某些修行人或聖人,可以嗔喜不斷,卻又不落於煩惱中呢(是否已斷三毒還不一定,但顯的不為自己的三毒煩惱)?

因為,他「本已立志」「無心」,所以即便以習氣未斷而有貪欲愛習,卻能遇業來臨時「甘願受」而「不煩惱」。因為心中沒有想要貪憎,所以業報來折磨而當死就死,也因準備甘願受、不排斥,所以心不煩惱,此故,如釋重負沒有壓力感。

為何要「於諸妄心亦不熄滅呢?」

因為,還因地的關係,若想把妄心熄滅,是「純粹妄想」,根本就熄不滅,反而轉增滅不了的煩惱。再則,果真能滅,那也只是二乘阿羅漢的境界,並不是佛境界。所以佛說「於諸妄心亦不熄滅」。又由於「能斷」,所以隨時都能把這妄斷除,所以也不必去熄滅它。如同活著的阿羅漢,若把妄心熄滅,那就不是「活著」的阿羅漢,而是「已入滅」的阿羅漢

重點:
立志無欲,立志寧死也甘願受,而不去抵抗、不去排斥所遇的業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