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8日 星期三

【經文典故】佛若不啟智門,八地菩薩即入究竟涅槃

No. 279 大方廣佛華嚴經 (卷38) T10, p0199a

爾時金剛藏菩薩。告解脫月菩薩言。佛子。菩薩摩訶薩。於七地中。善修習方便慧。善清淨諸道。善集助道法。大願力所攝。如來力所加。自善力所持。常念如來。力無所畏。不共佛法。善清淨深心思覺。能成就福德智慧。大慈大悲。不捨眾生。入無量智道。入一切法。本來無生。無起無相。無成無壞。無盡無轉。無性為性。初中後際。皆悉平等。無分別如如智之所入處。離一切心意識分別想。無所取著。猶如虛空入一切法。如虛空性。是名得無生法忍


佛子。菩薩成就此忍。即時得入第八不動地。為深行菩薩。難可知無差別。離一切相。一切想。一切執著。無量無邊。一切聲聞辟支佛。所不能及。離諸喧諍。寂滅現前。譬如比丘。具足神通。得心自在。次第乃至入滅盡定。一切動心。憶想分別。悉皆止息。


此菩薩摩訶薩。亦復如是。住不動地。即舍一切功用行。得無功用法。身口意業。念務皆息。住於報行。譬如有人。夢中見身。墮在大河。為欲渡故。發大勇猛。施大方便。以大勇猛。施方便故。即便覺寤。既覺寤已。所作皆息。


菩薩亦爾。見眾生身在四流中。為救度故。發大勇猛。起大精進。以勇猛精進故。至不動地。既至此已。一切功用。靡不皆息。二行相行。悉不現前。


佛子。如生梵世。欲界煩惱。皆不現前。住不動地。亦復如是。一切心意識行。皆不現前。此菩薩摩訶薩。菩薩心。佛心。菩提心。涅槃心。尚不現起。況復起於世間之心。


佛子。此地菩薩。本願力故。諸佛世尊。親現其前。與如來智。令其得入法流門中。作如是言。


善哉善哉。善男子。此忍第一。順諸佛法。然善男子。我等所有。十力無畏。十八不共諸佛之法。汝今未得。汝應為欲成就此法。勤加精進。勿復放舍於此忍門。


又善男子。汝雖得是寂滅解脫。然諸凡夫。未能證得。種種煩惱。皆悉現前。種種覺觀。常相侵害。汝當愍念如是眾生。


又善男子。汝當憶念本所誓願。普大饒益一切眾生。皆令得入不可思議智慧之門。


又善男子。此諸法法性。若佛出世。若不出世。常住不異。諸佛不以得此法故名為如來。一切二乘。亦能得此無分別法。


又善男子。汝觀我等身相。無量智慧。無量國土。無量方便。無量光明。無量清淨音聲。亦無有量。汝今宜應成就此事。


又善男子。汝今適得此一法明。所謂一切法。無生無分別。


善男子。如來法明。無量入。無量作。無量轉。乃至百千億那由他劫。不可得知。汝應修行。成就此法。


又善男子。汝觀十方無量國土。無量眾生。無量法。種種差別。悉應如實。通達其事。


佛子。諸佛世尊。與此菩薩。如是等。無量起智門。令其能起無量無邊。差別智業。


佛子。若諸佛。不與此菩薩。起智門者。彼時即入究竟涅槃。棄捨一切利眾生業。以諸佛與如是等。無量無邊。起智門故。於一念頃。所生智業。從初發心。乃至七地。所修諸行。百分不及一。乃至百千億那由他分。亦不及一。如是。阿僧只分。歌羅分。算數分。譬諭分。優波尼沙陀分。亦不及一。何以故。


佛子。是菩薩。先以一身起行。今住此地。得無量身。無量音聲。無量智慧。無量受生。無量淨國。教化無量眾生。供養無量諸佛。入無量法門。具無量神通。有無量眾會。道場差別。住無量身語意業。集一切菩薩行。以不動法故。


佛子。譬如乘船欲入大海。未至於海。多用功力。若至海已。但隨風去。不假人力。以至大海。一日所行。比於未至。其未至時。設經百歲。亦不能及。佛子。菩薩摩訶薩。亦復如是。積集廣大善根資糧。乘大乘船到菩薩行海。於一念頃以無功用智。入一切智智境界。本有功用行。經於無量百千億那由他劫。所不能及。


******************************************
法迄巴補充說明
******************
六地之前所修是斷煩惱障(事障),至六地才能斷。


六地、七地則在斷余習,也就是二元對待的習氣,至八地才能斷能所對待。


八地及之後境界開始斷智障(理障),也就是學習後得智(差別智)。


學習到能由識變相的原理與方式時,就稱為得證xxx三昧。例如,點石成金,點屍體變成蛋糕等等,這類的變相方式。例如,是應以何身化度則現何身等等的意生身方式。例如,變化山河大地等依報身的方式,如是等等各類的差別智。


華嚴經中開示,世界的產生,其中一項來源是佛菩薩的願力所致。佛菩薩可以創造不同宇宙。而宇宙不等同於十方法界,它只是一個具有獨特時空法則之處。

若通俗來說,一個宇宙,基本等於一個銀河系。再依某些法則,在這個銀河系中會再顯化不同六道之世界。人道是一個宇宙,也可稱為世界﹔忉利天界是一個宇宙,也可稱為世界。因為它們的時空都不同。

2012年之後,新時代思想,對宇宙、世界的分辨法,不再純粹用物理學的維度來分辨,而另加上以震動頻率來論【見外星人Mythi說法:Mythi 2012-07-12】,通用「密度」(這名詞不恰當,用「頻度」反更加恰當)來稱呼。不同震頻形成不同世界,如同廣播頻率AM、FM能同時起作用,雖同時存在而互不影響。


******************************************
2017-09-08
******************
比較好奇的有二項。
A、若入八地菩薩普遍就要入究竟涅槃,那麼初始來啟智的佛是以何因緣沒有入究竟涅槃?
B、入八地的菩薩,一定具有發菩提心之後才能入嗎?

A項之解答,參閱「八地菩薩境界」:

B項答案,本經典中已有解答:
  又善男子。此諸法法性。若佛出世。若不出世。常住不異。
  諸佛不以得此法故名為如來。一切二乘。亦能得此無分別法。


******************************************
2018-12-23
******************
大慧。諸菩薩摩訶薩見於寂滅三昧樂門。即便憶念本願大悲。具足修行十無盡句。是故不即入於涅槃。

以入涅槃不生果故。離能所取故。了達惟心故。於一切法無分別故。不墮心意及以意識。外法性相執著中故。

然非不起佛法正因。隨智慧行如是起故。得於如來自證地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