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4日 星期二

一心禪支 (專心一志,心緣一事)

這二日回覆初學者打坐的疑問,大都是在問腿痛時該如何如何的問題,這裡就順便回答一下。


修行人打坐時,要特別注意心念的使用,要「專心一志」,這指把心念全部放在所修行的法門之上,不要放到雙腿疼痛之上,忘了自己肉體的存在。


在 沒打通奇經八脈前,雙腿肯定都會痛的。所以,打坐時放在雙腿上是沒有意義。若能全心貫注在法門上,能專心到真的遺忘自己肉體存在,那就進入欲界定或初禪未 到地定,時間會過的比較快。就算沒有進入,在專注時,時間也一樣會過的比較快,而且,通脈的速度也會加快(心念專一,容易引起氣機發動)。


當 然,對某些打坐不夠久的人而言,他已通脈也不夠多,就是無法把心專一,讓自己遺忘肉體存在,而被雙腿所左右,但修行嘛,就是要勉強自己去改變習氣!(從凡 夫到斷無明,都一直在勉強自己「依智辦事」(改變習氣)的過程之上)若真忘不掉,也只好下座經行之後再來,次次失敗,次次再來!


又,真發生腿痛而難忍的狀況時,極可能是無法於當日或這二日再一次打坐,如同久沒運動的一次跑步,隔日雙腿就變的痠痛到很難舉步(醫學說是乳酸分泌太多,沒有被化解),這時再去跑步就簡直在要人命,打坐也有類似狀況。痛到受不了後,可能再也無法打坐,要等幾日。


若修行人發生上述的狀況,也不要氣餒,過一二日反覆去打坐,就當練腿吧,遲早有一日,雙腿會練的比較能久坐。那麼,在能久坐至一枝香時(約45分鐘),就必須學會「專心一志」的用功方式,即便不能坐一支香時間,又何妨把心念專心到一緣之上呢?


儘早的去習慣「一心」的用功方式,對入禪定絕對有幫忙,因為要入禪定「一心」是禪支,不能一心就無法入禪定。


所謂一心,例如,以落日觀為法門,打坐時,就把全部心念止於落日的影像上,我這樣說落日時,見聞者是否有一個紅紅又黃黃的圓圈影像? 例如一般明信片或圖片中,在海上有一個夕陽的影像? 若有的話,就是把心念止於此處即可,這叫一心。


我個人以往的經驗,專心於呼吸時,當呼吸到「滑」的階段(細心住),就已有足夠意志專心在法門之上,而忘掉自己雙腿,因為腿都麻了,所以也不會感覺它痛到能影響自己的心念。會影響自己坐不下去的,反而是自己的不肯舍貪、不肯無慾所引起的妄動習氣。


其實,只要修行人不放棄反覆打坐,就算中間因為腿痛停幾日,但又重複去打坐,根據過來人的說法,入禪定是遲早的事!

建議參閱﹕入禪定的基礎標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