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23日 星期三

世界海起具因緣

No. 279 大方廣佛華嚴經 (卷7) T10, p0035a

世界成就品第四

...(略)...


爾時普賢菩薩摩訶薩。告諸大眾言。諸佛子。世界海。有十種事。過去現在未來諸佛。已說。現說。當說。


何者為十。所謂世界海起具因緣。世界海所依住。世界海形狀。世界海體性。世界海莊嚴。世界海清淨。世界海佛出興。世界海劫住。世界海劫轉變差別。世界海無差別門。


諸佛子。略說世界海。有此十事。若廣說者。與世界海微塵數等。過去現在未來諸佛。已說。現說。當說。


諸佛子。略說以十種因緣故。一切世界海。已成現成當成。


何者為十。所謂如來神力故。法應如是故。一切眾生行業故。一切菩薩。成一切智所得故。一切眾生及諸菩薩。同集善根故。一切菩薩嚴淨國土願力故。一切菩薩成就不退行願故。一切菩薩清淨勝解自在故。一切如來善根所流。及一切諸佛成道時自在勢力故。普賢菩薩自在願力故。


諸佛子。是為略說十種因緣。若廣說者。有世界海微塵數。爾時普賢菩薩。欲重宣其義。承佛威力。觀察十方。而說頌言
 
  所說無邊眾剎海   毘盧遮那悉嚴淨  
  世尊境界不思議   智慧神通力如是  
  菩薩修行諸願海   普隨眾生心所欲  
  眾生心行廣無邊   菩薩國土遍十方  
  菩薩趣於一切智   勤修種種自在力  
  無量願海普出生   廣大剎土皆成就  
  修諸行海無有邊   入佛境界亦無量  
  為淨十方諸國土   一一土經無量劫  
  眾生煩惱所擾濁   分別欲樂非一相  
  隨心造業不思議   一切剎海斯成立  
  佛子剎海莊嚴藏   離垢光明寶所成  
  斯由廣大信解心   十方所住咸如是  
  菩薩能修普賢行   遊行法界微塵道  
  塵中悉現無量剎   清淨廣大如虛空  
  等虛空界現神通   悉詣道場諸佛所  
  蓮華座上示眾相   一一身包一切剎  
  一念普現於三世   一切剎海皆成立  
  佛以方便悉入中   此是毘盧所嚴淨 

第八識相分顯化過程之分析

要把第八識相分顯化過程的各種方式及顯化結果說清楚,不是我能做到,有興趣者,應該詳閱《華嚴經》世界成就品,或閱《起世經》(共三譯本)去理解經文中關於顯化的說明(不一定說的清楚)。這裡我只能盡量依所知、所悟而說明之!
 
 
妄產生之後,它的驅力就是不斷生滅的現象,而生滅亦可理解是旋轉、震動、流動、融化固化...等過程,隨不同世界業感而以不同方式來作用。每一個作用都具有頻率現象,它以每秒執行多少次而被定義。不管旋轉、震動、流動、融固...等,都有頻率之意義存在。
 
 
依不同頻率,所顯化之表相,就有所不同。關於色塵、聲塵、香塵、味塵、觸塵都可這麼理解。
 
 
其中比較複雜的是法塵。法塵不適合以頻率所顯化表相來理解,而要以電腦作用來理解,括號內是佛法的譬喻。
 

1、電腦(第八識)當有了電力(妄,業力)之後,依「硬體構造」(妄產生之原始
  驅力),電力最後跑到起動作業系統的內存位址,把執行權(第八識見分,指法
  我執+人我執)交給該位址的作業系統接手去工作。


2、工作時的程序,它本身也是資料的一種,只是獲得了執行權。
 
 
3、執行程序會再去內存某位址取得「一般性資料」(第八識相分,指業相種子)
 
 
4、程式取得資料(見分取得相分)之後,由於業力未停止(狂心未歇,參考《楞
  嚴經》經文),於是依資料類別(業相種子)做符合該類別之動作(見分依不
  同善惡業種子而產生作用,簡稱業感)
 
 
5、若這些一般資料的類別,是屬於要在屏幕上(人類世界)顯示影像(外塵)時
  ,則執行程序將把它放在屏幕上。若屏幕比喻成人類世界,這些影像就是色塵
  、聲塵、香塵、味塵、觸塵。
 
 
6、程序取得資料後,它的處理過程就是演算法(法塵)。要用什麼演算法,這沒
  有一定,要依程序被設計的架構而定。若程序是已轉識成智(把眾生見分之業
  ,轉變為佛菩薩見分之願)的狀況,那麼它的方法就是所謂「智波羅蜜」,而
  眾生的方法,就純粹是方法而已,當然這個方法還是有優劣的分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