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18日 星期四

阿羅漢自殺入滅無有去處及無記

阿羅漢入滅,無有去處!即便是自殺也如此。(註一)

有去處是因為有生死,有生死就有業識的作用,如十二因緣所說:無明、行、識、名色......

由於已斷無明,所以也無識的作用,是以沒有去處。

佛也常回答此類問阿羅漢死去何處去,是「無記」!

無記,是無善無惡,它不招來業果,所以,阿羅漢般涅槃不再受後有,以不再招業果故,所以佛說無記!


他家說法可參考:http://blog.udn.com/linpepsi/2671093

**************************************************************
註一
************
No. 99 雜阿含經 (卷39) T02, p0286a

  (一○九一)

如是我聞

一時。佛住王舍城毘婆羅山七葉樹林石室中


/* 註:這裡的退轉是退禪定,不是退斷惑,惑已斷就不會退 */

時。有尊者瞿低迦。住王舍城仙人山側黑石室中。獨一思惟。
不放逸行。修自饒益。時受意解脫身作證。數數退轉。一.二
.三.四.五.六反退。還復得。時受意解脫身作證。尋復退
轉。

彼尊者瞿低迦作是念。我獨一靜處思惟。不放逸行。精勤修習
。以自饒益。時受意解脫身作證。而復數數退轉。乃至六反。
猶復退轉。我今當以刀自殺。莫令第七退轉。

時。魔波旬作是念。沙門瞿曇住王舍城毘婆羅山側七葉樹林石
窟中。有弟子瞿低迦住王舍城仙人山側黑石室中。獨一靜處。
專精思惟。得時受意解脫身作證。六反退轉。而復還得。彼作
是念。我已六反退。而復還得。莫令我第七退轉。我寧以刀自
殺。莫令第七退轉。若彼比丘以刀自殺者。莫令自殺。出我境
界去。我今當往告彼大師。

爾時。波旬執琉璃柄琵琶。詣世尊所。鼓絃說偈

  大智大方便   自在大神力
  得熾然弟子   而今欲取死
  大牟尼當制   勿令其自殺
  何聞佛世尊   正法律聲聞
  學其所不得   而取於命終

時。魔說此偈已。世尊說偈答言

  波旬放逸種   以自事故來
  堅固具足士   常住妙禪定
  晝夜勤精進   不顧於性命
  見三有可畏   斷除彼愛欲
  已摧伏魔軍   瞿低般涅槃

波旬心憂惱。琵琶落於地。內懷憂慼已。即沒而不現 。


爾時。世尊告諸比丘。汝等當來。共至仙人山側黑石室所。
觀瞿低迦比丘以刀自殺。

爾時。世尊與眾多比丘往至仙人山側黑石室中。見瞿低迦比丘
殺身在地。告諸比丘。汝等見此瞿低迦比丘殺身在地不。

諸比丘白佛。唯然。已見。世尊

佛告比丘。汝等見瞿低迦比丘周匝遶身黑闇煙起。充滿四方不

比丘白佛。已見。世尊

佛告比丘。此是惡魔波旬於瞿低迦善男子身側。周匝求其識神
。然比丘瞿低迦以不住心。執刀自殺

爾時。世尊為瞿低迦比丘受第一記

爾時。波旬而說偈言

  上下及諸方   遍求彼識神
  都不見其處   瞿低何所之


爾時。世尊復說偈言

  如是堅固士   一切無所求
  拔恩愛根本   瞿低般涅槃


佛說此經已。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