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18日 星期四

一切法從本已來離貪恚癡相

*****************************************
No. 586 思益梵天所問經 (卷2) T15, p0044a
*****************************************

爾時長老大迦葉白佛言。世尊。網明菩薩。幾時當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佛言迦葉。汝自問網明。


/* 無生義理互相詰問 */

於是迦葉。問網明菩薩言。善男子。仁者幾時當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網明言。大迦葉。若有問幻所化人。汝幾時當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是幻人當云何答。


大迦葉言。善男子。幻所化人無決定相。當何所答。

網明言。大迦葉。一切諸法亦如幻所化人。無決定相。誰可問言。汝幾時當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大迦葉言。善男子。幻所化人離於自相。無異無別無所志願。汝亦如是耶。若如是者。汝云何能利益無量眾生。

網明言。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即是一切眾生性。一切眾生性即是幻性。幻性即是一切法性。於是法中。我不見有利。不見無利。


大迦葉言。善男子。汝今不令眾生住菩提耶。

網明言。諸佛菩提有住相耶。

大迦葉言。無也。

 網明言。是故我今不令眾生住於菩提。亦不令住聲聞辟支佛道。


大迦葉言。善男子。汝今欲趣何所。

網明言。我所趣如如趣。


大迦葉言。如無所趣亦無有轉。

網明言。如如無趣無轉。一切法住如相故。我亦無趣無轉。


大迦葉言。若無趣無轉。汝云何教化眾生。

網明言。若人發願。則是不能教化眾生。若人於法有轉。是亦不能教化眾生。


大迦葉言。善男子。汝不轉眾生生死耶。

網明言。我尚不得生死。何況於生死中而轉眾生。


大迦葉言。汝不令眾生得涅盤耶。

網明言。我尚不見涅盤。何況教化眾生令住涅盤。


大迦葉言。善男子。若汝不得生死。不見涅盤。何故今為無量眾生行於菩提。此豈不為滅度眾生耶。

網明言。若菩薩得生死。分別涅盤。因眾生行於菩提。此則不應說為菩薩。



/* 菩薩真正的行為 */

大迦葉言。善男子。汝今於何處行。

網明言。我非生死中行。非涅盤中行。亦不以眾生相行。大迦葉。如汝所問。汝何處行者。如佛所化人行處。吾於彼行。


大迦葉言。佛所化人無有行處。

網明言。當知一切眾生所行亦如是相。


大迦葉言。佛所化人無貪無恚無癡。若一切眾生所行如是相者。眾生貪恚癡從何所起。

網明言。我今問汝隨意答我。大迦葉。汝今寧有貪恚癡不。

答言不也。



網明言。是貪恚癡盡滅耶。

答言不也。


網明言。若大迦葉。今無貪恚癡亦不盡滅者。汝置貪恚癡於何所耶。

答言。善男子。凡夫縱顛倒起妄想分別。生貪恚癡耳。賢聖法中善知顛倒實性故。無妄想分別。是以無貪恚癡。


大迦葉。於汝意云何。若法從顛倒起。是法為實為虛妄耶。

答言。是法虛妄非是實也。


網明言。若法非實可令實耶。

答言不也。


網明言。若法非實。仁者欲於是中得貪恚癡耶。

答言不也。


網明言。若然何所是貪恚癡能惱眾生者。

答言。善男子。若爾一切法從本已來離貪恚癡相


網明言。以是故。我說一切法相如佛所化。說是法時。四萬四千菩薩得柔順法忍。


爾時長老大迦葉白佛言。世尊。若網明菩薩所見眾生。不應復畏墮三惡道。若聞網明所說法者。魔不得便。若為網明所教化者。不畏墮聲聞辟支佛道。


***************************************************
參考本人的見解「如是迷因,因迷自有

另建議參閱以下經文﹕
【經文典故】一切法自性本空無生無滅。緣合謂生。緣離謂滅 
一切諸法。本性不生。從緣幻有。無來無去 
一切境本空。一切識本空。空無緣性。如何緣起(一念不生)
一切法從本已來離貪恚痴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