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18日 星期四

從現象上說妄如何產生

>一切法本來就是清淨無染的,只是心有淨染之別.心淨則國土淨.

  您的說法,值得商榷!

  如同種子、陽光、泥土、水的因緣和合而有樹,當吾人深悟因緣時,就不能說樹有美醜、有用無用。心亦如是,本來無生,非淨、非染,眾生執妄,才生染淨妄執。於無妄之前固然無生、如如,即便在妄中它亦無生、如如,這才是「一切法從本已來離貪恚癡相」(註一)原來的意旨。

  若是以上這樣知見,才是正知見是謂不二,方能不落染淨二見。

  為上述的主張,我要特別的說明妄之產生的過程!這非常非常重要,希望見聞者能省思此義理。

**********
妄的產生
**********

  以下的說明,在闡述吾人在正知見中,何以又墮入妄的迷思裏之原因。

  當吾人具有正知見時,了知緣起性空,知性空故,一切無生。於了知無生時,知緣起原因,悉由妄執之故。何故由妄執所致呢?若一切悉無生,又怎會有緣起?所以說緣起由妄執之故,或謂眾生顛倒。

  如此具智而了知之後,於是修行人開始了斷妄的實踐行為。

  修行人,他正知斷妄無法從因上斷,因為「因」已發生,所以他從現緣的產生上斷,但現前外緣無量,無法阻它不發生,所以他再了知,要從接受無量外緣的自我貪愛習氣上斷除。

  修行人,他正知貪愛習氣由自我當下從無量劫以來的貪愛習氣所增長之故,所以並無法一次即離。如同一部汽車,它縱然已在煞車,但由於過去的慣性使然,所以若不放開煞車,它也會滑行一陣子才會逐漸的停止。所以,習氣是基於精進的離妄行為,才能逐漸的斷離。

  當修行人正知斷貪愛習氣是逐漸斷離的狀況時,所以他選擇不以善惡心針砭、批評、分別世間所有的一切。他以平常心、平等心、無欲心來對待所有的一切。

  因為修行人是這種心態,所以,他養成了法門習氣,而這法門習氣卻又令他墮入另一種執著狀態。例如以下的譬喻狀況。

  修行人常用無欲,所以養成無欲的淨習,由此無欲心,
  而神智清明能明辨糞便為穢,食之不能養肉體,會令肉
  體敗壞而不能用來修行。所以,他恒常「自以為用無欲
  心」分辨這是食物,那是糞便。於是他取食物而食,不
  取糞便而食。

  由恒常行使明辨的行為之故,於是,恒於見糞尿之當下
  ,而以為不淨不可食而「直接拒之」,如此直接拒之的
  行為,就落入另一種不明辨的執著中,『而不自知』!

  具智修行人,為避免以妄斷妄時,於用功離貪卻反被功用所迷,而產生了無明習氣而不自知的狀況,於是他可以採用三種方式來避免之。

  (1) 令神智清明,於時時當下分別時,明明了了知自己
    正在分別,於察知自己當下行為後而不住於所分別
    行為,而不生「習慣所產生的貪執」之過錯。這可
    以避免直接排斥不淨所產生的微細、無明的執著。
    這方法可以稱為禪那法。

  (2) 須恒常無欲。基於無欲故,雖然直接排斥不淨,於
    直接排拒當下明明了了確實沒有貪愛習氣,而不落
    入直接妄之中。這方法可以稱為奢摩他法。

  (3) 恒常起心反省自己有那些習氣,並思惟何以有此類
    妄執習氣原因,而能懺悔妄執習氣行為,以使自己
    當下清淨無欲,這方法可以稱為三摩缽提法。


  若有緣人對上述三種方法感興趣,可以詳閱圓覺經。

  以上,普願見聞者得法味!
  法迄巴 合十

****************************************************************
註一
********

No. 586 思益梵天所問經 (卷2) T15, p0044a

爾時長老大迦葉白佛言。世尊。網明菩薩。幾時當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佛言迦葉。汝自問網明。於是迦葉。問網明菩薩言。

善男子。仁者幾時當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網明言。大迦葉。若有問幻所化人。汝幾時當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是幻人當雲何答。

大迦葉言。善男子。幻所化人無決定相。當何所答。

網明言。大迦葉。一切諸法亦如幻所化人。無決定相。誰可問言。汝幾時當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大迦葉言。善男子。幻所化人離於自相。無異無別無所志願。汝亦如是耶。若如是者。汝雲何能利益無量眾生。

網明言。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即是一切眾生性。一切眾生性即是幻性。幻性即是一切法性。於是法中。我不見有利。不見無利。

大迦葉言。善男子。汝今不令眾生住菩提耶。

網明言。諸佛菩提有住相耶。

大迦葉言。無也。

網明言。是故我今不令眾生住於菩提。亦不令住聲聞辟支佛道。

大迦葉言。善男子。汝今欲趣何所。

網明言。我所趣如如趣。

大迦葉言。如無所趣亦無有轉。

網明言。如如無趣無轉。一切法住如相故。我亦無趣無轉。

大迦葉言。若無趣無轉。汝雲何教化眾生。

網明言。若人發願。則是不能教化眾生。若人於法有轉。是亦不能教化眾生。

大迦葉言。善男子。汝不轉眾生生死耶。

網明言。我尚不得生死。何況於生死中而轉眾生。

大迦葉言。汝不令眾生得涅盤耶。

網明言。我尚不見涅盤。何況教化眾生令住涅盤。

大迦葉言。善男子。若汝不得生死。不見涅盤。何故今為無量眾生行於菩提。此豈不為滅度眾生耶。

網明言。若菩薩得生死。分別涅盤。因眾生行於菩提。此則不應說為菩薩。


/* 菩薩真正行為 */

大迦葉言。善男子。汝今於何處行。

網明言。我非生死中行。非涅盤中行。亦不以眾生相行。大迦葉。如汝所問。汝何處行者。如佛所化人行處。吾於彼行。

大迦葉言。佛所化人無有行處。

網明言。當知一切眾生所行亦如是相。

大迦葉言。佛所化人無貪無恚無癡。若一切眾生所行如是相者。眾生貪恚癡從何所起。

網明言。我今問汝隨意答我。大迦葉。汝今寧有貪恚癡不。

答言不也。

網明言。是貪恚癡盡滅耶。

答言不也。

網明言。若大迦葉。今無貪恚癡亦不盡滅者。汝置貪恚癡於何所耶。

答言。善男子。凡夫縱顛倒起妄想分別生貪恚癡耳。賢聖法中善知顛倒實性故。無妄想分別。是以無貪恚癡。

大迦葉。於汝意雲何。若法從顛倒起。是法為實為虛妄耶。答言是法虛妄非是實也。

網明言。若法非實可令實耶。

答言不也。

網明言。若法非實。仁者欲於是中得貪恚癡耶。

答言不也。

網明言。若然何所是貪恚癡能惱眾生者。

答言。善男子。若爾一切法從本已來離貪恚癡相。

網明言。以是故。我說一切法相如佛所化。說是法時。四萬四千菩薩得柔順法忍。

爾時長老大迦葉白佛言。世尊。若網明菩薩所見眾生(注:這是倒裝句,正裝句是「若眾生見網明菩薩」)。不應復畏墮三惡道。若聞網明所說法者。魔不得便。若為網明所教化者。不畏墮聲聞辟支佛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