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20日 星期四

六妙法門 (6-10)

第六通別六妙門

  次釋第六通別六妙門。

  所以言通別六門者。凡夫外道二乘菩薩通觀數息一法。而解慧不同。是故證涅槃殊別。隨止觀還淨亦復如是所以者何。凡夫鈍根行者。當數息時唯知從一至十。令心安定。欲望此入禪受諸快樂。是名於數息中而起魔業。以貪生死故。


  復次如諸利根外道見心猛盛見因緣故。當數息時非但調心數息。從一至十。欲求禪定。亦能分別現在有息無息。亦有亦無。非有非無。過去息如去不如去。亦如去亦不如去。非如去非不如去。未來息有邊無邊。亦有邊亦無邊。非有邊非無邊。現在息有常耶無常耶。亦常亦無常耶。非常非無常耶。及心亦爾。隨心所見。計以為實。謂他所說。悉為忘語。是人不了息相。隨妄見生分別。即是數息戲論。四邊火燒。生煩惱處。長夜貪著邪見。造諸邪行。斷滅善根。不曾無生。心行理外。故名外道。如是二人鈍利雖殊。三界生死輪迴無別。


  復次云何名為聲聞數息相。行者欲速出三界。自求涅槃故。修數息以調其心爾時於數息中。不離四諦正觀。

  云何於數息中。觀四真諦。行者知息依身身依心。三事和合名陰界入。陰界入者即是苦也。若人貪著陰界入法。乃至隨逐見心。分別陰界入法。即名為集。若能達息真性。即能知苦無生。不起四受。四行不生即鈍使利使。諸煩惱結。寂然不起。故名為滅。知苦正慧。能通理無壅。故名為道。若能如是數息。通達四諦當知是人必定得聲聞道。畢故不造新。


  復次云何於數息中。入緣覺道行者求自然慧。樂獨善寂。深知諸法因緣。當數息時。即知數息之念即是有支。有緣取。取緣愛愛緣受。受緣觸。觸緣六入。六入緣名色。名色緣識。識緣行。行緣無明。復觀此息念之有。名善有為業。有善因緣。必定能感未來世人天受。受因緣故。必有老死憂悲苦惱。三世因緣。生死無際。輪轉不息。本無有生。亦無有死。不善思惟心行所造。若知無明體性本自不有。妄想因緣和合而生。無所有故。假名無明。無明尚爾。亦不可得。當知行等諸因緣法。皆無根本。既無行等因緣。豈有今之數息之實。爾時行者。深知數息屬因緣空無自性。不受不著。不念不分別。心如虛空。寂然不動。豁然無漏心生成緣覺道。


  復次云何名為菩薩數息相。行者為求一切智佛智自然智無師智。如來知見力無所畏。愍念安樂無量眾生故修數息。欲因此法門入一切種智。所以者何。如經中說阿那般那。三世諸佛入道之初門。是故新發心菩薩欲求佛道應先調心數息。

  當數息時。知息非息猶如幻化。是故息非是生死。亦非是涅槃。爾時於數息中。不得生死可斷。不得涅槃可入。是故不住生死。既無二十五有繫縛。不證涅槃。則不墮聲聞辟支佛地。以平等大慧。即無取捨心。入息中道。名見佛性得無生忍。住大涅槃常樂我淨。故經云。譬如大水能突蕩一切。唯除楊柳。以其軟故。生死大水。亦復如是。能漂沒一切凡夫之人。唯除菩薩住於大乘大般涅槃。心柔軟故。是名大乘行者。於數息中入菩薩位。此則略說數息妙門凡聖大小乘通別之相。


  數息雖通。須解殊別之相。當知數息雖同共修。隨其果報差降。餘隨止觀還淨一一妙門。凡聖大小乘通別。亦復如是。




第七旋轉六妙門

  次釋第七旋轉六妙門。

  上來所說六妙門。悉是共行。與凡夫二乘共故。今此旋轉六妙門者。唯獨菩薩所行。不與聲聞緣覺共。況諸凡夫。

  所以者何。前第六通別妙門觀中說。名從假入空觀。得慧眼一切智。慧眼一切智。是二乘菩薩共法。今明從空出假旋轉六妙門。即是法眼道種智。法眼道種智。不與聲聞辟支佛共。


  云何菩薩。於數息道中。修從空出假觀。起旋轉出一切諸行功德相。所謂菩薩行者。當數息時。當發大誓願怜愍眾生雖知眾生畢竟空。而欲成就眾生淨佛國土。盡未來際。作是願已。即當了所數息不生不滅。其性空寂。即息是空。非息滅空。息性自空。息即是空。空即是息。離空無息。離息無空。一切諸法。亦復如是。息空故非真非假。非世間非出世間。求息不得息與非息。而亦成就息念其所成就息念。如夢如幻。如響如化雖無實事可得。而亦分別幻化所作事。菩薩了息。亦復如是。雖無息性可得。而亦成就息念。從一至十。了了分明。深心分別如幻息相。以有無性如幻息故。即有無性世間出世間法。

  所以者何。無明顛倒。不知息性空故。妄計有息。即生人法執著愛見諸行。故名世間。因有息故。即有陰界入等世間苦樂之果。當知息雖空。亦能成辦一切世間善惡因果。二十五有諸生死事。


  復次息相空中雖無出世間相。而非不因息分別出世間法。

  所以者何。不知息相空故。即無明不了。造世間業。知息空無所有故。即無無明妄執一切諸結煩惱。無所從生。是名出世間因。因滅故。得離後世世間二十五有等果。名出世間果。能出世間顛倒因果法故。是名出世間法。於出世間真正法中。亦有因果。因者知息空。正智慧為出世間因。妄計息中人。我無明顛倒。及苦果滅故。名為出世間果。故知菩薩觀息非息。雖不得世間出世間。亦能分別世間及出世間。


  復次菩薩。觀息性空時不得四諦。而亦通達四諦。

  所以者何。如上所說世間果者。即是苦諦。世間因者。即是集諦。出世間果者。即是滅諦。出世間因者。即是道諦故觀於息想。不見四諦。而能了了分別四諦。為聲聞眾生。廣演分別。


  復次菩薩。了息空中。不見十二因緣。而亦通達十二因緣。所以者何。過去息性空無所有。妄見有息。而生種種顛倒分別。起諸煩惱。故名無明。無明因緣。則有行識名色六入觸受愛取有生老死憂悲苦惱等。輪轉不息。皆由不了息如虛空無所有故。若知息空寂。即破無明。無明滅故。則十二因緣皆滅。菩薩如是了息非息。雖不得十二因緣。亦能了了。通達十二因緣。為求緣覺乘人。廣演分別。


  復次菩薩了息無性。爾時尚不見有息。何況於息道中。見有六蔽及六度法。雖於息性中不見蔽及六度法。而亦了了通達六蔽六度。

  所以者何。行者當數息時。即自了知。若於非息之中而見息者。是必定成就慳貪蔽法。慳有四種。一者慳惜財物。見息中有我。為我生慳故。二者慳身。於息中起身見故。三者慳命。於息中不了計有命故。四者惱法於息中不了。即起見執法心生故行者為破壞如是慳蔽惡法故。修四種檀波羅密。一者知息空非我。離息亦無我。既不得我。聚諸財物。何所資給。爾時慳財之心。即便之心。即便自息。捨諸珍寶。如棄涕唾當知了達息性。即是財施檀波羅蜜。


  復次菩薩。知無身性。息等諸法。不名為身。離息等法。亦無別身。爾時知身非身。即破慳身之執。既不慳於身。即能以身為奴僕給使。如法施與前人。當知了知息非息。即能具足成就捨身檀波羅蜜。


  復次行者。若能了息性空。不見即息是命離息有命。既不得命。破性命心。爾時即能捨命。給施眾生。心無驚畏。當知了達息空。即能具足捨命檀波羅蜜。


  復次行者。若達息空。即不見陰入界等諸法。亦不見世間出世間種種法相。為破眾生種種橫計。迷執諸法輪迴六趣。故有所說。而實無說無示。以聽者無聞無得故。是時雖行法施。不執法施。無恩於彼。而利一切。譬如大地虛空日月利益世間。而無心於物不求恩報菩薩達息性空。行平等法施檀波羅蜜。利益眾生。亦復如是。當知菩薩知息性空。不得慳度而能了了分別慳度。以不可得故。知息性空。具足尸羅羼提毘梨耶禪那般若波羅蜜。亦復如是。是中應一一廣旋轉諸波羅蜜相。為求佛道善男子善女人。開示分別。是即略說於數息門中。修旋轉陀羅尼菩薩所行無礙方便。


  菩薩若入是門。直說數息調心。窮劫不盡。況復於隨止觀還淨等。種種諸禪。智慧神通。四辯力無所畏。諸地行願。一切種智。無盡一切功德。旋轉分別而可盡乎。




第八觀心六妙門

  次釋第八觀心六妙門。

  觀心六妙門者。此為大根性行人善識法惡。不由次第懸照諸法之源。何等為諸法之源。所謂眾生心也。一切萬法由心而起。若能反觀心性不可得心源。即知萬法皆無根本。約此觀心說六妙門。非如前也。所以者何。如行者初學觀心時。知一切世間出世間諸數量法。皆悉從心出。離心之外更無一法。是則數一切法。皆悉約心故數。當知心者。即是數門。


  復次行者。當觀心時。知一切數量之法。悉隨心王。若無心王。即無心數。心王動故。心數亦動。譬如百官臣民悉皆隨順大王。一切諸數量法依隨心王。亦復如是。如是觀時。即知心是隨門。


  復次行者。當觀心時。知心性常寂即諸法亦寂寂故不念。不念故即不動。不動故名止也。當知心者即是止門。


  復次行者。當觀心時。覺了心性猶如虛空。無名無相一切語言道斷。開無明藏。見真實性。於一切諸法得無著惠。當知心者即是觀門。


  復次行者。當觀心時。既不得所觀之心。亦不得能觀之智。爾時心如虛空無所依倚。以無著妙惠。雖不見諸法。而還通達一切諸法。分別顯示。入諸法界無所缺減普現色身。垂形九道。入變通藏。集諸善根。迴向菩提。莊嚴佛道。當知心者即是還門。


  復次行者。當觀心時。雖不得心及諸法。而能了了分別一切諸法。雖分別一切法。不著一切法。成就一切法。不染一切法以自性清淨。從本以來。不為無明惑倒之所染故。故經云。心不染煩惱。煩惱不染心。行者通達自性清淨心故。入於垢法。不為垢法所染。故名為淨。當知心者即是淨門。如是六門。不由次第。直觀心性即便具足也。




第九圓觀六妙門

  次釋第九圓觀六妙門。

  夫圓觀者。豈得如上所說。但觀心源。具足六妙門。觀餘諸法不得爾乎。今行者觀一心。見一切心及一切法。觀一法見一切法及一切心。觀菩提。見一切煩惱生死。觀煩惱生死。見一切菩提涅槃。觀一佛見一切眾生及諸佛。觀一眾生。見一切佛及一切眾生。一切皆如影現。非內非外。不一不異。十方不可思議。本性自爾無能作者。非但於一心中。分別一切十方法界凡聖色心諸法數量。亦能於一微塵中。通達一切十方世界諸佛凡聖色心數量法門。是即略說圓觀數門。隨止觀還淨等。一一皆亦如是。是數微妙不可思議非口所宣。非心所測。尚非諸小菩薩及一乘境界。況諸凡夫。若有利根大士聞如是無法。能信解受持。正念思惟。專精修習。當知。是人行佛行處。住佛住處。入如來室。著如來衣。坐如來座。即於此身。必定當得六根清淨。開佛知見。普現色身。成等正覺。故華嚴經云。初發心時便成正覺。了達諸法真實之性。所有慧身不由他悟





第十證相六妙門

  次釋第十證相六妙門。

  前九種六妙門。皆修因之相。義兼證果。說不具足。今當更分別六妙門證相。

  六門有四種。一者次第證。二者互證。三者旋轉證。四者圓頓證。


/* 次第證 */

  云何次第證。如上第一歷別對諸禪門。及次第相生六妙門中已略說。次第證相細尋自知。今不別說第二互證。此約第三隨便宜。第四對治。第五相攝。第六通觀。四種妙門中論證相。

  所以者何。此四種妙門修行方便。無定次第。故證亦復迴互不定。如行者當數息時。發十六觸等諸闇證隱沒無記有垢等法。此禪即是數息證相之體。而今不定。或有行者。於數息中。見身毛孔虛疏。徹見三十六物。當知於數息中。證於隨門。

  復有行者。於數息中。證空靜定。以覺身心。寂然無所緣念。入此定時。雖復淺深有殊而皆是空寂之相。當知於數息中證止門禪定也。復次行者。當數息時。內外死屍。不淨[月*逢]脹爛壞。及白骨光明等。定心安隱。當知於數息中。證觀門禪也。

  復次行者。當數息時。發空無相智慧三十七品四諦十二因緣等巧惠方便。思覺心起。破折諸法。反本還源。當知於數息中。證還門禪也。


/* 互證 */

  復次行者。或於數息之時。身心寂然。不得諸法。妄垢不生。分別不起。心想寂然。明識法相。無所依倚當知於數息中證淨門禪也。此則略說於數息中。互發六門禪相。前後不定。未必悉如今說。餘隨止觀還淨。一一互證諸禪相亦如是。所以有此互證諸禪者。

  意有二種。一者修諸禪時互修故。發亦隨互。意如前四種修六妙門相。

  二者宿世業緣善根發。是故互發不定。義如坐禪內方便驗善惡根性中廣說。


/* 旋轉證 */

  第三云何名證旋轉六妙門相。此的依第七旋轉修故發。所謂證相者。即有二種。一者證旋轉解。二者證旋轉行。云何名為證旋轉解發相。行者於數息中。巧惠旋轉修習故。爾時或證深禪定。或說淺定。於此等定中。豁然心惠開發。旋轉覺識。解真無礙。不由心念。任運旋轉。覺識法門。

  旋轉有二種。一者總相旋轉解。二者別相。

  總相復有二種。一者解真總相。二者解俗總相。別相復有二種。一者解真別相。二者解俗別相。

  於一總相法中。旋轉解一切法。別相亦爾。

  云何名為證旋轉行相。行者如所解。心不違言。心口相應。法門現前。心行堅固。任運增長。不由念力。諸善功德自生。諸惡自息。總相別相皆如上說。但有相應之異。入諸法門境界顯現之殊故。今則略出證旋轉行。如一數門。具二種證旋轉故餘隨止觀還淨亦如是。略說不具足者。自善思惟。取意廣對諸法門也。證旋轉六妙門者。即是得旋陀羅尼門也。是名無礙辯才巧惠方便遮諸惡令不得起。持諸功德令不漏失。任是法門。必定不久入菩薩位。成就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也。


/* 圓頓證 */

  第四云何名為圓證六妙門。行者因第八觀心。第九圓觀。二種六妙門為方便。是觀成時。即便發圓證也。

  證有二種。一者解證無礙巧惠不由心念。自然圓證識法界故名解證。二者會證妙惠朗然開發。明照法界通達無礙也。

  證相有二種。一者相似證相。如法華經中明六根清淨相。二者真實證相。如華嚴經中明初發心圓滿功德智慧相也。


  云何名相似圓證。為六妙門。如法華經說眼根清淨中。能一時數十方凡聖色心等法數量。故名數門。

  一切色法。隨順於眼根。眼不違色法。共相隨順。故名隨門。

  如是見時。眼根識寂然不動。故名止門。

  不以二相見諸佛國。通達無礙。善巧分別。照了法性故名觀門。

  還於眼根境界中。通達耳鼻舌身意等諸根境界。悉明了無礙。不一不異相故。故名還門。

  復次見己眼根境界。還於十方凡聖眼界中現故。亦名為還門雖了了通達見如是事。而不起妄想分利。知本性常淨無可染法。不住不著。不起法愛。故名淨門。

  此則略說於眼根清淨中。證相似六妙門相。餘五根亦如是。廣說如法華經明也。


  云何名真實圓證六妙門。有二種。一者別對。二通對。

  別對者。十住為數門。十行為隨門。十迴向為止門。十地所觀門。等覺為還門。妙覺為淨門。

  二通對者。有三種證。一者初證。二者中證。三者究竟證。


  初證者。有菩薩入阿字門。亦名初發心住。得真無生法忍惠。爾時能於一念心中。數不可說微塵世界諸佛菩薩聲聞緣覺諸心行。及數無量法門。故名數門。

  能一念心中。隨順法界所有事業。故名隨門。

  能一念心中入百千三昧及一切三昧。虛妄及習俱止息。故名為止門。

  能一念心中。覺了一切法相。具足種種觀智惠。故名觀門。

  能一念心中。通達諸法了了分明。神通轉變調伏眾生。反本還源。故名還門。

  能一念心中。成就如上所說事。而心無染著。不為諸法之所染污故。亦能淨佛國土。令眾生入三乘淨道。故名淨門。

  初心菩薩入是法門。如經所說。亦名為佛也。已得般若正惠。聞如來藏。顯真法身。具首楞嚴。明見佛性。住大涅槃。入法華三昧不思議一實境界也。廣說如華嚴經中所明。是為初地證不可思議真實六妙門也。


  中證者。餘九住。十行。十迴向。十地。等覺地。皆名中證不可思議真實六妙門也。


  云何名究竟圓證六妙門。後心菩薩入茶字門。得一念相應惠。妙覺現前。窮照法界。於六種法門究竟通達。功用普備無所缺減。即是究竟圓滿六妙門也。分別數隨止觀還淨諸法門證相意不異前。但有圓極之殊。故瓔珞經云。三賢十聖忍中行。唯佛一人能盡源。法華經言。唯佛與佛乃能究盡諸法實相。此約修行教道。作如是說。以理而為論。法界圓通。諸佛菩薩所證法門。始終不二。故大品經言。初阿後茶其意無別。涅槃經言。發心畢竟二不別。如是二心先心難。華嚴經言。從初地悉具一切諸地功德。法華經言。如是本末究竟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