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4日 星期日

試菩薩功德墮惡道

No. 164 師子素駄娑王斷肉經 (卷1) T03, p0392c

又念過去阿僧祇劫。釋提桓因處忉利宮。以於過去食肉餘習。變身為鷹而逐於鴿。我時作王名曰尸毘。愍念其鴿。枰身割肉代鴿償命。尸毘王者我身是也。後當作王名曰聞月。其時帝釋化為鷹者。後當作王師子素駄(註一)。


釋試我故尚生惡道。況餘眾生無慚專殺。食噉血肉無止足時。一切眾生從無始來。靡不曾作。父母親屬易生鳥獸。如何忍食。夫食肉者。歷劫之中生於鳥獸。食他血肉展轉償命。若生人間專殺嗜肉。死墮阿鼻無時暫息。若人能斷一生食肉。乃至成佛無由再食。


------------------
註一
------------------
師子素馱娑王以人嬰兒為食,前身是「試菩薩的忉利天帝釋」,所以,不要自以為有德、有禪定力就可試菩薩功德,若自己尚未斷惑(已證果)那還是會有惡報的!


**************************************************************
不同譯本:菩薩本生鬘論
****************************
法迄巴註:
  菩薩本生鬘論,在說明釋迦牟尼佛初成佛時,心念是否應入涅槃
  不度化眾生,而諸眾生勸請佛轉法輪之過程。

----
No. 160 菩薩本生鬘論 (卷1) T03, p0333b

  尸毘王救鴿命緣起第二

佛告諸比丘。我念往昔無量阿僧祇劫。閻浮提中有大國王。名曰尸毘。所都之城號提婆底。地唯沃壤人多豐樂。統領八萬四千小國。后妃采女其數二萬。太子五百。臣佐一萬。王蘊慈行仁恕和平。愛念庶民猶如赤子。


是時三十三天帝釋天主。五衰相貌慮將退墮。彼有近臣毘首天子。見是事已白天主言。何故尊儀忽有愁色。


帝釋謂言。吾將逝矣。思念世間佛法已滅。諸大菩薩不復出現。我心不知何所歸趣。


時毘首天復白天主。今閻浮提有尸毘王。志固精進樂求佛道。當往歸投必脫是難。


天帝聞已審為實不。若是菩薩今當試之。乃遣毘首變為一鴿。我化作鷹。逐至王所。求彼救護可驗其誠。


毘首白言。今於菩薩正應供養。不宜加苦。無以難事而逼惱也。時天帝釋而說偈曰

  我本非惡意   如火試真金  
  以此驗菩薩   知為真實不 


說是偈已。毘首天子。化為一鴿。帝釋作鷹。急逐於後。將為搏取。鴿甚惶怖。飛王腋下求藏避處。


鷹立王前乃作人語。今此鴿者是我之食。我甚饑急。願王見還。


王曰。吾本誓願當度一切。鴿來依投終不與汝。


鷹言。大王。今者愛念一切。若斷我食。命亦不濟。


王曰。若與餘肉汝能食不。


鷹言。唯新血肉我乃食之。


王自念言。害一救一於理不然。唯以我身可能代彼。其餘有命皆自保存。即取利刀自割股肉。持肉與鷹貿此鴿命。


鷹言。王為施主。今以身肉。代於鴿者可稱令足。


王敕取稱兩頭施盤。挂鉤中央。使其均等。鴿之與肉。各置一處。股肉割盡鴿身尚低。以至臂脅身肉都無。比其鴿形輕猶未等。


王自舉身。欲上稱槃。力不相接失足墮地。悶絕無覺。良久乃穌。以勇猛力自責其心。曠大劫來我為身累。循環六趣備縈萬苦。未嘗為福利及有情。今正是時何懈怠耶。


爾時大王。作是念已。自強起立置身盤上。心生喜足。得未曾有。


是時大地六種震動。諸天宮殿皆悉傾搖。色界諸天住空稱讚。見此菩薩難行苦行。各各悲感淚下如雨。復雨天華而伸供養。


時天帝等復還本形。住立王前作如是說。王修苦行功德難量。為希輪王釋梵之位。於三界中欲何所作。


王即答曰。我所願者不須世間尊榮之報。以此善根誓求佛道。


天帝復言。王今此身痛徹骨髓。寧有悔不。


王曰。弗也。


我觀汝身甚大艱苦。自云無悔。以何表明


王乃誓曰。我從舉心迄至于此。無有少悔如毛髮許。若我所求決定成佛真實不虛得如願者。令吾肢體即當平復。作此誓已頃得如故。諸天世人讚言希有。歡喜踊躍不能自勝。


佛告大眾。往昔之時尸毘王者。豈異人乎。我身是也。


時彼眾會聞是語已。異口同音咸伸勸請。昔者世尊救度眾行不惜軀命為求大法。法海已滿。法幢已建。法鼓已擊。法炬已然。機熟緣和正得其所。云何捨離一切眾生欲入涅槃而不說法。


時梵天王稱讚如來。為求法故嘗捨千頭。


佛受請已即時往趣波羅奈國鹿野苑中三轉法輪同觀四諦。三寶於是出現世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