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9日 星期一

入定是什麼感覺?

  入定的感覺是什麼呢?


  例如,您在專心做某件事,忽然感覺有人拍您的肩膀說:「怎麼我叫您三次您都不回應?」這時候,您就在定中,稱為凡夫定!


  定,就是專心一志的表現。心愈虛凝專注,就愈與外在世界隔離!


  您在定中,並不是沒有知覺,只是因為太過專注,所以不能感受外在世界的存在。


  通常要能入正式的禪定,它的前提必須已通了中脈,至鼻孔呼吸停止時(內呼吸開始作用),才能進入初禪定!


  入定的狀況,並不是沒有知覺,只是意識活動更緩、更深入而已。所以,您會有在定中有似乎只有幾分鐘,外面世界時間已過了幾個鐘頭的感受。


  所以,已能入定之後,除了要去『習慣那感受』之外,若已熟悉就要趕快出定的去思惟修行,去檢討有什麼地方要改進,否則人生大好時光就會浪費在定中,因為還有更重要的事情要去完成,那就是斷貪愛習氣。若在定中不是在斷貪愛習氣,入定並沒意義。


  吾人除了出定去觀察習氣之外,更應該時時在定中。阿羅漢人的定是有出入,而菩薩之定則是一念之間,乃至動念時也仍在定中,這叫「恆與定俱」,此時就至少已達到第七菩薩遠行地。乃至達到「能所雙泯」的第八菩薩不動地,而能轉識成智,稱為妙觀察智!此地菩薩或此地以上菩薩境界甚至已可以不動心念(注一)就能做事,甚是希奇!


  為了達到上述的「恆與定俱」淨習,已能入定的人,必須練習五種自在:

  一、入定自在:能在任何想入定的時間入定。

  二、住定自在:能隨自己意願住定多久。

  三、出定自在:能在想出定時就出定。

  四、轉向自在:能自在的轉向任何禪定。例如由非有想非無想定轉至初禪

  五、觀察自在:能辨識目前在何禪定中,及當下心行。


  要進階瞭解禪定狀況,請參考初禪至四禪簡說(宣化上人)


  以上,普願見聞者得法味!

  法迄巴 合十


*****************************************************************
注一
*********
在佛法中所說的心念,它的意思是指「意識分別」。當分別時,就會產生心念。而人卻不一定要分別才可以做事,例如武術家遇危險,根本不經大腦就能直接反應。這是因為已「養成習氣」的緣故。

而不動地菩薩「恆與定俱」,它的淨習就是不經過分別,就能直接反應各類事件。所以楞嚴經中說摩訶迦葉「久滅意根圓明了知不因心念」。出處見下文:


No. 945 大佛頂如來密因修證了義諸菩薩萬行首楞嚴經 (卷4) T19, p0123c

阿難汝豈不知。今此會中阿那律陀 無目而見。跋難陀龍無耳而聽。殑伽神女非鼻聞香。驕梵缽提異舌知味。舜若多神無身有觸。如來光中映令暫現。既為風質其體元無。諸滅盡定得寂聲聞。如此會中摩訶迦葉。久滅意根圓明了知不因心念。阿難今汝諸根若圓拔已內瑩發光。如是浮塵及器世間。諸變化相如湯銷冰。應念化成無上知覺。

阿難如彼世人聚見於眼。若令急合暗相現前。六根黯然頭足相類。彼人以手循體外繞彼雖不見。頭足一辯知覺是同。緣見因明暗成無見不明自發。則諸暗相永不能昏。根塵既銷。雲何覺明不成圓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