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19日 星期四

挪威打造種子諾亞方舟,存300萬物種

挪威打造種子諾亞方舟?

'Doomsday' seed bank to be built
http://news.bbc.co.uk/1/hi/sci/tech/4605398.stm

挪威政府現在打算在北極的一座島嶼的山上建造一個 "末日金庫",裡面將存放世界上各種已知的作物種子。挪威政府將在北極的 Spitsbergen 島(http://www.galenfrysinger.com/svalbard.htm)挖洞埋藏這些種子。

他將被設計用來抵禦世界性的大災難,例如核子戰爭,或是預防能夠毀掉全世界作物的自然災害。而種子的收集則由 Global Crop Diversity Trust來負責。

該信託的 Geoff Hawtin 告訴 BBC 說:"What will go into the cave is a copy of all the material that is currently in collections [spread] all around the world,"

Hawtin 說,目前世界上約有 1400 家種子銀行,不過絕大部份都位於政局不穩定,或是受到自然災害威脅的國家當中。他表示:"What we're trying to do is build a back-up to these, so that a sample of all the material in these gene banks can be kept in the gene bank in Spitsbergen."

挪威當局將在明年開始種子金庫的建造,她將會鑽入 Spitsbergen 島上的砂岩山脈當中。Spitsbergen 島是 Svalbard 群島的一部份,離北極點大約 966 公里。

永凍層將會確保種子在冰點以下,且種子將由厚達一公尺的強化水泥所包圍,其他保全措施還包括兩個氣密室(airlocks)以及高安全防彈門。

至於所放置的種子以及數量,都由想要使用她的國家來決定。

******************************************************************

存300萬物種 「諾亞方舟」3月動工

【聯合報/編譯張佑生/綜合報導】 2007.02.10

聖經「諾亞方舟」的概念在廿一世紀的挪威重現。挪威政府、全球多樣性信託基金及聯合國糧農組織為預防人類遭受毀天滅地的浩劫,將在北極附近興建可儲存三百萬種植物種籽的「末日地窖」,預計耗資三百萬美元(約台幣 九千九百萬元),今年三月動工,定明年冬季啟用。

「末日地窖」又被稱為「諾亞的食物方舟」,位於距離北極一千公里的斯匹茲卑爾根群島的史瓦巴德島上,高出海平面一三○公尺和建於永凍層的設計,考慮到全球暖化造成冰山融化和氣候變遷等因素。就算南極的冰完全融化,海平面上升六十一公尺,「末日地窖」仍舊安全。

未來縱然發生核子大戰、氣候突變、小行星撞地球等超級浩劫,「末世地窖」將保證仍有種籽種糧供應全人類。發起這個計畫的全球作物多樣性信託基金總裁福勒,形容「末日地窖」是全球種籽的諾亞方舟,他說:「萬一出現最糟糕的情況,人類可以從頭再來,建立農業。」

「末世地窖」隨時保持攝氏零下十八度的低溫,內有兩個房間,面積各為三百七十五平方公尺(約一百十四坪)。房間設有一排排金屬架,放置大批塑膠盒,每個盒子裝著放在聚乙烯信封內的四百個樣本,每個樣本包含五百個種子。

福勒打趣說,地窖不需派人駐守,因為山頭野嶺有北極熊出沒。他指出,這會是最安全的地窖。挪威外交部發言人表示,挪威社會穩定,有一個民主政體,是建立「末日地窖」的理想地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