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19日 星期四

初地至八地證境

No. 671 入楞伽經 (卷7) T16, p0554c

爾時聖者大慧菩薩摩訶薩復白佛言。世尊。惟願世尊。為我說諸一切菩薩聲聞辟支佛入滅盡定次第相。我及一切諸菩薩等。若得善知入滅盡定次第之相巧方便者。不墮聲聞辟支佛三昧三摩跋提滅盡定樂。不墮聲聞辟支佛外道迷惑之法。


佛告聖者大慧菩薩言。善哉善哉善哉大慧。諦聽諦聽當為汝說。大慧菩薩白佛言。善哉世尊。唯然受教。


--(編按:初地至六地皆可入滅盡定,這屬慧解脫門。俱解脫門是在六地入)
佛告大慧。菩薩從初地乃至六地入滅盡定。聲聞辟支佛亦入滅盡定。


--(編按:七地菩薩念念能入寂滅,聲聞辟支佛分段能入,而不能念念入)
大慧。諸菩薩摩訶薩。於七地中念念入滅盡定。以諸菩薩悉能遠離一切諸法有無相故。大慧。聲聞辟支佛不能念念入滅盡定。以聲聞辟支佛緣有為行入滅盡定。墮在可取能取境界。是故聲聞辟支佛。不能入七地中念念滅盡定。以聲聞辟支佛生驚怖想。恐墮諸法無異相故。以覺諸法種種異相有法無法善不善法同相異相而入滅盡定。是故聲聞辟支佛。不能入七地中念念滅盡定。以無善巧方便智故。大慧。七地菩薩摩訶薩。轉滅聲聞辟支佛心意意識。


--(編按:這一段經文,應該在上一段之前才適當)
大慧。初地乃至六地菩薩摩訶薩。見於三界但是自心心意意識離我我所法。唯是自心分別。不墮外法種種諸相。唯是凡夫內心愚癡。墮於二邊見於可取能取之法。以無知故。而不覺知無始世來身口及意妄想煩惱戲論熏習而生諸法。


--(編按:以下的「八地中一切菩薩聲聞辟支佛」之聲聞、辟支佛,是指心懷菩薩乘,身現聲聞、辟支佛之意思。例如摩訶迦葉、舍利弗、須菩提等)

大慧。於八地中一切菩薩聲聞辟支佛入涅槃想。大慧。諸菩薩摩訶薩。承己自心三昧佛力。不入三昧樂門。墮涅槃而住。以不滿足如來地故。若彼菩薩住三昧分者。休息度脫一切眾生。斷如來種滅如來家。為示如來不可思議諸境界故。是故不入涅槃。(註一)


大慧。聲聞辟支佛墮三昧樂門法。是故聲聞辟支佛生涅槃想。大慧。諸菩薩摩訶薩。從初地來乃至七地具巧方便。觀察心意意識之想。遠離我我所取相之法。觀察我空法空。觀察同相異相。善解四無礙巧方便義。自在次第入於諸地菩提分法。


大慧。我若不說諸菩薩摩訶薩同相異相法者。一切菩薩不如實知諸地次第。恐墮外道邪見等法故。我次第說諸地相。大慧。若人次第入諸地者不墮餘道。我說諸地次第相者。『唯自心見』諸地次第。及三界中種種行相。而諸凡夫不覺不知。以諸凡夫不覺知故。是故我及一切諸佛。說於諸地次第之相。及建立三界種種行相。


復次大慧。聲聞辟支佛。於第八菩薩地中。樂著寂滅三昧樂門醉故。『不能善知唯自心見』。墮自相同相熏習障礙故。墮人無我法無我見過故。「以分別心名為涅槃。而不能知諸法寂靜」。


大慧。諸菩薩摩訶薩。以見寂靜三昧樂門。憶念本願大慈悲心度諸眾生。知十無盡如實行智。是故不即入於涅槃。


*************************************************************
註一
**********
No. 278 大方廣佛華嚴經 (卷26) T09, p0564b

入不動地名為深行菩薩。
......(中略).......

諸佛子。若諸佛不與菩薩起智慧門者。是菩薩畢竟取於涅槃。棄捨利益一切眾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