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4日 星期二

見十二緣者即是見佛性

No. 374 大般涅槃經 (卷27) T12, p0524b

善男子。是故我於諸經中說。若有人見十二緣者即是見法。見法者即是見佛。佛者即是佛性。何以故。一切諸佛以此為性。

善男子。觀十二緣智凡有四種。一者下。二者中。三者上。四者上上。

下智觀者不見佛性。以不見故得聲聞道。

中智觀者不見佛性。以不見故得緣覺道。

上智觀者見不了了。不了了故住十住地。

上上智觀者見了了故。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道

以是義故。十二因緣名為佛性。佛性者即第一義空。第一義空名為中道。中道者即名為佛。佛者名為涅槃。

爾時師子吼菩薩摩訶薩白佛言。世尊。若佛與佛性無差別者。一切眾生何用修道。

佛言。善男子。如汝所問是義不然。佛與佛性雖無差別。然諸眾生悉未具足

善男子。譬如有人惡心害母。害已生悔三業雖善。是人故名地獄人也。何以故。是人定當墮地獄故。是人雖無地獄陰界諸入。猶故得名為地獄人。

善男子。是故我於諸經中說。若見有人修行善者名見天人。修行惡者名見地獄。何以故。定受報故。

善男子。一切眾生定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故。是故我說一切眾生悉有佛性。一切眾生真實未有三十二相八十種好。以是義故。我於此經而說是偈

『 本有今無   本無今有   三世有法   無有是處 』


參考:發菩提心然後才能成佛

**********************************************************************
補充十地菩薩見不了了的經文 (以下十住菩薩是舊譯名)
--------------------------------------------------- --------------------------
No. 374 大般涅槃經 (卷16) T12, p0462b

云何為見。菩薩摩訶薩見如是人不能修習身戒心慧。造少惡業。此業因緣應現受報。是人少惡不能懺悔。不自呵責。不生慚愧。無有怖懼。是業增長地獄受報。是名為見。


復有知而不見。云何知而不見。知諸眾生皆有佛性。為諸煩惱之所覆蔽不能得見。是名知而不見。


復有知而少見。十住菩薩摩訶薩等知諸眾生皆有佛性。見不明了。猶如闇夜所見不了。


復有亦見亦知。所謂諸佛如來亦見亦知。


復有亦見亦知不見不知。


亦見亦知者。所謂世間文字言語男女車乘瓶[分/凡]舍宅城邑。衣裳飲食山河園林眾生壽命。是名亦知亦見。


云何不見不知。聖人所有微密之語。無有男女乃至園林。是名不見不知。


--
復有知而不見。知所惠施知所供處。知於受者知因果報。是名為知。云何不見。不見所施供處受者及以果報。是名不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