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18日 星期三

六波羅密真義

No. 671 入楞伽經 (卷8) T16, p0559c

大慧復白佛言。世尊。如來常說滿足六波羅蜜法。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世尊。何等為六波羅蜜。云何滿足。

佛告大慧菩薩言。大慧。波羅蜜差別有三種。謂世間波羅蜜。出世間波羅蜜。出世間上上波羅蜜。

大慧。言世間波羅蜜者。愚癡凡夫執著我我所法墮於二邊。為於種種勝妙境界行波羅蜜。求於色等境界果報。大慧。愚癡凡夫行尸波羅蜜羼提波羅蜜毘梨耶波羅蜜禪波羅蜜般若波羅蜜。乃至生於梵天。求五神通世間之法。大慧。是名世間諸波羅蜜。

大慧。言出世間波羅蜜者。謂聲聞辟支佛。取聲聞辟支佛涅槃心。修行波羅蜜。大慧。如彼世間愚癡凡夫。為於自身求涅槃樂。而行世間波羅蜜行。聲聞緣覺亦復如是。為自身故求涅槃樂。行出世間波羅蜜行。而乃求彼非究竟樂。

--(編按:布施)
大慧。出世間上上波羅蜜者。如實能知。但是自心虛妄分別見外境界。爾時實知惟是自心見內外法。不分別虛妄分別。不取內外自心色相故。菩薩摩訶薩如實能知一切法故行檀波羅蜜。為令一切眾生得無怖畏安隱樂故。是名檀波羅蜜。

--(編按:持戒)
大慧。菩薩觀彼一切諸法。不生分別隨順清涼。是名尸波羅蜜。

--(編按:忍辱)
大慧。菩薩離分別心。忍彼修行。如實而知。能取可取境界非實。是名菩薩羼提波羅蜜。

--(編按:精進)
大慧。菩薩云何修精進行。初中後夜常勤修行。隨順如實法斷諸分別。是名毘梨耶波羅蜜。

--(編按:禪定)
大慧。菩薩離於分別心。不隨外道能取可取境界之相。是名禪波羅蜜。

--(編按:般若)
大慧。何者菩薩般若波羅蜜。菩薩如實觀察自心分別之相。不見分別不墮二邊。依如實修行轉身。不見一法生不見一法滅。自身內證聖行修行。是名菩薩般若波羅蜜。

大慧。波羅蜜義如是滿足者。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爾時世尊重說偈言

  空無常剎那   愚分別有為
  如河燈種子   空無常剎那
  分別剎那義   剎那亦如是
  剎尼迦不生   寂靜離所作
  一切法不生   我說剎那義
  物生即有滅   不為凡夫說
  分別相續法   妄想見六道
  若無明為因   能生諸心者
  乃至色未生   中間依何住
  即生即有滅   餘心隨彼生
  色不一念住   觀於何法生
  依何因生法   心無因而生
  是故生不成   云何知念壞
  修行者證定   金剛佛舍利
  光音天宮殿   世間不壞事
  其如證法實   如來智成就
  比丘證平等   云何念不住
  乾闥婆幻色   何故念不住
  無四大見色   四大何所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