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13日 星期五

知幻即離的方便

‧知幻即離的方便

知幻即離有二個步驟:知幻及即離

1)知幻

 什麼是幻,修行人一定要肯切的了知、分別,一點也馬虎不得。

 不知幻有三種人:已入無生法忍或寂滅忍聖人、眾生、認識不清的修行人。


2)即離

 當知幻時,即離應該有前行方便,所以我將達到無所住前的行為,增加一個:知幻而忍捨遺忘。

 「忍捨遺忘」的方式,其實也是無所住的意思,只是為了彰顯其法之不同,所以用「忍捨遺忘」四字。它的用法是要在知幻時「忍心貪欲而不隨,而遺忘此事發生」之意,於忍捨之後,續做他事或入無生狀態。

 例如,一向喜美食者,路過一地勿聞香味,他的反應一定是要去看看何處所傳來。若是修行人,此時就是要在「察知妄習產生時,即時忍心貪欲而不隨,而遺忘有此事發生」。這時,知幻即離的功夫就成了分解動作,不是知幻就能立刻離,而是中間有許多個步驟。當把功夫用純熟時,中間的步驟就會合一,而在一瞬間就能達到即離的目的,那就能符合無所住的要求。

 之所以提出此種方便的原因,乃依「人皆有忘性」的原理。若欲生不去滿足它,然後去做他事,在不久之後,就會遺忘之前想要做的事。既然如此,修行人又何必執著當下的欲習及妄念呢?凡是欲習皆是不問理由即離,但若是妄念時,若是因應外緣的觸動,則應當如理去思惟當下妄念是否為識或為智?若不是外緣所觸動,則應該即離此妄念。

 可惜的是,很多事須先期的思惟才能做的好,若不出妄念那可糟了。因此,修行人時時會有妄念不由自主的串起,所以,在動中用功,妄念不能皆捨,否則就無法做事。一直到已很熟悉用功法門時,就能不必多思惟就能以直覺決定是否應捨。但若在靜中用功,則無論是何等念皆一律即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