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6日 星期四

先天氣與修行

◆ 世界產生之原因

  世界之產生,目前說明最清楚的是佛經中所說的「覺」
或「妄」,亦是道德經中所說的「道生一」。依客觀的觀察
那個意思指的是「無中生有」,那是一個「自然機制」,無
論修行人是否成佛、成道,它都一直在「無中生有」。這個
無中生有的自然機制,它具有動能,所以「變易」是宇宙中
唯一不變的真理。沒了變易就沒宇宙。

  初始所生是所謂「渾沌」,也就是佛經中說的阿賴耶識
,阿賴耶識不離意識而有,所以初始生命體的意識是很矇昧
,比剛睡醒似有直覺但迷迷糊糊的狀況還矇昧,您可以把它
想成岩石、電子的活動就是一個生命體。

  有了無想的岩石,於是世界就產生。世界就是虛空、形
而上及形而下(物質)之合稱。


◆ 生命的進化

  無想的生命體經過「日精月華」,或許經過數十億年之
後,在巧合中某些就可以進化成更高等的生命,最後,十方
世界中之巧合進化的生命體,就成了各自星球上的所謂高等
動物。進化的臨界點,是以自覺有我為分界。高等生命皆自
覺有我,所以就有我要活存的慾望。


◆ 先天氣是什麼?

  先天氣的說法,是後來中國修行人的發明,在先秦時還
沒見過這種說法。它的意思概有二類,一是今世肉體之外的
能量。一是習氣。

  宇宙如同一個大海,經過「自然機制」它就盪起一個個
不同的形相,如漩渦、波浪、海嘯...,一個漩渦從生至滅
,就如同一個矇昧的生命,到有意識的動物,再到成佛成道
又化入大海的過程。

  所以,那些矇昧的生命體,有的是非常的微細,例如原
子、電子、夸克...等。凡不隸屬個人肉體所能控制的能量,
這些極微細生命體,就稱之為「今世肉體之外的能量」的一
種先天氣。

  那什麼是「習氣」的意義呢?如同土石流具有水、泥、
石一般,具有挾帶能力,所有生命體也都有阿賴耶識,可以
把這一世所養成的某些習慣,帶到下一世入胎後的生命體,
使這個生命體含有前一世的習慣。所以,前世愚痴捉弄人被
打,今世還是會繼續愚痴行為而被打,乃至前世應被打而來
不及被打就死亡,而在今世遇到前世施打人時,而仍然被打
一頓,只是今世會覺得莫名其妙而不知原因罷了。

  因為這種習氣,所以,某些過去有修行過的人,打坐二
天可能就能通八脈,而過去沒有修行習慣的人,可能打坐二
十年還沒有感應。在印度就有這個例子,他說絕對沒有禪定
!某些人是何等愚痴,只能依照自己的經驗斷事,卻不能依
照客觀所得到的數據來判斷事件。


◆ 成佛、成道後的境界

  道家說成道,在佛教說是成佛,我們先假設它們是同一
個境界。

  當了知宇宙之源起是一個自然的機制,所以生命體進化
到自覺產生,於是它就變成具有「我執的生命體」,這類生
命體較高級的就變成所謂「有情眾生」,也因為「有情」就
產生了苦及樂。樂則欣然,苦則悲哀。其不堪悲甚者,或具
有智慧者,就產生能否避免苦的生活方式之思惟!於是在追
求過程裡,就像電腦上程式的刪除功能一般,用自己的刪除
功能,刪除了自己的程式,於是,在重新開機之後,不但程
式消失了,刪除功能也不俱在,這就是所謂「能所俱遣」的
狀況,也就是阿羅漢常自我作證的偈之狀況:

  「我生已盡,梵行已立,所作已辦,不受後有」

  上述偈義,在中國的道家中很少有聽聞到,我只在列子
書中所記載其師壺丘子所說的九淵學說中才窺見一點相似義
。九淵之說相似於佛教二乘果的九次第定。

  因為不受後有,於是,這類的阿羅漢就沒有下一世,因
為它已把「無中生有」的變易動能消滅,化入本來大海的狀
態之故,大海本就沒有生滅,只是形相在生滅,所以在佛教
稱這無生的本體狀態為「佛性」。

  例如漩渦生起似有形相,可以說大海多了一個漩渦嗎?
漩渦消滅後似無所有,可以說大海消失了一個漩渦嗎?須知
,若以大海為本位,從「體」而言,大海本無生滅,所以說
「無生」。但若以「相」為本位,諸形相的確是一直生生滅
滅,但它並不是本體的意義,所以稱之為「相」。

  形相若不同,就有不同的作用,如同黃金為體,鑄成金
碗、金筷,形相雖變,但本體無增減。金碗這個形相可以盛
物,而金筷則可以挾物,這就是相的作用。以上這個義理就
是修行中之「體相用」的意義,就佛教而言就是「法身、報
身、化身」的義理。

  眾生因為自然機制不斷的產生,從矇昧再進化,一直到
自覺產生,於是有了人我執,因為人我執就有苦樂,因為苦
樂於是就去修行斷苦,依照不同的見地,有人見苦,有人見
苦樂本來無生,所以就有所謂聲聞、緣覺(大羅金仙、大覺
金仙、辟支佛)、菩薩、佛的不同境界產生。

  若依道家學說,它可以上綱至與佛教的佛境界,但我從
佛經中看到的,卻是人有巧思,有時學說似乎等同,但在執
行時卻不能「極盡其妙」,所以道德經中所說的「故常無,
欲以觀其妙,故常有,欲以觀其竅」之觀其妙,最後也只能
證到佛教的辟支佛(緣覺)的境界而已。現且不說各自實證
的境界高低,就來說「理論性」的最高妙理。

  如我所悟,辟支佛的境界是如我之前所說的「刪除自己
程式」的狀況。因為它是「關機」不是「重新開機」,所以
一關機就沒有未來,而若是「重新開機」,卻會再來一次,
因為在記憶體中的系統程式,具有主控著這個電腦行為的能
力,這種關機又能開機的狀況,就是佛教所說的「願力」。
若無願力,在關機之後就永不再能作用。這個願力就是「用
」。

  而什麼是「體」呢?所謂的體,就是各個形相及其作用
之謂,所謂「道在日用間,百姓日用而不知」。請思惟我之
前的「大海喻」,當它變相成各個形相時,此時該形相就是
大海本體。而作用,只是隨不同形相而具有的功能而已。所
以要說體,它就具有相及用二者,此三是一不能分開的。

  若此三是一而不能分開,那成佛(道)者所證境界就是
善,也是惡,是戒定慧,也是貪瞋痴。電子不會因為是香水
而具有,因屎尿而消失,同樣的,善惡皆是道,只是生命體
(眾生)自我因為執著而分取所樂的香水,及排除所苦的屎
尿罷了!

  對於聲聞、辟支佛而言,他們有苦樂二見,卻沒見到
苦樂本是一的道理,所以他們能夠「銷融當下本身的相用」
而不受後有,而無未來,卻不能像果地菩薩或佛之「盡相妙
用」,於是所銷融就不全面,不能遍及十方宇宙,所以這就
是為何他們的能力不及那些可以「盡相妙用」者的神通力之
原因。

  以上是說,所有的聖人都能銷融當下變易的動能,而歸
於本體,如同漩渦平復成為寧靜大海。但在平復過程,某些
漩渦只平復自己,但某些漩渦平復自己之後,才了知大海如
同電影,所有的形相是電影中變換的劇情,電影結束後才知
它本身就不是真實的事件。所以稱之為「妄」!

  妄的意義,如同一個照鏡子的人,突然以為鏡中人的頭
不見了,於是狂奔而出尋頭,等他狂性止歇了就會沒事的返
家。試問,在他狂性未止歇前,他的頭又何曾有消失不見了
呢?

  這個狂、妄,並沒有產生的原因,所以我稱它是「自然
機制」。依據所觀察,它具有「一直無中生有」的功能,依
照所生之生命體修行到成佛(道)後的結果,證知這些無中
生有之後的所生狀況是「剎那生滅不停」。生滅不停的原因
,是因為有執著的關係。

  執著分成二種,一種是人我執,產生三界的輪迴,一種
是法我執,產生三界外的極微細界的輪迴(例如電子、夸克
之結合力就是一個界、場)。人我執是法我執之組成後的粗
糙形相,如同夸克(過去科學不發達就用「原子」來比喻)
組成基本粒子一般,因為「法我執」就是最基礎的變易。所
以它會一直驅動「無中生有」之後的生命體持續「生滅不停
」的狀況。或可說,法我執就是一直生滅不停的狀況本身。

  諸已成佛(道)者,已觀察到這種現象,所以,他們可
以不再攀緣生滅,於是「生滅既滅,寂滅現前」。

  若您很難想像佛性(無生)境界,可以如下的想像:

  把所有宇宙想成一團霧氣,所有世界中形而上及形而下
的生命體(所有物質皆是生命體)皆是此霧氣所變化,當霧
氣渙散之後,應該就只剩虛空,但霧氣本身是生命體,當它
渙散之後就沒有生命體在感受、感覺,此時是誰來說虛空?
所以,您應該當下把自己的執著渙散,當所有執著已捨離時
,當下就是寂滅境界!(二乘阿羅漢及含六地以上菩薩所證
寂滅境界皆相同)

  寂滅,也不再有生滅,所以此境界也不異於無生、佛性
,但真正的無生,它並沒有生起之後又消滅的寂滅現象。如
同「圓鏡映像」,圓鏡不隨像生而生,亦不隨其滅而滅,因
此喻圓鏡無生;又如「虛空容雲」,虛空不隨浮雲之生而生
,亦不隨其滅而滅,所以喻虛空無生。



◆ 神通是什麼?

  神通的現象,只是在諸形相生滅中的作用而已,如同金
碗可以盛物,它是一個作用而已。同樣的,當修行至心的執
著減低到某個程度,就具有能看透視、了知他人心念的能力
。從物理面來說,有作用必是先產生能量,所有的物體都有
力場,其物質亦有密度緊鬆的狀況,所以您可以用儀器可以
透視牆之後的形相,當然也可以測知他人的心念。

  神通若不依儀器,是與所處世界生命體之能力比較後的
說法,例如您能透視,而他人不行,就說您有天眼通。神通
的價值也是相對的,例如在三十三天界,每個天人都有他心
通,此時他心通就如同我們世界的路邊石:一點價值也沒有


  一般依三界標準而言,正式的神通說法有六種,三界外
就說是「明」或說「三昧」(三摩缽提、三摩地),共有三
種明:宿命明、天眼明、漏盡明。六種神通只有一種是可以
遵循,這六種是天眼通、天耳通、他心通、宿命通、神足通
、漏盡通。其中漏盡通是可以遵循的,漏盡通等同是漏盡明
。其它的各類神通只是「大海一漚」而已,是不離三界而產
生的,所以這個漚只是一個暫時的變相,執著它還是會導致
輪迴,所以去執著五神通(不含漏盡通)而不捨離,是很愚
痴的行為。

  使用神通,如同以巧門投資得到廣大錢財一般,若巧門
使用導致違背律法(不能斷惑),用之修行,那投資者必於
未來世得到惡報,今生也難有解脫的機會。更有甚者,如同
內線交易被捉到一般,今生就得到惡報了。

  有神通並不是錯,但若以斷惑為前提,在沒有神通的世
界裡,具神通者外洩此能力,只會招來更多的打擾者,若沒
斷惑,我說他這個人將更難修行,因為時時、處處都會有人
找他問明牌,使他心煩亂,也沒有時間去打坐用功(除非他
的功法是能在動中用者例外)。但若此具神通者,是行菩薩
道,用神通也是用於度眾學法解脫,而他自己也不執著時,
雖有煩惱來擾亂,相信他應該也甘之如飴了吧?

  那有神通的要不要展示他的能力呢?這....要看他的目
的訴求而定,我會說:隨他吧,各人吃飯各人飽,各人生死
各人了。評論某人善惡並沒有意義,法無定法之故,修行看
個人之故。

--
令心柔軟善法義,令口安祥善法言,令身篤實善法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