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18日 星期二

戒不壞信之七種聖戒

No. 99 雜阿含經 (卷37) T02, p0273b

  (一○四四)

如是我聞

一時。佛住在拘薩羅人間遊行。至鞞紐多羅聚落北身恕林中住。鞞紐多羅聚落婆羅門長者聞世尊住聚落北身恕林中。聞已。共相招引。往詣身恕林。至世尊所。面相慰勞已。退坐一面

爾時。世尊告婆羅門長者。我當為說自通之法。諦聽。善思。何等自通之法。謂聖弟子作如是學。我作是念。

若有欲殺我者。我不喜。我若所不喜。他亦如是。云何殺彼。作是覺已。受不殺生。不樂殺生。如上說。

我若不喜人盜於我。他亦不喜。我云何盜他。是故持不盜戒。不樂於盜。如上說。

我既不喜人侵我妻。他亦不喜。我今云何侵人妻婦。是故受持不他婬戒。如上說。

我尚不喜為人所欺。他亦如是。云何欺他。是故受持不妄語戒。如上說。

我尚不喜他人離我親友。他亦如是。我今云何離他親友。是故不行兩舌。

我尚不喜人加麤言。他亦如是。云何於他而起罵辱。是故於他不行惡口。如上說。

我尚不喜人作綺語。他亦如是。云何於他而作綺語。是故於他不行綺飾。如上說。

如是七種。名為聖戒

又復於佛不壞淨成就。於法.僧不壞淨成就。是名聖弟子四不壞淨成就。自現前觀察。能自記說。我地獄盡。畜生.餓鬼盡。一切惡趣盡。得須陀洹。不墮惡趣法。決定正向三菩提。七有天人往生。究竟苦邊

時。鞞紐聚落婆羅門長者聞佛所說。歡喜隨喜。從坐起而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