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25日 星期五

比丘之法。檀越與食。應先問之。此是何肉

No. 202 賢愚經 (卷4) T04, p0375b

時婆羅門。即召彼婢於隱屏處。問言。我婦何由有疾。

婢以實答。大家當知。為病比丘故。割肉飴之。

夫聞是已。於佛法僧。生恚害心。便於街巷。高聲唱言。沙門釋子。食噉人肉。如班足王。

爾時篤信優婆塞。聞婆羅門罵佛法僧。憂愁不樂。往世尊所。頭面禮足。

世尊告曰。汝等何故。愁慘不樂。

白言。世尊。有一婆羅門。於多人處。高聲唱言。罵佛法僧。昔班足王。食噉人肉。今沙門釋子。食噉人肉。亦復如是。願佛世尊。敕諸比丘。莫食人肉。

爾時世尊。以是事故。集比丘僧。呼病比丘。時病比丘。聞世尊教。心懷喜踊。世尊大慈。乃流及我。身雖羸瘦。自力而來。到已禮足。卻坐一面。

佛言。貴子。汝何所患。

比丘白言。為病所惱。今見世尊。小得瘳降。

世尊又問。今日汝何所食。

答言今日。食肉汁食。

佛言。所食是新肉為乾肉乎。

答言新肉。天竺國。熱肉不經宿。所食若新若乾。

善男子。汝食肉時。為問淨不淨不。

答言。世尊。我病困久。得便食之。實不問也。

佛言。比丘。汝云何乃受不淨食。比丘之法。檀越與食。應先問之。此是何肉。 檀越若言此是淨肉。應重觀察。可信應食。若不可信。便不可食。

爾時世尊。即制比丘。諸不淨肉。皆不應食。若見聞疑。三不淨肉。亦不應食。如是分別應不應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