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2月6日 星期一

當下、執著、如實知

◆ 當下與執著

時空之源始,來自於執著!
(建議詳閱《楞嚴經》中三種相續的經文。關鍵字:「性覺必明。妄為明覺」)

有人說:唯一存在的時間就是「當下」!
法迄巴說:這意指當事人「已有執著」!

時間只存在執著中!有了執著才有過去、現在、未來之比較(執著)。而執著是又分有許多不同的層次。

以佛法來說,最深層次是「俱生法執(無明、妄)」,其次是「塵沙執(佛經沒特別指出,但有此意)」,再次是「俱生我執」,再次是「分別法執及分別我執(重點在「分別、比較」的執著)」。

・俱生法執:又稱無明、妄,請多搜尋本站有關無明、妄的說明。

・塵沙執:通常被稱為「塵沙惑」。這是指已經斷三毒至未證佛地之間的執著,境界從菩薩六地~十地。

・俱生我執:又被稱為「思惑」。這是指已斷三毒,已解脫三界輪迴。

・分別我執、分別法執:這是已有比較、分別的狀況,存在於「未如實知」。


◆ 如實知

如實知,是指「具有深層的真正認同」!

若眼見前方地上有污水坑,在走過時卻又「莫名奇妙」的踏入坑中,這是「未如實知」。已真正了知並認同的人,不會傻到踏入污水坑中(令人悲哀的是:明知生是不生之理,卻仍被生死所流轉....)。

輪迴眾生了知自己已在輪迴中,卻不去修行、不去斷輪迴,即便智商168,具有多博士學位,且事業成功,這類人也仍是「未如實知」的輪迴眾生罷了。

真正具有世智的人,了知前一分鐘於酷夏中喝涼水是很爽的事,也不會眷戀涼水,而只會轉移空間,「不處於於酷夏之中」。

彼真正「具足般若」的人,也是如此類的反應,即便當世很有知識、很成功,生活的很爽,也不會去眷戀它,只會去想方設法的解脫輪迴束縛!乃至破無明!

真正達到「如實知」的人,最少標準是已證初果須沱洹(阿羅漢乘心)或已證菩薩初地(菩薩乘心)!!

未達「如實知」的人,即便具有過目不忘的能力,也只是純粹的知識。知識,有所知並不等同「如實知」。

而所謂的「實」,是指「妄」!如實知,對於菩薩乘心而言,就是「如實知妄」,而不執著六根所觸;對阿羅漢乘心而言,指「如實知四諦」或「如實知十二因緣」之類的因緣法,而不執著六根所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