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26日 星期六

阿彌陀佛發願授記因緣(過去)

*************************************************************
時 間 :過去
佛 名 :
剎 名 :
備 註 :
**************************************************************
No. 157 悲華經 (卷3) T03, p0183b

爾時寶藏如來復作是念。如是等無量眾生。已不退轉於阿耨多羅三藐三
菩提。我今當與各各授記。并為示現種種佛土。

爾時世尊即入三昧。其三昧名不失菩提心。以三昧力故放大光明遍照無
量無邊世界。皆悉令是轉輪聖王。及無量眾生等。見無邊諸佛世界。爾
時十方無量無邊諸餘世界。其中各各有大菩薩。蒙佛光故以佛力故。各
各悉來至於佛所。以己所得神足變化。供養於佛及比丘僧。頭面禮足右
遶三匝。坐於佛前欲聽如來為諸菩薩受佛記[卄/別]。

善男子。爾時寶海梵志復白聖王。大王。今可先發誓願取妙佛土。善男
子。爾時聖王聞是語已。即起合掌長跪向佛。前白佛言。世尊。我今真
實欲得菩提。如我先於三月之中以諸所須。供養於佛及比丘僧。如是善
根我今迴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終不願取不淨佛土。世尊。我先已於
七歲之中。端坐思惟種種莊嚴清淨佛土。


-- 不墮三惡道

世尊。我今發願令我得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時世界之中無有地獄畜
生餓鬼。一切眾生命終之後。令不墮於三惡道中。

-- 世界眾生皆作金色

世界眾生皆作金色。


-- 人天皆得六通

人天無別皆得六通。以宿命通乃至得知百千萬億那由他劫宿世之事。
以清淨天眼悉見百千億那由他十方世界。亦見其中在在處處現在諸佛
說微妙法。以清淨天耳悉聞百千億那由他十方世界現在諸佛說法之聲
。以他心智故知無量無邊億那由他十方世界眾生之心。以如意通故於
一念中遍於百千億那由他諸佛世界。周旋往返令是眾生悉解無我及無
我所。皆得不退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 無有女人及其名字

願我世界無有女人及其名字。


-- 眾生皆化生

一切眾生等一化生


-- 壽命無量除其誓願

壽命無量除其誓願。


-- 世界清淨無臭穢
無有一切不善之名世界清淨無有臭穢。

-- 常有諸天微妙之香皆悉充滿
常有諸天微妙之香皆悉充滿。

-- 眾生皆成就三十二相
一切眾生皆悉成就三十二相而各瓔珞。

-- 皆一生補處,除其誓願
所有菩薩皆是一生除其誓願。

-- 得四辯
願我世界所有眾生於一食頃以佛力故。遍至無量無邊世界。見現在佛
。禮拜圍遶以其所得神足變化供養於佛。即於食頃還至本土而常講說
佛之法藏。身得大力如那羅延。世界所有莊嚴之事。乃至得天眼者不
能盡說。所有眾生皆得四辯。

-- 得善分別三昧
一一菩薩所坐之樹。枝葉遍滿一萬由旬。世界常有淨妙光明。悉令他
方無量佛土種種莊嚴而於中現。所有眾生乃至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不行不淨常為其餘一切諸天人及非人之所恭敬供養尊重。乃至成阿
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而於其中常得六根清淨。即於生時得無漏喜受於
快樂。自然成就一切善根。尋於生時著新袈裟便得三昧。其三昧名善
分別。

-- 得遍至三昧
以三昧力遍至無量諸佛世界見現在佛。禮拜圍遶恭敬供養尊重讚歎。
乃至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於此三昧無有退失。所有菩薩如其所願
。各自莊嚴修淨妙土。於七寶樹中悉皆遙見諸佛世界一切眾生。尋於
生時得遍至三昧。

以三昧力故。常見十方無量無邊諸世界中現在諸佛。乃至成阿耨多羅
三藐三菩提終不退失。


-- 得宮殿衣服瓔珞種種莊嚴
願令我界所有眾生。皆得宮殿衣服瓔珞種種莊嚴。猶如第六化自在天
。世界無有山陵堆阜大小鐵圍須彌大海。亦無陰蓋及諸障閡煩惱之聲
。無三惡道八難之名。無有受苦之名及不苦不樂名。世尊。我今所願
如是。欲得如是嚴淨佛土。


世尊。我於來世便當久久行菩薩道。要得成就如是清淨佛土。世尊。
我於來世作是希有事已。然後乃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 阿彌陀佛,壽命無量無邊無能知者,除一切智
世尊。我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時。菩提樹縱廣正等一萬由旬。於此
樹下坐道場時。於一念中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成阿耨多羅三藐三
菩提已光明照於無量無邊百千億那由他諸佛世界。令我壽命無量無邊
百千億那由他劫無能知者。除一切智。


-- 所有眾生皆只有菩薩
令我世界無有聲聞辟支佛乘。所有大眾純諸菩薩。無量無邊無能數者
。除一切智。

-- 稱阿彌陀佛名,修諸善本可以往生。惟除五逆誹謗聖人廢壞正法
願我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已。令十方諸佛稱揚讚歎我之名字。願我
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已。無量無邊阿僧祇餘佛世界。所有眾生聞我
名者。修諸善本欲生我界。願其捨命之後必定得生惟除五逆誹謗聖人
廢壞正法。

-- 命終往生佛必定迎接
願我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已。其餘無量無邊阿僧祇諸佛世界所有眾
生。若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修諸菩提欲生我界者。臨終之時我時
當與大眾圍遶現其人前。其人見我即於我所得心歡喜。以見我故離諸
障閡即便捨身來生我界。

-- 滿足聞法願
願我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已。諸菩薩摩訶薩所未聞法欲從我聞者。
如其所願悉令得聞。

-- 成佛時,菩薩聞名能得忍
願我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已。其餘無量無邊阿僧祇世界。在在處處
諸菩薩等聞我名者。即得不退轉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得第一忍第
二第三有願欲得陀羅尼及諸三昧者。如其所願必定得之。乃至成阿耨
多羅三藐三菩提無有退失。


-- 成佛滅度後,「菩薩」聞名心得淨信再入諸忍,欲得陀羅
 尼、三昧、菩提悉能得(編按)

我滅度後過諸算數劫已。有無量無邊阿僧祇世界。其中菩薩聞我名字
。心得淨信第一歡喜。悉禮拜我歎未曾有。是佛世尊為菩薩時已作佛
事。久久乃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彼諸菩薩得最第一信心歡喜已。
必定當得第一初忍第二第三。有願欲得陀羅尼門及諸三昧者。如其所
願悉皆得之。乃至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無有退失。


-- 成佛時,女人聞名即得信心歡喜,發菩提心,乃至得菩提
我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已。其餘無量無邊阿僧祇世界。有諸女人聞
我名者。即得第一信心歡喜。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乃至成佛終
不復受女人之身。

-- 滅度後,女人聞名即得信心歡喜,發菩提心,乃至得菩提
願我滅度已。雖經無量無邊阿僧祇劫。有無量無邊阿僧祇佛剎。其中
女人聞我名者。即得第一信心歡喜。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乃至
成佛終不復受女人之身。


世尊。我之所願如是佛土如是眾生。世尊。若世界清淨眾生如是者。
然後乃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善男子。爾時寶藏如來語轉輪王言。善哉善哉大王。今者所願甚深已
取淨土。是中眾生其心亦淨。大王。汝見西方過百千萬億佛土。有世
界名尊善無垢。彼界有佛名尊音王如來應供正遍知明行足善逝世間解
無上士調御丈夫天人師佛世尊。今現在為諸菩薩說於正法。彼界無有
聲聞辟支佛名。亦無有說小乘法者。純一大乘清淨無雜。其中眾生等
一化生。亦無女人及其名字。彼佛世界所有功德清淨莊嚴。悉如大王
所願。無量種種莊嚴佛之世界等無差別。悉已攝取無量無邊調伏眾生


今改汝字為無量清淨。

爾時世尊便告無量清淨。彼尊音王佛。過一中劫當般涅槃。般涅槃已
正法住世滿十中劫。正法滅已過六十中劫。

彼土轉名彌樓光明。當有如來出現於世。號不可思議功德王如來應供
正遍知明行足善逝世間解無上士調御丈夫天人師佛世尊。是佛猶如尊
音王如來。世界莊嚴如尊善無垢等無有異。其佛壽命六十中劫。佛滅
度已正法住世六十中劫。正法滅已過千中劫。是時世界故名尊善無垢


復有佛出號寶光明如來應供正遍知明行足善逝世間解無上士調御丈夫
天人師佛世尊。世界所有壽命多少。正法住世亦如不可思議功德王佛
等無有異。正法滅已。是時世界轉名善堅。

復有佛出號寶尊音王如來應供正遍知明行足善逝世間解無上士調御丈
夫天人師佛世尊。世界莊嚴如前無異。佛壽三十五中劫。佛滅度後正
法住世滿七中劫。正法滅已。復有無量無邊諸佛次第出世。所有世界
壽命正法悉亦如是。我今皆見如是諸佛始初成道及其滅度。是時世界
常住不異無有成敗。

大王。如是諸佛悉滅度已。復過一恒河沙等阿僧祇劫。入第二恒河沙
等阿僧祇劫。是時世界轉名安樂。汝於是時當得作佛號無量壽如來應
供正遍知明行足善逝世間解無上士調御丈夫天人師佛世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