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26日 星期六

阿彌陀佛(現在)

**********************************************************************************
時 間 :現在
佛 名 :阿彌陀佛
地 點 :西方過十萬億佛土 
      (No. 366 佛說阿彌陀經 (卷1) T12, p0346c)
     西方去此百萬世界
      (No. 364 佛說大阿彌陀經 (卷1) T12, p0331a)
     西方去閻浮提百千俱胝那由他佛剎
      (No. 363 佛說大乘無量壽莊嚴經 (卷2) T12, p0321c)
願 數 :四十八大願
世界名 :極樂
剎 名 :
國 名 :
備 註 :成佛至今已十劫
**********************************************************************************

No. 364 佛說大阿彌陀經 (卷1) T12, p0328a

佛言。次有佛名世自在王如來。應供等正覺明行足善逝世間解無上士調
御丈夫天人師佛世尊。十號具足。在世教化四十二劫。爾時有大國王。
聞佛說法喜悅開悟。即棄王位往作沙門。號法藏比丘。高才智慧勇猛無
能及者。詣彼佛所稽首禮足。右繞三匝長跪合掌。以偈讚佛

  如來妙色相   世間無等倫
  遠勝日摩尼   火月清淨水
  威神無有極   名聲震十方
  皆由三昧力   精進成智慧
  持覺若溟海   深廣無涯底
  無明與貪恚   冰釋已無餘
  從是超世間   歎仰不能已
  端如好樹華   莫不愛樂者
  處處人民見   一切皆歡喜
  布施及淨戒   忍辱并精進
  禪定大智慧   吾誓得此事
  一切諸恐懼   普為獲大安
  過度諸生死   無不解脫者
  我至作佛時   種種如法王
  假使恒沙數   諸佛悉供養
  不如求正覺   堅勇必成就
  能使無量剎   光明普照耀
  濟度越恒沙   威德誰可量
  我剎及莊嚴   華好獨超卓
  凡欲求生者   清淨安以樂
  度脫永無窮   幸佛作明證
  發願既如是   力行無懈怠
  雖居苦毒中   忍之終不悔


  大願問佛分第五

佛言。爾時法藏比丘說此偈已。復白世自在王佛言。世尊我發無上菩提
之心。願作佛時。於十方無央數佛中為最。智慧勇猛。頂中光明照耀十
方。無有窮極。所居剎土自然七寶極明麗溫柔。我化度名號。皆聞於十
方無央數世界。莫有不聞知者。諸無央數諸天人民。以至蜎飛蠕動之類
。來生我剎者。悉皆菩薩聲聞。其數不可窮盡。比諸佛世界悉皆勝之如
是者寧可得否。時世自在王佛。知其智識高明心願廣大。即為說言。譬
如大海一人斗量。歷劫不止尚可見底。況人至心求道。精進不止。何求
不得何願不遂時法藏比丘。聞佛所說則大歡喜。佛乃選擇二千一百萬佛
剎中。諸天人民之善惡國土之麤妙。隨其心願悉令顯現。法藏即一其心
。遂得天眼莫不徹見


  四十八願分第六

佛言。爾時法藏比丘。乃往一靜處其心寂然。俱無所著默坐思惟。攝取
彼佛剎清淨之行。如彼修持。復詣佛所而白佛言。世尊。我已攝取二千
一百萬佛剎。所以莊嚴國土清淨之行。願有[敲-高+尃]陳惟佛聽察。彼
佛告言。善哉汝可具說。諸菩薩眾聞汝志願因以警策。亦能於諸佛剎修
習莊嚴。法藏白言。

第一願。
我作佛時。我剎中無地獄餓鬼禽畜。以至蜎飛蠕動之類。不得是願終不
作佛。

第二願。
我作佛時。我剎中無婦女。無央數世界諸天人民。以至蜎飛蠕動之類。
來生我剎者。皆於七寶水池蓮華中化生。不得是願終不作佛。

第三願。
我作佛時。我剎中人欲食時。七寶缽中百味飲食。化現在前。食已器用
自然化去。不得是願終不作佛。

第四願。
我作佛時。我剎中人。所欲衣服隨念即至。不假裁縫擣染浣濯。不得是
願終不作佛。

第五願。
我作佛時。我剎中自地以上至於虛空。皆有宅宇宮殿樓閣池流花樹。悉
以無量雜寶百千種香而共合成。嚴飾奇妙殊勝超絕。其香普熏十方世界
。眾生聞是香者皆修佛行。不得是願終不作佛。

第六願。我作佛時。我剎中人。皆心相愛敬無相憎嫉。不得是願終不作佛。

第七願。
我作佛時。我剎中人。盡無淫(註1)泆瞋怒愚癡之心。不得是願終不作
佛。

第八願。
我作佛時。我剎中人皆同一善心無惑他念。其所欲言皆豫相知意。不得
是願終不作佛。

第九願。
我作佛時。我剎中人。皆不聞不善之名。況有其實。不得是願終不作佛


第十願。我作佛時。我剎中人。知身如幻無貪著心。不得是願終不作佛。

第十一願。
我作佛時我剎中雖有諸天與世人之異。而其形容皆一類金色。面目端正
淨好無復醜異。不得是願終不作佛。

第十二願。
我作佛時。假令十方無央數世界諸天人民。以至蜎飛蠕動之類。皆得為
人。皆作緣覺聲聞。皆坐禪一心。共欲計數我年壽。幾千億萬劫無有能
知者。不得是願終不作佛。

第十三願。
我作佛時。假令十方各千億世界。有諸天人民。以至蜎飛蠕動之類。皆
得為人。皆作緣覺聲聞。皆坐禪一心。共欲計數我剎中人數有幾千億萬
無有能知者。不得是願終不作佛。

第十四願。
我作佛時。我剎中人壽命皆無央數劫。無有能計知其數者。不得是願終
不作佛。

第十五願。
我作佛時。我剎中人。所受快樂。一如漏盡比丘。不得是願終不作佛。

第十六願。
我作佛時。我剎中人住正信位。離顛倒想遠離分別。諸根寂靜所止盡般
泥洹。不得是願終不作佛。

第十七願。我作佛時。說經行道十倍於諸佛。不得是願終不作佛。

第十八願。
我作佛時。我剎中人盡通宿命。知百千億那由他劫事。不得是願終不作
佛。

第十九願。
我作佛時。我剎中人盡得天眼。見百千億那由他世界。不得是願終不作
佛。

第二十願。
我作佛時。我剎中人盡得天耳。聞百千億那由他諸佛說法。悉能受持。
不得是願終不作佛。

第二十一願。
我作佛時。我剎中人得他心智。知百千億那由他世界眾生心念。不得是
願終不作佛。

第二十二願。
我作佛時。我剎中人盡得神足。於一念頃。能超過百千億那由他世界。
不得是願終不作佛。

第二十三願。
我作佛時我名號聞於十方無央數世界。諸佛各於大眾中。稱我功德及國
土之勝。諸天人民以至蜎飛蠕動之類。聞我名號乃慈心喜悅者。皆令來
生我剎。不得是願終不作佛。

第二十四願。
我作佛時。我頂中光明絕妙。勝如日月之明。百千億萬倍。不得是願終
不作佛。

第二十五願。
我作佛時。光明照諸無央數天下幽冥之處。皆當大明。諸天人民以至蜎
飛蠕動之類。見我光明莫不慈心作善。皆令來生我國。不得是願終不作
佛。

第二十六願。
我作佛時。十方無央數世界諸天人民。以至蜎飛蠕動之類。蒙我光明觸
其身者。身心慈和過諸天人。不得是願終不作佛。

第二十七願。
我作佛時。十方無央數世界諸天人民。有發菩提心。奉持齋戒。行六波
羅蜜。修諸功德。至心發願欲生我剎。臨壽終時我與大眾。現其人前引
至來生。作不退轉地菩薩。不得是願終不作佛。

第二十八願。
我作佛時。十方無央數世界諸天人民。聞我名號。燒香散花然燈懸繒。
飯食沙門起立塔寺。齋戒清淨益作諸善。一心繫念於我。雖止於一晝夜
不絕。亦必生我剎。不得是願終不作佛。

第二十九願。
我作佛時。十方無央數世界諸天人民。至心信樂欲生我剎。十聲念我名
號必遂來生。惟除五逆誹謗正法。不得是願終不作佛。

第三十願。
我作佛時。十方無央數世界諸天人民。以至蜎飛蠕動之類。前世作惡。
聞我名號即懺悔為善。奉持經戒願生我剎。壽終皆不經三惡道徑遂來生
。一切所欲無不如意。不得是願終不作佛。

第三十一願。
我作佛時。十方無央數世界諸天人民。聞我名號。五體投地稽首作禮。
喜悅信樂修菩薩行。諸天世人莫不致敬。不得是願終不作佛。

第三十二願。
我作佛時。十方無央數世界有女人。聞我名號喜悅信樂。發菩提心厭惡
女身。壽終之後其身不復為女。不得是願終不作佛。

第三十三願。
我作佛時。凡生我剎者一生遂補佛處。惟除本願欲往他方。設化眾生修
菩薩行。供養諸佛即自在往生。我以威神之力令彼教化一切眾生皆發信
心。修菩提行。普賢行。寂滅行。淨梵行。最勝行。及一切善行。不得
是願終不作佛。

第三十四願。
我作佛時。我剎中人欲生他方者。如其所願不復墜於三惡道。不得是願
終不作佛。

第三十五願。
我作佛時。剎中菩薩以香華旛蓋真珠纓絡種種供具。欲往無量世界供養
諸佛。一食之頃即可遍至。不得是願終不作佛。

第三十六願。
我作佛時。剎中菩薩欲萬種之物。供養十方無央數佛。即自在前供養既
遍。是日未午即還我剎。不得是願終不作佛。

第三十七願。
我作佛時。剎中菩薩受持經法。諷誦宣說。必得辯才智慧。不得是願終
不作佛。

第三十八願。
我作佛時。剎中菩薩能演說一切法。其智慧辯才不可限量。不得是願終
不作佛。

第三十九願。
我作佛時。剎中菩薩得金剛那羅延力。其身皆紫磨金色。具三十二相八
十種好。說經行道無異於諸佛。不得是願終不作佛。

第四十願。
我作佛時。剎中清淨照見十方無量世界。菩薩欲於寶樹中。見十方一切
嚴淨佛剎。即時應現猶如明鏡睹其面相。不得是願終不作佛。

第四十一願。
我作佛時。剎中菩薩雖少功德者。亦能知見我道場樹高四千由旬。不得
是願終不作佛。

第四十二願。
我作佛時。剎中諸天世人及一切萬物。皆嚴淨光麗形色殊特。窮微極妙
無能稱量者。眾生雖得天眼不能辯其名數。不得是願終不作佛。

第四十三願。
我作佛時。我剎中人隨其志願。所欲聞法皆自然得聞。不得是願終不作
佛。

第四十四願。
我作佛時。剎中菩薩聲聞皆智慧成神。頂中皆有光明語音鴻暢。說經行
道無異於諸佛。不得是願終不作佛。

第四十五願。
我作佛時。他方世界諸菩薩。聞我名號歸依精進。皆逮得清淨解脫三昧
。住是三昧一發意頃。供養不可思議諸佛。而不失定意。不得是願終不
作佛。

第四十六願。
我作佛時。他方世界諸菩薩。聞我名號歸依精進。皆逮得普等三昧。至
于成佛。常見無量不可思議一切諸佛。不得是願終不作佛。

第四十七願。
我作佛時。他方世界諸菩薩。聞我名號歸依精進。即得至不退轉地。不
得是願終不作佛。

第四十八願。
我作佛時。他方世界諸菩薩。聞我名號歸依精進。即得至第一忍第二忍
第三法忍。於諸佛法永不退轉。不得是願終不作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