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24日 星期一

四聖諦四種分別及暖頂忍世第一

No. 721 正法念處經 (卷34) T17, p0197a

--(編按:雜四聖諦法)--

我今當為此諸天眾說深妙法。如我往昔。於大師所。聞正法要。解
脫城門。念出入息安那波那。於昔舊天。次第所聞。既得聞已。復
見世尊為我宣說。是故我今為諸天。說雜四聖諦法。於一諦中。四
種分別。我今當說。利益如是一切天眾。亦自利益。亦利益他生死
行眾生。種種方便。為之說法。令諸眾生心得淳熟。我已如是。說
十五法。我今次為諸天眾等。說十六法。阿那般那出入息法。分別
四聖諦。方便自因之相。

云何名為次第說也。是修行者。觀於自身。縛心獼猴。

諸天子。云何縛於覺觀心之獼猴。縛何等心。所謂縛識。

如是一心。次第觀身相。觀身循身觀。染不染無記觀。受善受循受
觀。苦受樂受。不苦不樂受觀。受自相觀。法循法觀。善不善無記
。如自相。是名四念處。


--(編按:如實觀察生暖法)--

是修行者。入如是法。一心觀察一切有為。自相寂滅。觀四念處。
是四聖諦相。如是念處。遍一切處。所謂次第行相。常無常。合和
聚散。空無作者。空無我者。破壞衰惱。如是觀苦無常。見四念處
已。觀四聖諦自相。如實觀察。生於暖法。

從於暖法。生於智慧。譬如鑽火。先見煙相。後乃見火。如鑽如燧
。先生熱氣。後乃生火。以信樂故。於一切煩惱無知法中。未來能
生聖法毘尼。亦復如是。以十六種觀四聖諦。如是暖法。云何生耶
。云何觀於四聖諦耶。


--(編按:苦聖諦)--

諸天子。所謂是苦聖諦因緣有故無常。敗壞故苦。離人故空。不自
在故無我。如是四種分別。觀苦聖諦。


--(編按:集聖諦)--

行者觀苦聖諦已。觀集聖諦。四種分別。云何分別。所謂行相續轉
故。集相似果流轉諸有故。因一切性流轉有故。勢力不相似相續緣
有故。


--(編按:苦滅聖諦)--

行者復觀苦滅聖諦。四種分別。諸天子。云何行者分別修行苦滅聖
諦。捨一切衰惱故。滅煩惱火離故。一切法第一寂滅故。清淨法出
生死故。

--(編按:道聖諦)--

行者復觀道聖諦。四種分別。諸天子。云何行者分別觀察。所謂得
不退處故。道不顛倒故。一切聖人所住法故。以無礙斷除生死衰惱
出世間故。是名十六種修行之法。

我已說之。汝等天眾。勤修精進。觀現煖法。展轉相教。從出入息
。生於煖法。從於煖法。生於頂法。以信繫念三寶功德。聚等勝過
前觀如是。

行者云何觀察。名頂法道。如山頂上。頂法增長。

次第得生忍法善根。以得忍故。住第三處。名生現前。非現法忍。
以現忍法。故名忍法。

忍增長故。名世間第一法。於一念時。心心數法。名得世間第一法


次第得成須陀洹。如是之法。我自證之。若人能證如是之法。不見
閻羅可畏使者。亦不怖畏。如是諸天子。以不放逸故。得如是法。

是故諸天子。莫得放逸。爾時釋迦天王。而說頌曰

  若於出入息   善知十六斷
  暖法及頂相   忍法逆順觀
  知世第一法   次第知真諦
  知次第正法   不失於善道
  解脫於三結   破壞八種有
  勇猛斷惡道   故名須陀洹
  有漏不善法   決定行惡道
  流趣於涅槃   故名須陀洹

爾時天帝釋說此偈已。告諸天眾。如是十六種念。阿那般那。我已
具說。汝當思惟。此道寂滅。入涅槃城。無所怖畏。一切聖人之所
愛念。是故汝等。應當決定修行此道。若汝畏於閻羅使者。應當次
第憶念如是阿那般那十六之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