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24日 星期三

觀覺興衰已,住彼必得漏盡

No. 26 中阿含經 (卷56) T01, p0778c

  (二○五)中阿含晡利多品五下分結經第四(第五後誦)

我聞如是

一時。佛遊舍衛國。在勝林給孤獨園

爾時。世尊告諸比丘。我曾說五下分結。汝等受持耶。諸比丘默然不答

世尊復再三告諸比丘。我曾說五下分結。汝等受持耶。諸比丘亦再三默
然不答。

爾時。尊者鬘童子在彼眾中。於是。尊者鬘童子即從坐起。偏袒著衣。
叉手向佛。白曰。世尊曾說五下分結。我受持之。

世尊問曰。鬘童子。我曾說五下分結。汝受持耶。

尊者鬘童子答曰。世尊曾說初下分結。是我受持。欲。恚。身見。戒取
。疑。世尊說第五下分結。是我受持。

世尊訶曰。鬘童子。汝云何受持我說五下分結。鬘童子。汝從何口受持
我說五下分結耶。鬘童子。非為眾多異學來。以嬰孩童子責數喻。詰責
汝耶。


/* 分辨五下分結非真,由「性使故」而生。何以有性能使耶?三毒習
氣深深纏縛而說名「性」,依不捨三毒所以能驅使 */


鬘童子。嬰孩幼小。柔軟仰眠。意無欲想。況復欲心纏住耶。然彼性使
故。說欲使。鬘童子。嬰孩幼小。柔軟仰眠。無眾生想。況復恚心纏住
耶。然彼性使故。說恚使。鬘童子。嬰孩幼小。柔軟仰眠。無自身想。
況復身見心纏住耶。然彼性使故。說身見使。鬘童子。嬰孩幼小。柔軟
仰眠。無有戒想。況復戒取心纏住耶。然彼性使故。說戒取使。鬘童子
。嬰孩幼小。柔軟仰眠。無有法想。況復疑心纏住耶。然彼性使故。說
疑使。

鬘童子。非為眾多異學來。以此嬰孩童子責數喻詰責汝耶。於是。尊者
鬘童子為世尊面訶責已。內懷憂慼。低頭默然。失辯無言。如有所伺。

彼時。世尊面前訶責鬘童子已。默然而住。爾時。尊者阿難立世尊後。
執扇扇佛。於是。尊者阿難叉手向佛。白曰。世尊。今正是時。善逝。
今正是時。若世尊為諸比丘說五下分結者。諸比丘從世尊聞已。善受善
持。

世尊告曰。阿難。諦聽。善思念之。

尊者阿難白曰。唯然。當受教聽。


/* 說明「五下分結」生因 */

佛言。阿難。或有一為欲所纏。欲心生已。不知捨如真。彼不知捨如真
已。欲轉熾盛。不可制除。是下分結。阿難。或有一為恚所纏。恚心生
已。不知捨如真。彼不知捨如真已。恚轉熾盛。不可制除。是下分結。
阿難。或有一為身見所纏。身見心生已。不知捨如真。彼不知捨如真已
。身見轉盛。不可制除。是下分結。阿難。或有一為戒取所纏。戒取心
生已。不知捨如真。彼不知捨如真已。戒取轉盛。不可制除。是下分結
。阿難。或有一為疑所纏。疑心生已。不知捨如真。彼不知捨如真已。
疑轉熾盛。不可制除。是下分結。


/* 分析如何斷五下分結。「實」:果實。
  不斷無明根本,而得漏盡,無有是處 */

阿難。若依道.依跡。斷五下分結。彼不依此道.不依此跡。斷五下分
結者。終無是處。阿難。猶如有人欲得求實。為求實故。持斧入林。彼
人見樹成就根.莖.枝.葉及實。彼人不截根.莖。得實歸者。終無是
處。如是。阿難。若依道.依跡。斷五下分結。不依此道.不依此跡。
斷五下分結者。終無是處。阿難。若依道.依跡。斷五下分結。彼依此
道.依此跡。斷五下分結者。必有是處。

阿難。猶如有人欲得求實。為求實故。持斧入林。彼人見樹成就根.莖
.枝.葉及實。彼人截根.莖。得實歸者。必有是處。如是。阿難。若
依道.依跡。斷五下分結。依此道.依此跡。斷五下分結者。必有是處


/* 正式斷五下分結 */

阿難。依何道.依何跡。斷五下分結。阿難。或有一不為欲所纏。若生
欲纏。即知捨如真。彼知捨如真已。彼欲纏便滅。阿難。或有一不為恚
所纏。若生恚纏。即知捨如真。彼知捨如真已。彼恚纏便滅。阿難。或
有一不為身見所纏。若生身見纏。即知捨如真。彼知捨如真已。彼身見
纏便滅。阿難。或有一不為戒取所纏。若生戒取纏。即知捨如真。彼知
捨如真已。彼戒取便滅。阿難。或有一不為疑所纏。若生疑纏。即知捨
如真。彼知捨如真已。彼疑纏便滅。阿難。依此道.依此跡。斷五下分
結。


/* 知見不正 */

阿難。猶恒伽河。其水溢岸。若有人來彼岸。有事欲得度河。彼作是念
。此恒伽河。其水溢岸。我於彼岸有事欲度。身無有力令我安隱浮至彼
岸。阿難。當知彼人無力。如是。阿難。若有人覺.滅.涅槃。其心不
向而不清淨。不住解脫。阿難。當知此人如彼羸人無有力也。


/* 正知見 */

阿難。猶恒伽河。其水溢岸。若有人來彼岸。有事欲得度河。彼作是念
。此恒伽河。其水溢岸。我於彼岸有事欲度。身今有力令我安隱浮至彼
岸。阿難。當知彼人有力。如是。阿難。若有人覺.滅.涅槃。心向清
淨而住解脫。阿難。當知此人如彼力人。

阿難。猶如山水。甚深極廣。長流駛疾。多有所漂。其中無船。亦無橋
梁。或有人來彼岸。有事則便求度。彼求度時而作是念。今此山水甚深
極廣。長流駛疾。多有所漂。其中無船。亦無橋梁而可度者。我於彼岸
有事欲度。當以何方便令我安隱至彼岸耶。復作是念。我今寧可於此岸
邊收聚草木。縛作椑筏。乘之而度。彼便岸邊收聚草木。縛作椑筏。乘
之而度。安隱至彼。


/* 初禪即得漏盡 */

如是。阿難。若有比丘攀緣厭離。依於厭離。住於厭離。止息身惡故。
心入離.定故。離欲.離惡不善之法。有覺.有觀。離生喜.樂。得初
禪成就遊。彼依此處。觀覺興衰。彼依此處。觀覺興衰已。住彼必得漏
盡。設住彼不得漏盡者。必當昇進得止息處。


/* 二禪才得漏盡 */

云何昇進得止息處。彼覺.觀已息。內靖.一心。無覺.無觀。定生喜
.樂。得第二禪成就遊。彼依此處。觀覺興衰。彼依此處。觀覺興衰已
。住彼必得漏盡。設住彼不得漏盡者。必當昇進得止息處。


/* 三禪才得漏盡 */

云何昇進得止息處。彼離於喜欲。捨無求遊。正念正智而身覺樂。謂聖
所說.聖所捨.念.樂住.室。得第三禪成就遊。彼依此處。觀覺興衰
。彼依此處。觀覺興衰已。住彼必得漏盡。設住彼不得漏盡者。必當昇
進得止息處。


/* 四禪才得漏盡 */

云何昇進得止息處。彼樂滅.苦滅。喜.憂本已滅。不苦不樂.捨.念
清淨。得第四禪成就遊。彼依此處。觀覺興衰。彼依此處。觀覺興衰已
。住彼必得漏盡。設住彼不得漏盡者。必當昇進得止息處。


/* 空處定才得漏盡 */

云何昇進得止息處。彼度一切色想。滅有礙想。不念若干想。無量空。
是無量處成就遊。彼依此處。觀覺興衰。彼依此處.觀覺興衰已。住彼
必得漏盡。設住彼不得漏盡者。必當昇進得止息處。


/* 識處定才得漏盡 */

云何昇進得止息處。彼度一切無量空處。無量識。是無量識處成就遊。
彼依此處。觀覺興衰。彼依此處。觀覺興衰已。住彼必得漏盡。設住彼
不得漏盡者。必當昇進得止息處。


/* 不用處定(無所有處定)才得漏盡 */

云何昇進得止息處。彼度一切無量識處。無所有。無所有處成就遊。彼
若有所覺。或樂或苦。或不苦不樂。彼觀此覺無常。觀興衰.觀無欲.
觀滅.觀斷.觀捨。彼如是觀此覺無常。觀興衰.觀無欲.觀滅.觀斷
.觀捨已。便不受此世。不受此世已。便不恐怖。因不恐怖。便般涅槃
。生已盡。梵行已立。所作已辦。不更受有。知如真。


/* 說明因緣和合義理 */

猶去村不遠。有大芭蕉。若人持斧破芭蕉樹。破作片。破為十分。或作
百分。破為十分。或作百分已。便擗葉葉。不見彼節。況復實耶。


/* 說明斷惑方式 */

阿難。如是比丘若有所覺。或樂或苦。或不苦不樂。彼觀此覺無常。觀
興衰.觀無欲.觀滅.觀斷.觀捨。彼如是觀此覺無常。觀興衰.觀無
欲.觀滅.觀斷.觀捨已。便不受此世。不受此世已。便不恐怖。因不
恐怖已。便般涅槃。生已盡。梵行已立。所作已辦。不更受有。知如真。

於是。尊者阿難叉手向佛。白曰。世尊。甚奇。甚特。世尊為諸比丘依
依立依。說捨離漏。說過度漏。然諸比丘不速得無上。謂畢究竟盡。


/* 眾生根器不同,斷惑便顯差別 */

世尊告曰。如是。阿難。如是。阿難。甚奇。甚特。我為諸比丘依依立
依。說捨離漏。說過度漏。然諸比丘不速得無上。謂畢究竟盡。所以者
何。人有勝如故。修道便有精麤。修道有精麤故。人便有勝如。阿難。
是故我說人有勝如。

佛說如是。尊者阿難及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