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1日 星期日

練氣通脈 - 不應以意引氣

>>我以意引氣時,任脈沒多大感覺,不知為什麼?

答:

 不應該「以意引氣」,真正的通脈,是氣如熱線的循督脈上,再從前額下至齦交穴,經鵲橋再下至氣海穴,再入下丹田。

  雖然有的人走的路有點不一樣,但大致是這個方向,重點是有實際的氣感,以意引氣,那不叫通,純是意淫、幻想。須知每個人氣所走脈是不完全一致的,若用意引,又怎知您這一引是正確的路?

  例如,氣循督脈至風府穴時,這時要引入泥丸宮再至山根下去齦交穴呢?還是繼續上腦戶穴從百會穴經過再從前額下至山根再入齦交穴?

  本來不以意引,氣自往可通的路沖,結果一引就出偏了。所謂的走火就是這狀況,走火之後,就有一些奇怪的景象出現,或是幻聽、幻視,更慘的是中風。

  須知,正經十二脈,奇經八脈都是本就通的,只是氣弱而已,所謂通脈,只是把管道撐開使氣更足,若中脈上接宇宙能量時,則頭頂會陷三洞,是中左右三脈(有人只陷中脈一洞,左右二脈不出竅)。

  所以,用功就是守靜、守竅,把氣養大就行了。氣足,會自動朝著已通的管道通,不必吾人去導引。如同茶壺煮水,水開之後,氣往何處沖呢?當然是有孔道之處,而我們的經脈本就已通的,只是孔小氣弱而已,但這就是可沖的孔道,所以不必導引。

  撇掉「以意引氣」這一說,根據過來人的說法,若任督二脈未通前,氣感很強,而通脈之後反而氣感變弱,它的原因是因為氣被導入各經脈中,把氣分散了。

  這時的功夫,是更要把氣養大,氣感就能愈來愈強,但通常由於氣到百會穴之後,會轉入其它陰陽蹺維四脈,所以會有一陣子氣感變弱。等氣感又養強時,又會把陰陽蹺維四脈打通,此時氣又弱下去,再來又重覆養氣的功夫,一直到打通中脈能接宇宙能量為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