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30日 星期一

《星雲禪話》 一室六窗

http://www.merit-times.com.tw/NewsPage.aspx?unid=197817
2010/8/18 作者:釋星雲

有一天,仰山慧寂禪師請示中邑洪恩禪師說:「為什麼我們不能很快地認識自己的本來面目?」

洪恩禪師回答:「我向你說個譬喻吧!例如在一間有六個窗戶的房子裡,有一隻蹦跳不停的獼猴,窗外有獼猴從東邊的窗子向室內叫喚它,室內的獼猴也立即回應。如是六窗,俱喚俱應。」

仰山知道洪恩禪師的意思是說:吾人內在的眼、耳、鼻、舌、身、意六識,追逐外境的色、聲、香、味、觸、法六塵,鼓躁繁動,彼此糾纏不息,因此才不能很快地認識自己。

仰山於是起身禮謝:「適蒙和尚以譬喻開示,無不了知。現在學人想請教:如果內在的獼猴睡著了,外面的獼猴欲與之相見,那麼又該如何?」(圖/李蕭錕)

洪恩禪師於是走下繩床,拉著仰山禪師手舞足蹈地說:「獼猴與你相見了!好比在田地裡,為了防止鳥雀偷吃禾苗稻穗,就立一個稻草假人。所謂『猶如木人看花鳥,何妨萬物假圍繞?』」

仰山終於言下契入。



吾人為什麼不能認識自己?主要是因為真心久被塵勞封鎖。由於真心被六塵蓋覆,妄心反而成為自己的主人,時時刻刻攀緣外境,心猿意馬,不肯休息。

人的身體猶如一座村莊,當主人被幽囚,村莊為六個強盜土匪(六識)所佔據,六識就在村莊裡興風作浪,追逐六塵。人體的村莊不就如一室六窗,六識六塵進進出出,怎能安寧,怎能平靜?

禪,就是要我們把塵勞放下,不再以六識去分別,而用真心來看待世間,才能超越世俗的紛擾掛礙。

***********************************************************************
評語:
  上述說法,就跟禪宗五祖時期的「北漸」神秀一般,懂得皮毛,不知骨髓!

  何以故?塵勞就是真心、六識亦是真心。離了塵勞與六識,就無真心可言。若說塵勞與六識之外還有真心存在,那叫做「異我」,是外道的說法!

  而所謂的真心即是塵勞,孰不知圓覺經揭示「煩惱即菩提」之理?一切都只是因緣和合所呈現的剎那景象而已,根塵觸三和合才生識,若不和合,心在何處?輪迴,並不在有心、無心,真心、假心,有識、無識,而是在於「執著相續而不捨」。

  所謂的相續,就是「不斷浮現的習氣」,因為過去世所養成,所以它不斷的浮現,而呈現如瀑流般的相續。修行首先就是在修自己的定力不住於這相續之相上,以斷煩惱。再修三昧而知所有相續的變化方式,這是化身成就,是在斷無明,能斷無明就能變化無方。


結語:

  我觀察現代的和尚......即便是名聞遐邇,卻多的只是虛名而已,不如南傳人的「篤實用功」。這類的和尚,到底想利益他人呢,還是想誤人誤己? 孰不知,利益他人之前卻須先自覺,不然,破船尚不能自渡至彼岸,又如何載人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