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4日 星期日

佛智,普能證知諸有情類心行差別之原因

法迄巴註:

  以下經文非常的長,所以有很多省略,若有緣人欲看省略的經文,請自行依以下
  經文出處去電子大藏經中尋找 (電子大藏經下載:www.cbeta.org)。


**********************************************************************
No. 220b 大般若波羅蜜多經 (卷305) T06, p0553c

複次善現。一切如來應正等覺。皆依般若波羅蜜多。普能證知諸有情類無量無數心行差別。


/-- 無五蘊 --/
然此般若波羅蜜多甚深理中。無有情。無有情施設可得。無色。無色施設可得。無受想行識。無受想行識施設可得。


/-- 無十二處 --/
無眼處無眼處施設可得。無耳鼻舌身意處。無耳鼻舌身意處施設可得。無色處無色處施設可得。無聲香味觸法處。無聲香味觸法處施設可得。


/-- 無十八界 --/
無眼界無眼界施設可得。無色界眼識界及眼觸為緣所生諸受。無色界乃至眼觸為緣所生諸受施設可得。無耳界無耳界施設可得。無聲界耳識界及耳觸耳觸為緣所生諸受。

...(略)...


/-- 無地水火風 --/
無地界無地界施設可得。無水火風空識界。無水火風空識界施設可得無無明無無明施設可得。


/-- 無十二因緣 --/
無行識名色六處觸受愛取有生老死愁嘆苦憂惱。無行乃至老死愁嘆苦憂惱施設可得。


/-- 無六波羅密 --/
無佈施波羅蜜多。無佈施波羅蜜多施設可得。無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無淨戒乃至般若波羅蜜多施設可得。


/-- 無十八空 --/
無內空無內空施設可得。無外空。內外空。空空。大空。勝義空。有為空。無為空。畢竟空。...(略)...


/-- 無...一大堆佛法、義理... --/
無真如無真如施設可得。無法界法性不虛妄性不變異性平等性離生性法定法住實際虛空界不思議界。無法界乃至不思議界施設可得。


無苦聖諦無苦聖諦施設可得。無集滅道聖諦。無集滅道聖諦施設可得。無四靜慮無四靜慮施設可得。無四無量四無色定。無四無量四無色定施設可得。無八解脫無八解脫施設可得。


...(略)...


何以故。善現。如是般若波羅蜜多甚深理中。甚深般若波羅蜜多尚無所有不可得。況有色受想行識可得示現。


/-- 說明:
  前段經文說一大堆佛法義理皆「無」。下段以前段之「無能」,而相對說
  「無所」,但用「不示現」來表示,於是重新再依佛法義理說一遍。
--/

如是般若波羅蜜多甚深理中。不示現眼處。不示現耳鼻舌身意處。

...(略)...


如是般若波羅蜜多。甚深理中。不示現菩薩十地。


何以故。善現。如是般若波羅蜜多甚深理中。甚深般若波羅蜜多尚無所有不可得。況有菩薩十地可得示現。如是般若波羅蜜多甚深理中。不示現五眼。不示現六神通。

...(略)...


*****************************************************************
法迄巴註:
*****************************************************************
上述多段經文主要是依「體(無生)」的角度,在說明何以佛能證知十方所有眾生心行差別之原因。


對於這類的說法,要特別注意,既然本已無生,又怎能在一切皆無之後, 「又能證知」,這個證知豈不成為另一個生滅了嗎?


開題帖經文在說明佛之化身功用,但要達到這個功用,則必須依法身(第一義諦)原則去修行才能達到。如同《楞嚴經》之開示:

    阿難。第一義者汝等若欲捐捨聲聞。修菩薩乘入佛知見。
    應當審觀因地發心。與果地覺為同為異。


    阿難。若於因地。以生滅心為本修因。而求佛乘不生不滅
    。無有是處。


經文之背景原因是佛已入寂滅忍、已轉識成智之緣故。而已入、已轉的結果,為何
可以證知,這就是佛的自覺聖智,沒有斷無明入佛地者很難以了知、理解。


本人只能用圓鏡喻來說明,那就是佛有度眾生菩提誓願,所以在轉識成智之後,不
學二乘阿羅漢入無餘涅槃,因此不動心,而以大圓鏡智映照所有眾生之識的生滅。
如諸物置於圓鏡前,一一映照!


  要達到上述結果須具有以下條件:

  1、度化眾生的菩提誓願(佛在《大般涅槃經》開示,不發菩提心無法成佛)

  2、已斷變易生死之無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