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4日 星期日

譭謗正法,業報比五逆業還重

************************************************
法迄巴註:
************************************************
標題「正法」是指「甚深般若波羅蜜多」,它的說明見以下*號框住之經文的說明。

常行般若波羅蜜多,就能行深。如同《心經》開示,觀自在菩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照見五蘊皆空, 度一切苦厄...

所謂 「般若波羅蜜多」,意指出世智慧、斷除煩惱的智慧。行這些智慧,就有機會斷輪迴,但這只是分段生死。

菩薩乘所行,則不只要行般若波羅蜜多,還必須 「行深」。行深的方式,請參考開題帖經文。

若有緣見聞的您,無法理解開題經文意義,那麼,本人建議您依序去看以下三部經,而且要看熟、看通。那麼,就有機會斷見惑得法眼淨!

1、圓覺經

2、佔察善惡業報經(只看下卷,上卷不必看)

3、楞嚴經


看通之後,若還有時間、空閒,建議續看唯識法相的相關經典: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6%B3%95%E7%9B%B8%E5%AE%97


************************************************
五無間業雖感重苦。而不可比譭謗正法
************************************************
No. 220d 大般若波羅蜜多經 (卷544) T07, p0801a

爾時舍利子白佛言。世尊。譭謗法罪與無間業。此二惡行為相似不。


爾時佛告舍利子言。勿謂此罪似無間業。所以者何。五無間業雖感重苦。而不可比譭謗正法。


謂。彼聞說甚深般若波羅蜜多。譭謗拒逆。言此般若波羅蜜多非真佛語不應修學。非法非律非大師教。由此因緣其罪極重。


舍利子。是謗法人自謗正法亦教他謗。自壞其身亦令他壞。自飲毒藥亦令他飲。自失生天解脫樂果亦令他失。自持其身足地獄火亦令他足。自不信解甚深般若波羅蜜多亦教他人令不信解。迷謬顛倒自沈苦海亦令他溺。


舍利子。我於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尚不欲令謗正法者聞其名字況為彼說。


舍利子。謗正法者我尚不聽。住菩薩乘善男子等。聞其名字況當眼見豈許共住。


舍利子。謗正法者我尚不聽被服袈裟況受供養。何以故。


舍利子。諸有譭謗甚深般若波羅蜜多。當知彼名壞正法者。墮黑闇類如穢蝸螺。自污污他如爛糞聚。諸有信用壞法者言。亦受如前所說大苦。


舍利子復白佛言。何緣如來不說如是壞正法者。當墮惡趣所受形貌身量大小。


佛告舍利子。止。不應說壞正法者當來所受形貌身量。所以者何。我若具說彼趣形量彼聞驚怖。當吐熱血便致命終或近死苦。心頓憂惱如中毒箭。身漸枯瘁如被截苗。恐彼聞說謗正法者。當受如是大醜苦身。徒自驚惶喪失身命。我愍彼故不為汝說。


時。舍利子第二第三重請如來。說彼形量明誡後世。令知謗法獲大苦身不造斯罪。


爾時佛告舍利子言。我前所說壞正法罪。受惡趣苦足為明誡。當來自類善男子等。聞我前說謗法罪報。寧捨身命終不謗法。勿我未來當受斯苦。


爾時善現便白佛言。諸有聰明善男子等。聞佛所說謗正法人於當來世久受大苦。應善護持身語意業。所以者何。勿我由此語惡業故。惡趣人中長時受苦。


世尊。造作增長壞正法業。豈不由習諸惡業耶。


佛告善現。如是如是。於我正法毘奈耶中。當有愚痴諸出家者。彼雖稱我為其大師。而於我說甚深般若波羅蜜多譭謗拒逆。


善現當知。若有譭謗甚深般若。則為譭謗無上菩提。若有譭謗無上菩提。則為譭謗一切智智。若有譭謗一切智智。則為譭謗佛法僧寶。若有譭謗佛法僧寶。則便攝受無邊罪業。若有攝受無邊罪業。則便攝受無邊苦報。


/-- 說明譭謗正法之因緣 --/

具壽善現復白佛言。彼愚痴人幾因緣故。譭謗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


佛告善現。由四因緣。何等為四。

一者為諸邪魔所扇惑故。

二者於甚深法不信解故。

三者不勤精進耽著五蘊。諸惡知識所攝受故。

四者多懷瞋恚樂行惡法。好自高舉輕凌他故。


彼愚痴人由具如是四因緣故。譭謗般若波羅蜜多。由此當來受諸劇苦。



************************************************
云何甚深般若波羅密多
************************************************
No. 220b 大般若波羅蜜多經 (卷305) T06, p0553b

世尊。云何甚深般若波羅蜜多能生諸佛。云何甚深般若波羅蜜多能示世間諸法實相。云何諸佛從甚深般若波羅蜜多生。云何諸佛說世間相。


佛言。善現。甚深般若波羅蜜多。能生一切如來應正等覺。所有五眼六神通。若佛十力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大慈大悲大喜大捨十八佛不共法。若無忘失法恆住捨性。若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


善現。如是等無量無邊諸佛功德。皆從甚深般若波羅蜜多生。由得如是諸佛功德故名為佛。甚深般若波羅蜜多能生如是諸佛功德。由此故說能生諸佛。亦說諸佛從甚深般若波羅蜜多生。


善現。甚深般若波羅蜜多能示世間諸法實相者。謂能示世間五蘊實相。一切如來應正等覺亦說世間五蘊實相。


世尊。云何諸佛甚深般若波羅蜜多說示世間五蘊實相。


善現。諸佛般若波羅蜜多。俱不說示五蘊有成有壞有生有滅有染有淨有增有減有入有出。俱不說示五蘊有過去有未來有現在有善有不善有無記有欲界繫有色界繫有無色界繫。所以者何。


善現。非諸空法有成有壞。非無相法有成有壞。非無願法有成有壞。非無作法有成有壞。非無生滅法有成有壞。非無體性法有成有壞。


善現。諸佛般若波羅蜜多如是說示五蘊實相。此五蘊相即是世間。是故世間亦無成壞生滅等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