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2日 星期六

如來藏定義(空如來藏、不空如來藏)

法迄巴按:勝鬘師子吼一乘大方便方廣經   是 大寶積經  別譯本

----------

No. 353 勝鬘師子吼一乘大方便方廣經 (卷1) T12, p0221c

世尊。如來藏智。是如來空智。世尊如來藏者。一切阿羅漢辟支佛大力菩薩。本所不見本所不得


世尊。有二種如來藏空智。世尊。空如來藏。若離若脫若異。一切煩惱藏。


世尊。不空如來藏。過於恒沙不離不脫不異不思議佛法。


世尊。此二空智。諸大聲聞。能信如來。一切阿羅漢辟支佛。空智於四不顛倒境界轉。是故一切阿羅漢辟支佛。本所不見。本所不得。一切苦滅。唯佛得證。壞一切煩惱藏。修一切滅苦道


------
No. 310 大寶積經 (卷119) T11, p0676c

世尊。此聖諦者。甚深微妙難見難了。不可分別。非思量境。一切世間所不能信。唯有如來應正等覺之所能知。


何以故。此說甚深如來之藏。如來藏者。是佛境界。非諸聲聞獨覺所行。


於如來藏說聖諦義。此如來藏甚深微妙。所說聖諦亦復深妙。難見難了不可分別。非思量境。一切世間所不能信。唯有如來應正等覺之所能知。


若於無量煩惱所纏如來之藏。不疑惑者。於出一切煩惱之藏。如來法身亦無疑惑。


世尊。若有於此如來之藏及佛法身。不可思議佛祕密境。心得究竟。於彼所說二聖諦義。能信能了能生勝解。


何等名為二聖諦義。所謂有作及以無作。


作聖諦者。是不圓滿四聖諦義。何以故。由他護故。而不能得知一切苦斷一切集證一切滅修一切道。是故不知有為無為及於涅槃。


世尊。無作諦者。是說圓滿四聖諦義。何以故。能自護故。知一切苦。斷一切集。證一切滅。修一切道。


如是所說八聖諦義。如來但以四聖諦說。於此無作四聖諦義。唯有如來應正等覺作事究竟。非阿羅漢及辟支佛力所能及。何以故。非諸勝劣下中上法能證涅槃。


云何如來。於無作諦得事究竟。謂諸如來應正等覺。遍知諸苦。斷諸煩惱。及超煩惱所攝苦集。能證一切意生身蘊所有苦滅。及修一切苦滅之道。


世尊。非壞法故。名為苦滅。何以故。言苦滅者。無始無作。無起無盡。常住不動。本性清淨。出煩惱[穀-禾+卵]。



/--- 以下對法身的說法,與一般所熟知 「法身無生」 定義不同,請特別注意 ---/

世尊。如來成就過於恒沙具解脫智不思議法。說名法身。


世尊。如是法身不離煩惱。名如來藏。


世尊。如來藏者。即是如來空性之智。


如來藏者。一切聲聞獨覺所未曾見。亦未曾得。唯佛了知及能作證


世尊。此如來藏空性之智。復有二種。何等為二。謂空如來藏。所謂離於不解脫智一切煩惱。


世尊。不空如來藏。具過恒沙佛解脫智不思議法。


世尊。此二空智諸大聲聞。由信能入。


世尊。如是一切聲聞獨覺空性之智。於四倒境攀緣而轉。是故一切聲聞獨覺。所未曾見亦未曾證。一切苦滅唯佛現證。壞諸煩惱修苦滅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