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6月28日 星期五

順口溜前序

*************************************************************************************************
閒言拉序
************
這裡順口溜,主要是中共國人對該國之各類諷刺語,很多都與政治、控制有關,我看到、我亦認為真的很有意思,怕忘記了就直接收了進來!

呼,幸好我不住在中共國,否則文章一貼出來,可能就會被請去「喝咖啡」!

哦,猜測中共國的咖啡大約比較貴,刑事人員不想花自己扣扣,而更願意花費在茶錢,因而更常說的是「被拉去喝茶」!(因為「茶錢」賤,所以人都是「被拉去」而不是「被請去」的嗎?!@@a...,勢利眼真是無處不存在吶!)

咳〜...,中國的茶有真那麼賤嗎?我幾乎每日都喝茶,不遇,最近喝的是去年底到期的茶葉......=.="🙄🤫

嗚嗚〜😭,天吶!我只能說今世的貧窮(到期半年的茶葉還沒喝完,還在喝,唉〜😓),肯定是我累世懈怠於佈施,及今世智慧不足以扭變業報所致!

但這不是重點,重點在於茶葉若賤,我豈不就是所謂的「劍客」嗎?!@@a,就像專諸、荊軻之類的。

不過...,想想我還真是個劍客,專刺中共的缺點,哇哈哈哈〜〜🤣(呼〜,幸好是劍客,而不是賤人,嘿嘿😂😅)

即說偈曰:
  心似不動虛空海,行如生滅變化波。
  諸波莫疑我①是誰?應問何波不是我②?
  阿陀那識甚深細,一切種子如瀑流,
  我於凡愚不開演,恐彼分別③執為我!


後四句是釋迦牟尼佛於《深密解脫經》、《解深密經》中的偈語,在此借來用,以強調前四句偈之「義理韻味」!

令人詫異的是,為何諸波「自覺有我」?又是誰,或什麼原因,驅動生滅不息的諸波「能自覺有我」呢?雖然這個答案,在《楞嚴經》中的三種相續的經文中,已有扼要並精確的定義!

但,「知」是一回事,「證知」又是另一回事。不過即便「知」已很艱難,但只是「知」,非常明顯的還不夠,不夠「鞭辟入裡」!如同在暑熱天喝涼水與整身浸入水中,這是二種覺受境界。


------------------

指「假我」,因緣和合而「自覺有我」,以其無常故,所以我稱它為「假我」。

因為意識已具有,所以「能自覺」,此故,而有「我存在、我是常」等整錯覺。此時之我,是假我,由因緣和合而生。

而虛空海所生諸波浪,彼時所出生之自覺,乃本體之量子波函數崩塌時期所生,此時期的諸波,尚無意識之「想」的分別功能,雖有「似自覺」的現象,而非真實「已自覺有我」的狀況。必須繼續「勞久生塵」,待三界產生後,才能經由「因緣和合」而產生「想」的功能後,才能真正的自覺有我!



指「真我」!非因緣和合所生,本自具有,所以名其為「真」。以其能具有四智,且能自主行使佛法度化眾生之故,所以假稱其有我(佛有「真、願、智」,眾生則是「妄、業、識」),而合稱「真我」。

本體、佛性、如來藏等諸不同名稱之「本源」,它的來源已不可考。依諸佛經所開示,那是無量劫前就「已存在作用的現象」,而依《楞嚴經》開示,它因為「久勞成塵」於是才發生「三種相續」,其中的眾生相續,最後才能產生「自覺有我」的現象!

此處的「我」,離不開本源而顯,如同諸波浪,亦不離海水而顕。「我」在本偈此處的意思,指的是「本源」,也就是我所說的「虛空海」。


佛經作用,是開示給無知之人了知佛法,而佛法則是「破除執著的方法」!

已明悟佛法真義之人,其實已「悟佛知見(明心見性)」,若無疑結,則必已斷見惑。此人,除了沒實際證境來佐證「三種相續」之一切現象之外,對佛法來說,已沒有必須再學的必要,除非是為了度眾生所需!反正,引用《華嚴經》一個四句偈,就可打死一切疑問:「若人欲了知,三世一切佛,應觀法界性,一切唯心造


智者應知:
             佛法,是破除執著的方法!



分別,此是通用辭,眾生、阿羅漢、果地菩薩、佛之境界形容,皆可通用。在此說明上偈中的「分別」含意,它分四種!其實只有三種可破執的現象。

・分別我執、分別法執
此二種執,除了「疑結」具有習氣現象之外,其餘皆是五見所攝,其來自粗糙的「分別、想」所產生的執著現象,通稱為見惑。

想斷見惑的最大困難,不在於分別、了知之知識多寡,而在於斷除對所知之肯定,在於「已無疑」淨習之上!

疑問,不止是無知、疑惑之上的見解現象,更含有「習氣」上的不信任現象(須能分辨:感性與理性的差異),所以「疑結」是斷見惑之最大障礙!......因為,您不能毫無所疑的相信,自己已知的知識,就是佛知見!!

五見是「想」的功能,具有粗糙的「分別」功能,有分別,必先有了知。分別是意識(第六識)想的功能;了知,則用意根(第七識)思的功能,就能達到「對象內容、含意」是什麼之目的(五遍行中,不必「想」,只用「思」功能即能達到所訴求之目的知識)。

斷此二執著之見惑,是一齊斷除,目的在破除知見上的分別執著,斷分別執著,如斷竹,一刀下去就破了!但若您「仍疑著」時,那就沒破。

這時,還有個大妄語危機,就是『即使您自認為已無疑了』,也不代表您真的「已悟佛知見(明心見性)」。而危機來自自己所說證悟言語,沒證初果/初地位,卻自言已破見惑,這不就是大妄語中的較輕微惡業嗎?這還不算「大妄語」!

真正的大妄語,是未斷思惑(解脫輪迴證得阿羅漢果),而說已斷已證!

例如佛陀時代的「無聞比丘」,能誦出三藏,於證初禪卻自言證初果,證四禪自言證四果,結果在命終時出現中陰相,而謗佛妄語欺他,以命終「心境」感召,所映得業報,那就是墮地獄了!!...一切唯心造

而斷輪迴習氣(思惑),則如斷絲,很不受力,很難徹底斷除,所以才有成語「藕斷絲連」的形容,來形容知見,已知且已行,但習氣就是斷不乾淨,而仍沾黏著,而實際的人生也常有這類的黏著的現象被觀察到!例如,與初戀對象愛太深,結果對象要分手,卻一直忘不掉對方(愛別離苦)等之八苦現象。


・俱生我執
未解脫輪迴之眾生習氣,通稱思惑。

常見眾生不經過大腦思惟的直接反應,就是這類習氣!它又常被說為直覺,其實,「直覺」中又分不同層次,不能一概而論只為一種。

已破俱生我執者,有三大類身份:聲聞阿羅漢、緣覺阿羅漢(辟支佛)、果地菩薩(大阿羅漢)。

「聲聞阿羅漢」仍可能有餘習存在。餘習,指的是俱生法執,又名塵沙惑。

例如「畢陵伽婆蹉」就曾被恒河女神向佛陀告狀,說祂直接稱恒河女神是「婢女」。而佛則開釋不是此阿羅漢有故意的犯錯,而是祂仍有餘習未盡所致(過去幾百世,恒河女神曾是此尊者的「婢女」)!這類習氣,就是俱生法執之類的習氣。

佛經甚至有記載釋迦牟尼佛曾云:十地菩薩猶有極微細所知愚!

可知這類的法執餘習,是很難破除的掉。這個餘習執著的產生,不必經過意識(粗糙分別)作用,大都只用意根(微細了知)就能作用!


・俱生法執
已解脫輪迴的果地菩薩之習氣,通稱塵沙惑。

俱生法執,是其依於餘習所產生之微細現象,通用語「分別」,也能形容這現象,但「分別」二字,其實更適合用在粗糙的「想」功能之上,它是「比量」功能。

在塵沙惑中,只有到等覺菩薩位,才算結束,已等同於佛,只是因緣時機未具足,還未示現佛相罷了!

這個執著的產生,不經過意識就能活動,這指意根(第七識)本身就能「思」,而不能經過意識(第六識)的「想」來作用。

五遍行的「思」,是意根的作用,與「了知」對應,它更像是習氣、直覺的微細反應,而不必經過「想(與分別對應)」的粗糙作用。

甚至還有不必用意根,就能知前境,真是不可思議!!

例如《楞嚴經》中著名的經文:
『如此會中。摩訶迦葉。久滅意根。圓明了知。不因心念。』

另一個經例,則是《佛說首楞嚴三昧經》中的「入涅槃已還復出生」的典故。

上述二大經例,都已超過眾生五遍行的領域,前七識已不再作用,境界是深廣不可思議,此必「非人」也!佛(弗人)亦非人也,也只有到這麼「不可思議」的地步,才所能達到的境界。

行文至此,令人不禁於深夜中,仰望銀河,深思什麼才是「宇宙、眾生、業果」三緣之本源相狀?甚至「無相」,『就只是本源』而已!

有人稱它是「如來清淨法界」、「如來藏」、「佛性」、「真相/真識」、「蓭摩羅識/法界體性智」、「自性」、「如來」...等,依佛經說法,近乎無量的名稱,「乃至算數譬喻所不能及」!

我個人在此部落格中稱它是「虛空海」!


......好吧,本來只是拉個前序而已,沒想到最後巴啦巴啦竟然寫了這麼長的一堆心得,唉〜,人老了都是這樣的嗎?!@@a😅🤪

本篇文章太長又莊嚴,很不適合下接「順口溜」的俏皮語,就把順口溜文字連結到另一正式文章中吧,請點閱:順口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