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29日 星期二

妄元無因,因緣自然理窮於是 及 成佛法

◆ 成佛法

No. 945 大佛頂如來密因修證了義諸菩薩萬行首楞嚴經
(卷9) T19, p0147b

佛告阿難及諸大眾。汝等當知有漏世界十二類生。本覺妙明覺圓心
體。與十方佛無二無別。由汝妄想迷理為咎痴愛發生。生發遍迷故
有空性。化迷不息有世界生。則此十方微塵國土非無漏者。皆是迷
頑妄想安立。當知虛空生汝心內。猶如片雲點太清裡。況諸世界在
虛空耶。汝等一人發真歸元。此十方空皆悉銷殞。云何空中所有國
土而不振裂。



◆ 妄產生原因

No. 945 大佛頂如來密因修證了義諸菩薩萬行首楞嚴經 (卷3) T19, p0119c

爾時富樓那彌多羅尼子。在大眾中即從座起。偏袒右肩右膝著地合掌恭敬而白佛言。大威德世尊善為眾生。敷演如來第一義諦。世尊常推說法人中我為第一。今聞如來微妙法音。猶如聾人逾百步外聆於蚊蚋。本所不見何況得聞。佛雖宣明令我除惑。今猶未詳斯義究竟無疑惑地。世尊如阿難輩。雖則開悟習漏未除。我等會中登無漏者。雖盡諸漏今聞如來所說法音。尚紆疑悔。世尊若復世間一切根塵陰處界等。皆如來藏清淨本然。云何忽生山河大地。諸有為相次第遷流終而復始。又如來說地水火風本性圓融。周遍法界湛然常住。世尊若地性遍云何容水。水性周遍火則不生復云何明。水火二性俱遍虛空不相陵滅。世尊地性障礙空性虛通。云何二俱周遍法界。而我不知是義攸往。惟願如來宣流大慈。開我迷雲及諸大眾。作是語已五體投地。欽渴如來無上慈誨

爾時世尊告富樓那。及諸會中。漏盡無學諸阿羅漢。如來今日普為此會。宣勝義中真勝義性。令汝會中定性聲聞。及諸一切未得二空。迴向上乘阿羅漢等。皆獲一乘寂滅場地。真阿練若正修行處。汝今諦聽當為汝說。富樓那等欽佛法音默然承聽。

佛言富樓那。如汝所言清淨本然。云何忽生山河大地。汝常不聞如來宣說性覺妙明本覺明妙。

富樓那言唯然世尊。我常聞佛宣說斯義。

佛言。汝稱覺明為復性明稱名為覺。為覺不明稱為明覺。
(編釋:您說「覺明」是因為本來就已明而稱為覺,還是覺悟無明才稱為「覺明」)


富樓那言。若此不明名為覺者則無無明。
(編釋:若此不明而稱為是「覺明」,則覺明就是無明,那就沒有所謂的無明之存在。)


佛言。若無所明則無明覺。有所非覺無所非明。無明又非覺湛明性。性覺必明妄為明覺。覺非所明因明立所。所既妄立生汝妄能無同異中熾然成異。異彼所異因異立同。同異發明。因此復立無同無異。如是擾亂相待生勞。勞久發塵自相渾濁。由是引起塵勞煩惱。起為世界靜成虛空。

(編釋:
若無所明,則就沒有「明覺」,只要有一絲無明未盡就不算「覺」,但若什麼皆沒有又是淪於斷滅,也不算是「明」。所以,無明又是錯誤,只有覺悟無明才能達到等正覺的境界。佛性本覺一定本就已明,但以妄執之故而似有「明覺」之感。依此似明覺而成等正覺之覺礙<詳見圓覺經說明>,因此於「性覺必明」之中而產生障礙,於是,這個「似明覺」就以自己的覺礙而有所無明,因以此「無明」之妄,而自認為是有所明,依此無明就產生能所的對待。...(略)...如是在無同異中反覆擾亂就產生疲勞,勞久就產生渾濁<就像在攪石灰水一般>,於是就引起塵勞煩惱的「業感」,所以動相共業的就產生相同的世界,靜相共業的,就產生虛空)

(編註:覺,指察知妄想生起而已遠離之意思)


--世界相續(編按)

虛空為同世界為異。彼無同異真有為法。覺明空昧相待成搖。故有風輪執持世界。因空生搖堅明立礙。彼金寶者明覺立堅。故有金輪保持國土。堅覺寶成搖明風出。風金相摩。故有火光為變化性。寶明生潤火光上蒸。故有水輪含十方界。火騰水降交發立堅。濕為巨海乾為洲潬。以是義故彼大海中火光常起。彼洲潬中江河常注。水勢劣火結為高山。是故山石擊則成炎融則成水。土勢劣水抽為草木。是故林藪遇燒成土因絞成水。交妄發生遞相為種。以是因緣世界相續。

(編注,妄想產生原因,從以下這段開始...)

復次。富樓那『明妄非他覺明為咎』。所妄既立明理不踰。


--眾生相續(編按)

以是因緣聽不出聲見不超色。色香味觸六妄成就。由是分開見覺聞知。同業相纏合離成化。見明色發明見想成。異見成憎同想成愛。流愛為種納想為胎。交遘發生吸引同業。故有因緣生羯囉藍遏蒱曇等。胎卵濕化隨其所應。卵唯想生胎因情有。濕以合感化以離應。情想合離更相變易。所有受業逐其飛沈。以是因緣眾生相續。



--業果相續(編按)

富樓那。想愛同結愛不能離。則諸世間父母子孫相生不斷。是等則以欲貪為本。

貪愛同滋貪不能止。則諸世間卵化濕胎。隨力強弱遞相吞食。是等則以殺貪為本。

以人食羊羊死為人人死為羊。如是乃至十生之類。死死生生互來相噉。惡業俱生窮未來際。是等則以盜貪為本。


汝負我命我還債汝。以是因緣經百千劫常在生死。汝愛我心我憐汝色。以是因緣經百千劫常在纏縛。唯殺盜婬三為根本。以是因緣業果相續。


富樓那。如是三種顛倒相續。皆是覺明明了知性。因了發相從妄見生。山河大地諸有為相次第遷流。因此虛妄終而復始。

(編注,至以上此段結束,皆在講一件事,『明妄非他覺明為咎』,這意思是「覺明為咎」,此義理要再詳見圓覺經之「菩薩未入地隨順覺性」之說明及平常有在用功,才能更清楚瞭解其義理)

富樓那言。若此妙覺本妙覺明。與如來心不增不減。無狀忽生山河大地諸有為相。如來今得妙空明覺。山河大地有為習漏何當復生。

(編釋:若這妙覺本性,與如來心相等,已經是不生不滅了,何以突然的會產生山河大地諸有為生滅的相呢?如來現今已經成等正覺,何以山河大地的諸有為、有漏的狀況仍然存在及不斷的產生呢?)


佛告富樓那譬如迷人。於一聚落惑南為北。此迷為復因迷而有因悟所出。

富樓那言。如是迷人。亦不因迷又不因悟。何以故。迷本無根云何因迷。悟非生迷云何因悟。

佛言。彼之迷人正在迷時。倏有悟人指示令悟。富樓那於意云何。此人縱迷。於此聚落更生迷不。

不也世尊。

富樓那。十方如來亦復如是。此迷無本性畢竟空。昔本無迷似有迷覺。覺迷迷滅覺不生迷。

(編釋:富樓那,十方如來也是如此,妄本來無生,此妄性畢竟是空無實有,從妄發生以來,本來就不曾真的有妄發生,『卻因自以為似有所覺』,以此「似明覺」而產生妄執。當覺悟妄迷之因,則妄即寂滅,如此的明覺就是『以礙心自滅覺礙』<註一>而不再產生迷妄的狀況。)

亦如翳人見空中花。翳病若除華於空滅。忽有愚人。於彼空花所滅空地待花更生。汝觀是人為愚為慧。

富樓那言。空元無花妄見生滅。見花滅空已是顛倒。敕令更出斯實狂痴。云何更名如是狂人為愚為慧。

佛言。如汝所解云何問言。諸佛如來妙覺明空。何當更出山河大地。又如金礦雜於精金。其金一純更不成雜。如木成灰不重為木。諸佛如來菩提涅槃亦復如是。

(...中略...)

富樓那言。我與如來寶覺圓明。真妙淨心無二圓滿。而我昔遭無始妄想久在輪迴。今得聖乘猶未究竟。世尊。諸妄一切圓滅獨妙真常。敢問如來。一切眾生何因有妄。自蔽妙明受此淪溺。

(編釋:我與如來所證等正覺是無二且圓滿的,而我從過去一直在妄想中輪迴,雖然現在已證聖果但還仍未究竟能了知佛所說的無生義理。世尊,若諸妄之本性是圓滿、寂滅的,請問何以一切眾生會有妄產生呢?)

(編者感慨:佛若不出世說法,就算是說法第一的富樓那,證得阿羅漢後依然不懂無生的義理


佛告富樓那。汝雖除疑餘惑未盡。吾以世間現前諸事。今復問汝汝豈不聞。室羅城中演若達多。忽於晨朝以鏡照面。愛鏡中頭眉目可見。瞋責己頭不見面目。以為魑魅無狀狂走。於意云何。此人何因無故狂走。


富樓那言。是人心狂更無他故。


佛言。妙覺明圓本圓明妙。既稱為妄云何有因。若有所因云何名妄。自諸妄想展轉相因。從迷積迷以歷塵劫。雖佛發明猶不能返。如是迷因因迷自有。識迷無因妄無所依。尚無有生欲何為滅。得菩提者如寤時人。說夢中事心縱精明。欲何因緣取夢中物。況復無因本無所有。

(編釋:佛性本來明圓、明妙,既然稱為「妄」,怎會有原因。若有原因,就不稱為「妄」。是眾生自己「當下妄執」,以此當下未覺之故,而用此妄執,以妄執妄而展轉自取,如是經歷塵劫養成牢固難破的妄想習氣。雖然佛在此說明此種狀況,您們仍無法「知幻即離,不作方便,而能離幻即覺」至菩提。這種狀況就是因為「當下妄執」所產生。若能了知此妄並沒有根原因,則這妄就無所依恃而止歇,本來即無生,又能如何能有所滅呢?得菩提之成佛者,就像已從夢中醒覺的人,即使能清析的說夢中事,又會有何緣故要去執著夢中的事物呢?他會不知夢中一切所發生的事、物不是事實的嗎?何況,妄本來就無來源,如何取來源所導致的事件呢?)


如彼城中演若達多。豈有因緣自怖頭走。忽然狂歇頭非外得。縱未歇狂亦何遺失。富樓那。妄性如是因何為在。汝但不隨分別世間。業果。眾生三種相續。三緣斷故三因不生。則汝心中演若達多。狂性自歇。歇即菩提。勝淨明心本週法界。不從人得何藉劬勞肯綮修證。


(編釋:就像彼城中的演若達多,他豈有因緣而自我驚嚇的逃走嗎?突然的狂妄止歇,他的頭有再從外獲得嗎?縱然狂妄之心未止歇,他的頭又何曾失去了?富樓那,妄的本性就是這樣子的呀。但是什麼原因眾生的妄執一直存在而不寂滅呢?您只要不隨分別所產生的執著而執這世間諸事,不執業習、果報、眾生的生、住、異、滅的種種諸相狀,此三緣能斷,殺貪、盜貪、淫貪之三因就會有如無水的樹苗般枯萎而死亡不再相續產生。則您心中類似演若達多的無明妄習就能自動停歇。能歇就是證等正覺得菩提。勝妙、清淨、妙明如來藏,本來就周遍法界,並不需要辛勤努力的去追求,去用苦行,去認真的修行才能獲得。)


  編註:所以,若行者欲離妄而自在,應該
  1. 先悟淨圓覺

  2.持所悟境,名「淨覺心」

  3-1. 再『居一切時不起妄念,於妄心亦不息滅,
   住妄想境不加了知,於無了知不辨真實』。這個
   功夫用在「居一切心不起妄念」之奢摩他法上。
   若是心無法安住,則應行第3-2項。

  3-2. 要用功在『知幻即離,不作方便,離幻即覺
   ,亦無漸次』的禪那法上。若這功夫也用不起來
   ,那就要再先行第4項。

  5. 起心思惟諸幻不能離之原因,而時時反省。每次
   的思惟皆要導向諸行無常、諸法無我,而能得到
   決心離此欲習的結果。若不能得到「決定離」的結
   果,這次的欲習就將減損定力,定力若被減損至一
   定程度時,這個人可能具有所有眾生都可能會作的
   事發生在他身上。

   例如:奸、淫、擄、掠。或改信他教謗佛法、或偽
   善來搏取利養...等等不一而足。




譬如有人於自衣中。繫如意珠不自覺知。窮露他方乞食馳走。雖實貧窮珠不曾失。忽有智者指示其珠。所願從心致大饒富。方悟神珠非從外得。


即時阿難在大眾中。頂禮佛足起立白佛。世尊現說殺盜婬業。三緣斷故三因不生。心中達多狂性自歇。歇即菩提不從人得。斯則因緣皎然明白。云何如來頓棄因緣。我從因緣心得開悟。世尊此義何獨我等年少有學聲聞。今此會中大目犍連。及舍利弗須菩提等。從老梵志聞佛因緣。發心開悟得成無漏。『今說菩提不從因緣』。則王舍城拘舍梨等。所說自然成第一義。惟垂大悲開發迷悶。


佛告阿難。即如城中演若達多。狂性因緣若得滅除。則不狂性自然而出。『因緣自然理窮於是』。阿難。演若達多頭本自然本自其然無然非自。何因緣故怖頭狂走。若自然頭因緣故狂。何不自然因緣故失。本頭不失狂怖妄出。曾無變易何藉因緣。本狂自然本有狂怖。未狂之際狂何所潛。不狂自然頭本無妄何為狂走。若悟本頭識知狂走。因緣自然俱為戲論。

是故我言三緣斷故即菩提心。菩提心生生滅心滅。此但生滅。滅生俱盡無功用道。若有自然如是則明。自然心生生滅心滅。此亦生滅。無生滅者名為自然。猶如世間諸相雜和。成一體者名和合 性。非和合者稱本然性。本然非然和合非合。合然俱離離合俱非。此句方名無戲論法。

...略...

阿難及諸大眾聞佛示誨。疑惑銷除心悟實相。身意輕安得未曾有。


重復悲淚頂禮佛足。長跪合掌而白佛言。無上大悲清淨寶王善開我心。能以如是種種因緣方便提獎。引諸沈冥出於苦海。世尊我今雖承如是法音知如來藏。妙覺明心遍十方界。含育如來十方國土。清淨寶嚴妙覺王剎。如來復責多聞無功不逮修習。我今猶如旅泊之人。忽蒙天王賜以華屋。雖獲大宅要因門入。唯願如來不捨大悲。示我在會諸蒙暗者。捐捨小乘必獲如來。無餘涅槃本發心路。令有學者從何攝伏疇昔攀緣。得陀羅尼入佛知見。作是語已五體投地。在會一心佇佛慈旨。


--編按:成佛須發菩提心及先明了「發覺初心二決定義」

爾時世尊哀愍會中緣覺聲聞。於菩提心未自在者。及為當來佛滅度後。末法眾生發菩薩心。開無上乘妙修行路。宣示阿難及諸大眾。汝等決定發菩提心。於佛如來妙三摩提不生疲惓。應當先明發覺初心二決定義。云何初心二義決定。


--編按:第一決定義 -- 因地發心須果地覺同 (就是先悟淨圓覺的意思)

阿難。第一義者汝等若欲捐捨聲聞。修菩薩乘入佛知見。應當審觀因地發心。與果地覺為同為異。阿難若於因地。以生滅心為本修因。而求佛乘不生不滅。無有是處。以是義故汝當照明諸器世間。可作之法皆從變滅。阿難汝觀世間。可作之法誰為不壞。然終不聞爛壞虛空。何以故空非可作。由是始終無壞滅故。

...略...

阿難。汝今欲令見聞覺知。遠契如來常樂我淨。應當先擇死生根本。依不生滅圓湛性成。以湛旋其虛妄滅生。伏還元覺得元明覺。無生滅性為因地心。然後圓成果地修證。


如澄濁水貯於淨器。靜深不動沙土自沈清水現前。名為初伏客塵煩惱。去泥純水名為永斷根本無明。明相精純一切變現不為煩惱。皆合涅槃清淨妙德。


--編按:第二決定義 -- 應當審詳煩惱根本,並一門深入

第二義者。汝等必欲發菩提心。於菩薩乘生大勇猛。決定棄捐諸有為相。應當審詳煩惱根本。此無始來發業潤生誰作誰受。阿難汝修菩提。若不審觀煩惱根本。則不能知虛妄根塵。何處顛倒處尚不知。云何降伏取如來位。阿難汝觀世間解結之人。不見所結云何知解。不聞虛空被汝墮裂。何以故空無相形無結解故。則汝現前眼耳鼻舌及與身心。六為賊媒自劫家寶。由此無始眾生世界生纏縛故。於器世間不能超越。

...略...

阿難汝今欲逆生死欲流。返窮流根至不生滅。當驗此等六受用根。誰合誰離誰深誰淺。誰為圓通誰不圓滿。若能於此悟圓通根。逆彼無始織妄業流。得循圓通與不圓根日劫相倍。我今備顯六湛圓明。本所功德數量如是。隨汝詳擇其可入者。吾當發明令汝增進。十方如來於十八界。一一修行皆得圓滿無上菩提。於其中間亦無優劣。但汝下劣未能於中圓自在慧。故我宣揚。令汝但於一門深入。入一無妄。彼六知根一時清淨。


*****************************************************
【註一】
**********
No. 842 大方廣圓覺修多羅了義經 (卷1) T17, p0917a

善男子。圓覺自性。非性性有。循諸性起。無取無證。於實相中實無菩薩及諸眾生。

何以故。菩薩眾生皆是幻化。幻化滅故無取證者。譬如眼根不自見眼性。自平等無平等者。眾生迷倒未能除滅一切幻化。於滅未滅妄。功用中便顯差別。若得如來寂滅隨順實無寂滅及寂滅者。

善男子。一切眾生從無始來由妄想我及愛我者。曾不自知唸唸生滅。故起憎愛耽著五欲。若遇善友教令開悟淨圓覺性。發明起滅即知此生性自勞慮。


-- 編按:凡夫隨順覺性

若復有人勞慮永斷得法界淨。即彼淨解為自障礙。故於圓覺而不自在。此名凡夫隨順覺性。


-- 編按:菩薩未入地者隨順覺性

善男子。一切菩薩見解為礙。雖斷解礙猶住見覺。覺礙為礙而不自在。此名菩薩未入地者隨順覺性。


-- 編按:菩薩已入地者隨順覺性

善男子。有照有覺俱名障礙。是故菩薩常覺不住。照與照者同時寂滅。譬如有人自斷其首。首已斷故無能斷者。則以礙心自滅諸礙。礙已斷滅無滅礙者。修多羅教如標月指。若復見月了知所標畢竟非月。一切如來種種言說開示菩薩亦復如是。此名菩薩已入地者隨順覺性。


-- 編按:如來隨順覺性

善男子。一切障礙即究竟覺。得念失念無非解脫。成法破法皆名涅槃。智慧愚痴通為般若。菩薩外道所成就法同是菩提。無明真如無異境界。諸戒定慧及婬怒痴俱是梵行。眾生國土同一法性。地獄天宮皆為淨土。有性無性齊成佛道。一切煩惱畢竟解脫。法界海慧照了諸相猶如虛空。此名如來隨順覺性。

-- 編按:隨順覺性之成佛修行方式

善男子。但諸菩薩及末世眾生。居一切時。不起妄念。於諸妄心。亦不息滅。住妄想境。不加了知。於無了知。不辨真實。彼諸眾生。聞是法門。信解受持。不生驚畏。是則名為隨順覺性。

善男子。汝等當知。如是眾生已曾供養百千萬億恆河沙諸佛及大菩薩。植眾德本。佛說是人名為成就一切種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