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29日 星期二

如來授記為王,調伏子卻中夭

No. 120 央掘魔羅經 (卷4) T02, p0539a

佛告文殊師利。一切眾生有如來藏。為無量煩惱覆如瓶中燈。

復次文殊師利。譬如有一調伏子。迦葉如來為授記言。卻後七年當為轉輪聖王正法治化。我亦卻後七日當般涅槃。

時調伏子聞授記已歡喜踊躍。作是念言。一切智記我當得轉輪聖王。我今不疑。即白母言。與我魚肉乳酪麻豆種種美食。我當有力。彼并食雜食肉故。不能自活非時而死。

云何文殊師利。彼佛為妄語耶。為非一切智耶。為彼實無轉輪聖王善根果報耶。

文殊師利白佛言。世尊。彼本惡業故致此死。

佛告文殊師利。勿作是說。彼非時死耳。非本惡業報也。

文殊師利。彼佛不知先惡業報而記之耶。無先惡業今自作過以致失命耳。

如是文殊師利。若男子女人作是念言。我身中有如來之藏。自當得度。我當作惡。若如是作惡者。為佛性得度耶。不得度耶。如上所說彼調伏子實有王性而不得度。所以者何。以多放逸故。佛性不度亦復如是。以彼眾生多放逸故。一切眾生為無佛性耶。實有佛性如轉輪王報。為佛妄語耶。眾生妄語作諸放逸。以聞法放逸故。自過惡故不得成佛。

(法迄巴注:
眾生是妄,妄不可思議,所以妄能令水往地流,亦能令水往天流。在妄想中,雖然有可循之規律,通稱為法則,在地球則稱此為公理、定理等。但此規律是妄所成,而眾生又是妄,所以眾生的身口意具有能力,可以改此規律。

此所以,調伏子自過惡而不能受轉輪王報。佛雖已看到有此轉輪王報之業因,但沒有看到眾生未來自過惡的業因,佛雖然能知未來,但以以妄不可思議,什麼可能成真,佛也無可奈何!這應歸於「不信、無緣、定業」之外的,佛第四個不能項目。

妄故,可見眾生能多麼不可思議,業能多麼不可思議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