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0日 星期六

禪支(4)

No. 1553 阿毘曇甘露味論 (卷2) T28, p0974c

 阿毘曇甘露味禪定品第十二

得禪定一心心不分散智慧清淨。譬如油燈離風處明清淨。

云何禪定。八禪定四禪四無色定。四禪初禪二三四禪。是諸禪定三禪味淨。無漏愛相應是謂有味。善有漏禪是謂淨。無煩惱是謂無漏。有頂中二種定。有味及淨。
無無漏定善法。

/* 初禪 */
空閑靜處坐若立若臥若行若步定意智巧心中軟信。如是心應入禪定。禪相應欲精進念慧一心。是諸善法。趣初禪定。離欲離惡不善法。
有覺有觀離欲生得喜樂。是謂初禪。

染著外入是謂貪欲。

瞋恚睡眠調戲疑。此諸蓋是謂惡不善法。

是二內外惡法斷是謂離。

心迴轉緣是謂覺。

心受行思惟是謂觀。

惡不善法斷。力得禪是謂離欲。

心生悅是謂喜。

身心安隱是謂樂。

心繫緣中是謂一心。是初禪五支。

婬欲大苦罪不樂離力安隱出。如是思惟欲等。諸善法心中生。是謂得初禪道。是三痛根相應。喜樂護根。樂根三識身相應。眼耳身識。喜根意
識相應。護根四識相應。是初禪有別身別想有別身一想。

四心初禪眼耳身意。是謂初禪諸覺觀。

/* 二禪 */
滅內淨一心無覺無觀定生得喜樂相應。是謂二禪覺觀。如前說。斷卻是謂滅。諸地信無垢是謂內清淨。意識繫緣不散是謂一心。
喜樂支如前說。是二痛根相應。喜根護根。別身一想喜相應。根本近地護根相應。除滅覺觀垢。除滅思惟功德。是道趣二禪。

/* 三禪 */
離喜垢故。護行下受身樂無漏人。是說樂護念下樂入三禪。離喜如前說。護心放捨樂二種痛樂不煩惱。是樂身中行念守看。是
樂難知實法。是故無漏說樂。亦行護欲等諸善法。是道趣三禪。觀喜惡罪不喜樂觀禪。止樂護念智一心。是謂五支如前說。是
謂三禪。

/* 四禪 */
斷樂苦先滅憂喜根。護念淨入四禪。欲等諸善法。亦復觀樂苦垢不苦不樂。善止是道入四禪。四支護念善智一心禪力滅喘息。是謂四禪。
一切禪支善。未到禪地有覺有觀。中間禪無覺有觀。是二地護根相應。未到禪地二種淨無漏非味。四禪中三種味淨無漏。是謂禪法。

/* 空處定 */
離色憶亦觀無量空。入空定觀色垢空處善止。觀是道趣空定。

/* 識處定 */
憶無量識入識處。觀空處垢識處善止。觀是道趣識定。

/* 不用定 */
無量識行是為苦。憶不用處行入不用定。觀無量識處垢。不用處善止。觀是道趣不用定。

/* 非想非非想處定 (作因緣觀察) */
有想處病無想處癡。如是思惟入有想無想定。觀不用處垢。有想無想善止。觀是道趣有想無想定。是謂有想無想定。


趣涅槃道二種。一觀身不淨。二念數息。身意止中第一二解脫。四除入中廣說不淨法。入定數息一二乃到十念。守出入息如守門人。觀一切法起滅。是二相自相六種分別。觀身無常苦空非我。如是一切諸法觀。恐畏世界漸漸滅垢。行善法起至涅槃。未到禪地中間禪地四禪地三無色地有二種。有漏無漏。有頂一切有漏十想。無常苦苦無我。觀食一切世間不可樂不淨死斷無欲盡想。憶念諸行無常。是謂無常想。憶念生等苦滿世間。是謂苦想。憶念內外無常苦不自在空。是謂苦無我想。憶念多勤苦得食噉時不淨。是謂觀食想。憶念生老病死等怖畏種種煩惱滿世界。是謂一切世間不可樂想。自身內實觀。是謂不淨想。憶念一切生必得死。是謂死想。憶念滅一切煩惱善止。是謂斷想。憶念非常離欲。是謂無欲想。憶念五受陰更不生盡止妙離涅槃。是謂盡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