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12日 星期四

做事方式的智慧

‧做事方式的智慧


做事如同修行,可以一門深入次第斷惑,也有圓修頓斷沒有漸次。前者是先處理目前所知事件,而且是一件件處理。後者是同時處理所有事件。

我個人認為,做事的方式應該要分等級。處理方式,要依個人的能力而定。等級可以分危險、不危險但須立刻處理、盡快處理、暫不處理四類。危險事件要一次只處理一次。不危險但須立刻處理之事件,精進人可以同時處理二至三件,一般人可以一次一件。其它的事件,皆應同時處理。

在處理時,要「先思惟考慮」有那些與此事件相關性、具有時間線性關係、具有空間關係,然後再決定是否要把這些相關事件「一齊處理」。例如:

1)事件相關性:當要買房屋時,會有一些稅要繳,所以在買之前,就要參考稅捐多寡及誰來付

2)時間關係:當要製作文件時,須有參考資料,所以,在收集資料時,可以同時註記此資料的重點,若不做此工夫,則以後還是要再看一次資料。

3)空間關係:要去倒垃圾,此時就可以同時去買東西,不必回家後又出門一趟


同時也要考慮障礙性的問題。若此事件之未來、現在有障礙,那就要評估利弊,之後再決定如何處置。

而且,上述說考量是必須「養成習氣」,不是偶爾如此,偶不如此的行為。
 
本文章的重點在「養成圓融兼顧習氣」及「當下須警愓妄習」。若當下不能警愓,人常是一想什麼就衝動的去做。所以,若時時當下警愓妄習,那就可以養成圓融兼顧的習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