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21日 星期六

研究發現:人類有忘卻不愉快記憶的本能

‧研究發現:人類有忘卻不愉快記憶的本能

路透社 2007-07-13

路透華盛頓電---研究者已經確認,人類早已擁有一項共同的智慧--抑制給自己帶來煩惱的記憶,並在周四說,他們已經描繪出大腦如何完成這項工作。

他們說,他們的研究發現也許能幫助那些患有創傷後壓力症或焦慮症的患者,找到控制其不佳記憶的方法。

「你關閉了大腦中負責支持記憶的區域,」進行這項研究的科羅拉多大學(University of Colorado)神經科學博士生德普(Brendan Depue)說道。他說他的團隊發現大腦的情感中心也被關閉。

德普和他的同僚們在研究中,讓18名成年志願者,將車禍或受傷士兵照片聯想到人的面容照片。然後讓他們看每個面容12次,再讓他們記住或忘記其相關聯令人煩惱畫面。

當他們阻擋特定負面形象時,再讓他們最後看一遍該面容,在半數實驗中,他們無法再指出那些相關聯引發煩惱相片。報告發表在在周五出版的《科學》(Science)期刊中。

研究者們使用被稱作功能核磁共振成像(fMRI)的大腦成像方法,顯示大腦的即時活動,以追蹤大腦的情況。他們從16人身上獲得有用數據。

實驗中,每個志願者大腦的複雜思想和行動控制中心--前額葉皮層部分都被激活。這似乎顯示通常處理影象的視覺皮層的活動在減弱。

形成和獲取記憶的海馬迴(hippocampus),以及感情中樞--杏仁體的活動其後也被壓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