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21日 星期六

『因循怠惰』的驚人發現

We're Sorry This Is Late ... We Really Meant To Post It Sooner:Research Into Procrastination Shows Surprising Findings

http://www.sciencedaily.com/releases/2007/01/070110090851.htm

Source: University of Calgary Date: January 10, 2007

Science Daily -- 加拿大 Calgary 大學 Haskayne 商學院的一位教授最近在『因循怠惰(拖延戰術,procrastination)』這個主題上出版了一本巨著 -- 而這 "只" 不過花了他 10 年的時間。

好了,笑話先擺一邊,Piers Steel 博士或許是世上在『今日事,明日畢』這個主題中最重要的專家了。他在『拖延』戰術當中無所不包的分析,發表在美國心理學協會最新一期的 Psychological Bulletin 上,呈現出許多讓人驚訝的結論,例如:

* 絕大多數人的新年新希望都註定會失敗

* 大部分的自助書籍,在提到『完美主義(perfectionism)』是因循怠惰的根源時,全都是錯的,還有

* 因循怠惰可以用一個簡單的數學公式來解釋。

"基本上,因循怠惰代表他們自己沒有多少自信,也沒有太大的期望他們真的可以把任務完成," Steel 表示。"『完美主義』並非罪人。事實上,喜歡盡善盡美的人,很少會拖延,他們反而會擔心事情受到延宕。"

其他因循怠惰的風向球包括:任務令人反感的程度(task aversiveness)、心血來潮(impulsiveness)、容易分心(distractibility)以及個人達到目標的動機有多少。被非所有的延宕都可以被認為是拖延;關鍵在於,一個人必須要相信,他最好能夠盡快開始工作會比較好,但仍未開始。

據估計,一般人當中約有 15%-20% 的人是因循怠惰者。而因循怠惰所付出的成本遠超過工作效率不彰,特別是那些懶得填報稅申請書或是計畫退休的人。

Steel 表示,動機的失敗諸如,堅持節食以及鍛鍊養生法(exercise regimes)-- 通常都是新年新希望的焦點 -- 都與因循怠惰有關,因為『心血來潮』通常是『失敗』的根源。"就在手邊的誘惑很難抗拒。從治療設施回來以後成癮又會故態復萌,因為藥物與酒精變得容易取得,而且日常生活習慣亦會自我重複(reassert)。否則,我們就不會在餐廳當中,食物送上桌之前先吃了一堆麵包。否則,我們也不會在完成計畫之前,每個小時先檢查 10 次我們的 email 了。"

好消息是『意志力』具有不平凡的能力。"老格言是正確的:『Whether you believe you can or believe you can't, you're probably right(不管你相信自己是否能夠辦到與否,你的感覺通常是對的)』," Steel 表示。"而且當你能達到更好的自我控制時,你就愈能預期你是否能夠抗拒,
也因此能夠增進你抵抗的能力。"

Steel 也提出了因循怠惰的公式,他自封為『暫時動機理論(Temporal Motivational Theory)』,裡面用到了諸如:對於一個人是否能夠接手這項任務的的期望(E)、完成這項任務的重要性(V)、該任務值得之處(Utility)、它的立即性或可得性(immediacy or availability)(Γ)還有一個人對於延遲的敏感度(D)等因素。

公式如下,而且用到希臘字母 Gamma 的大寫:

Utility = E x V / ΓD

對於某些人為何較容易出現因循怠惰的行為,目前仍不清楚,不過某些證據讓人想到,那很可能跟基因有關。Steel 下結論:"對於拖延戰術的研究不應該被拖延,特別是因為它的流行程度似乎愈來愈興盛。"

該論文的標題是 "The Nature of Procrastination: A Meta-Analytic and Theoretical Review of Quintessential Self-Regulatory Failure." 美國心理學協會的 Psychological Bulletin,是頂尖的社會科學期刊。Steel 對於該主題的研究被稱為 meta-analysis(後設分析),在其中他精練、綜合 691 項其他關於因循怠惰的研究證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