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30日 星期二

如何令十方虛空粉碎

這十方宇宙都是相對的、比較的。有生就有滅,有長就有短。

所以,虛空為無,與自覺有我相對。例如一物置於桌上,若無虛空相襯,如何知有物在桌上呢?

又有人說,那把物拿掉,我也能見虛空,例如漆黑無星的天空,我雖無所見,但以有見性所以知所見為空。

若作如此說法,則我將回覆,若您不見,又如何有所見之空?此能所亦是相對。所以,觀世音菩薩於楞嚴經上說:「覺所覺空」,則是形容定中之空見也。由空覺之故,乃至「空覺極圓」之所覺空進階境界。

當吾人智慧已能到達這地步時,接下來就是要把相對打破,破則虛空粉碎,所以會先入菩薩八地的能所俱泯,這稱為無生法忍,即「空所空滅」。此時似乎應該要「寂滅現前」,但卻不然。空滅之後還有識流的刹那生滅,謂之塵沙惑也,必須再進階至寂滅忍,即名為佛,此時才是真正的「生滅既滅,寂滅現前」。

看來,虛空粉碎還不是最高階段,之後還有生滅未滅!

以上,普願見聞者得法味!
法迄巴 合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