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30日 星期二

細說任督真通

資料來源:http://www.keeplife.idv.tw/frame.html

※定義:任督二脈即為後天中脈。
一、會員通脈的心得真相如下:
姓名: 趴趴熊
性別 :小姐

留言日期: 2005/7/4 上午 11:18:23
留言標題 :大突破
留言內容: 謝謝老師前幾天在回文中的提點,提點我只通督脈,任脈還沒通.
前兩天吸到一股很強的能量,當時只注意先天中脈,沒注意後天中脈,
只是感覺到在後天中脈跑的溫熱細線越來越熱,
後來沒有冷熱只有一股極細的能量線,
由後天中脈底端往上越過了百會穴,
頭2`3次只到達鼻子就消失,
接後就越過百會往下又越過會陰穴回到原本後天中脈的底端,
細線跑的速度很快 ( 自己跑不是我控制速度 ),
尤其通過百會穴、喉嚨、膻中穴和會陰穴最明顯,
任督 2 脈也有如 2 條相通的細鋼線,
隨後全身發熱,自己就在排病氣.
老師說我這樣進展太快,身體可能會受不了,
所以我現在自我催眠,要讓自己放慢腳步,
要打好扎實的根基,
這兩天吸能量或練氣時,能清楚感覺那兩條鋼線,
( 任脈感覺像穿心而過,而且頭好像就被細鋼線分一半 )
但是細線能量就沒了.
週末只要是清醒就在自動排病氣,
不像以前是劇烈的,比較緩和的排,
光是左肩的部份就排一天.


2005 / 7 / 6 E-mail 留言
老師您好,
> 今天又將老師中級氣功概論在看一遍,
> 當然如老師所說,
> 已經沒有細針的能量,
> 只是一般的氣在任督二脈上一圈圈的跑,
> 只知任督二脈很細能量很強,
> 漸漸的如先天中脈般,
> 由任督二脈散出一波波的能量,
> (但是中間還是可以感受任督二脈很細能量很強)
> 全身由裏到外都震的麻麻的,
> 當然頭也震的麻麻的,



2005 / 7 / 8 E-mail 留言

老師~
最近又有新的練功感想,
我覺得練功有如食物鏈一樣,
吸氣 -> 練氣 -> 排氣(病氣、邪氣) ->回到吸氣
它的精華就是"自然"兩字,
能自己排病氣,所以身體健康,
身體健康,所以練氣會越練越好,
氣強了,氣感更好,
氣感更好,自然能吸更強的氣.
看似簡單的道理,卻很難做到,因為我們都有心魔,心中的慾望會讓我們認為我們已經達到
某某階段,或已經吸到某某的氣,所以我都以謹慎的心來做,真實的感受自己,在跟老師學
習的過程中,感謝老師無私的指導,之前身體不適也減輕,也感受到自己的能量在增強,

一切都是那麼自然, 但是,我也有很多要學習,像如何更精細的分辨不好的氣,
基本功也要多加強.也時時刻刻警惕自己不可起貪嗔癡的心.
練功時也看著老師的文章做比對,以防止自己是否走偏了.
越往前,越覺得有如走在危險的山道,那樣的步步小心。
唉呀~會不會我想太多了~呵~
二、通任督二脈的次第:(字字珍寶,道出練氣大玄機,空前絕後。)
※先通督脈:
(1)以意念導引,意念代替氣運行迅速的假通(因氣不足)。

(2)不以意念導引,內聚「宗氣」與「營氣」,日久功深,能量初步滿溢。從腹部丹田自動滿溢,進入「會陰穴」或直接進入尾椎內。形成一小段像水銀柱的氣柱。到此層次之人,會感覺尾椎內有些壓力。

(3)又日久功深,內氣濃縮愈密,內氣分子愈小,像尾指粗的氣柱,終於轉變成一條極細的紅熱細線,突然有一天自動化的在脊椎內快速向上竄升至頭頂「百會穴」。這是督脈的真通。此時脊椎內得到了生平第一次的熱酥覺受。

(4)督脈真通還要完成最後一小段,就是百會穴到承漿穴這一段。這一段真通會有兩種路徑先後陸續完成。一條路徑是從百會到山根,然後分成兩條路線沿鼻子兩側,再沿嘴巴兩旁的法令紋,到承漿穴會合。另一條路徑是從百會到山根,然後僅一條路線沿鼻子正中央上方直接到達人中,再經閉合的嘴唇到達承漿穴。

(5)百會穴到承漿穴這一段,如果執意要舌頭頂上顎,氣經過舌頭與口腔,再到承漿穴,也是可行。

※後通任脈:
督脈真通以後,過不了多久,也會產生一股稍微清涼,又極細的氣線,從承漿穴經膻(ㄕㄢˋ)中穴,到達會陰穴。這是任脈的真通。

三、通脈後不見了:( 2005年7月19日 17:12 補充 )
姓名: 趴趴熊
性別:小姐
留言日期 :2005/7/16 下午 10:19:21
留言標題: 任督不見了~-_-~
留言內容: 老師您好,最近練氣,雖然氣還是沿著任督跑,但是感覺不到任督了.
這一個月也感覺丹跳動越來越強健有力,但是隨著氣變化(長進),感覺得到丹的活動,
但是我也"看不到"丹了...是不是隨著氣變化,丹也跟著變呢?謝謝!!

--------------------------------------------------------------------------------
站長回覆留言
回覆日期: 2005/7/17 上午 12:03:55
回覆內容:
詩名:氣通脈無痕
紅線通任督,任督終無痕。過程會變化,變化是精進。
只想氣感同,練氣大執相。丹覺想固定,一樣不長進。
氣感會變化,石師重複講。氣感在變化,應該很高興。
萬事無有常,練氣也一樣。如果是有常,不生也不滅。

四、誤導大家,莫此為甚:
有會員親自告訴我,他來參加本站線上練功之前,曾拜師某一門派學氣功,教功的人告訴學員,任督二脈不用練,本來就通了。
我聽了這樣的話,啼笑皆非。我反問會員,如果經脈本來都通,那你還練什麼氣功?打個比方:如果台灣道路本來都通,為何還要繼續建設交通?還要什麼高速公路?高速鐵路?都市捷運?。土石流一來,很多山區道路至今還不通呢!
道路就是台灣的經脈喔!怎麼可以不重視呢?
 感言詩:
 氣脈精微似虛空,任何儀器行不通。
 只能用心去掌握,方知學問與天同。
 多少疾病因它起,經脈通達病自癒。
 可惜醫學要執相,斥為迷信搞不清。
 自此淪落江湖道,功夫真傳幾人希。
 還好電腦網路通,就數智慧共振功。
此篇寫於 2005 年 7 月 13 日 星期三 0: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