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6日 星期五

道家精氣神虛道之煉化分辨

關於煉精化氣,煉氣化神,煉神還虛,破虛合道的見解,目前分析有二大類。


一、精氣神在內體內、虛在三界、道在三界外

    這種說法,把下丹田當精藏、中丹田當氣藏、上丹田當神藏,當氣能循中脈至中丹田時,就說已達到煉精化氣。若氣至上丹田時,就說已達到煉氣化神。中脈貫通之後,就說已進入虛空界,但這虛空界就含有欲界、色界、無色界三界。而道就是三界外的境界。
  


二、精在肉體、氣在欲界、神在色界、虛在無色界、道在三界外
 
    人在欲界,所以受欲界的規則所限制。若要離開欲界則是以鼻孔停止呼吸來認定,而這境界必須已貫通中脈之後才能達到,此故,在未貫通中脈之前,仍在欲界內用功。

    再來的階段是色界的初禪、二禪、三禪、四禪的四階,這四階以神(意識)為主,所以須把氣化為神才行。至第四禪時,氣就已化神成功。

    再來的階段是入於無色界。此界無質、無形,所以非常符合「虛」的名稱,是以稱此階段是煉神還虛。此界亦有四階:空處定、識處定、無所有處定、非有想非無想處定。當至第四階時,則神還虛就完全成功。

    最後,才是破虛出三界!


結語:

    若中脈未通,即便氣已過中丹田達到上丹田,又怎能說是已達到煉氣化神呢?因為仍然還在煉精化氣貫通中脈呀!只有中脈被貫通才不必再化氣,這時才是真正的完成煉精化氣。這樣說才符合實際的狀況。是故,應以第二種說法為準。

    第二種方式,請參考「由氣入道」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