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2日 星期一

任督及中脈貫通之經驗(李志希)

出處:http://www.nyqigong.com.tw/index2.html

點按「真情留白」


炁功結緣–演藝人員 李志希


    我是一個演藝人員,也是個虔誠的佛教徒。我來學南嶽炁功是因為馬文興馬師兄的關係,而馬兄是我在藝工隊服役的學長。他也是虔誠的密宗信徒。我最近大部分時間都在大陸拍古裝連續劇,所以都是我回台北休假的時候才會見面。

    記得去年過年,我到馬兄家時,他輕描淡寫地告訴我們在座的朋友,他在練炁功,如兩手相合微開時可看出其中炁的顏色,有白的、粉的、黃的很多顏色, 每個人都不同,而他看我的是白色的光。對炁功的了解僅是如此,過完了年,當然還是回大陸拍戲。這一拍又是十個月後才又跟文興兄見面。這已經是去年1998 年11月了。那時回台北不過十幾天,又要去北京拍戲。他告訴我,他炁功練得不錯了,且中脈已開;也告訴我,其中脈之所以開,完全是靠張老師的功夫,把頭骨 融化成一個大洞。當時聽他說的就如同我現在跟其他人分享的我的中脈開了,頭頂多了好幾個洞般——不相信!

    接著我又回北京拍花木蘭,拍到一月份才回台北。文興兄又跟我提起了炁功的事,認為練功對信佛的人是一個方便法門、一個助緣。當 然,這期間他自己也請教了自己的師父,找他帶他去見我的密宗上師,告訴上師,小馬哥學炁功產生了什麼樣的變化,而師父也說,學炁功並不曾影響到佛教的修 行,只要多念蓮師咒就好了。

    因此我才和文興兄到新店張振興張老師那裡去參觀學員上課的情形。但是中間我又去美國紐約參加 一個華僑募款活動,所以等到從美國回來,再到張老師那裡看看。到了三月初,我從美國回來去找文興兄,他陪我去看張老師。我問了很多問題,如把頭骨融化幾個 洞,那高熱會不會把腦袋燒壞及一些佛教的問題等。因為我是受過皈依戒和五戒的佛教徒,老師用很科學的理論和一些西藏古老的西醫圖文開解我,一一解答我心中 的困惑。因為在文興兄還沒有告訴我炁功的事情之前,我對炁功的了解僅止於打通任督二脈,連大小周天都不清楚。或許是武俠片拍多了,總覺得這是神話故事裡才 有的事情,太不可思議了,因為現在外面宗教、神學、靈學、炁功等騙人的人多了,而自己又是公眾人物,所以在這方面特別小心。近年餘的時間,一共到張老師那 裡去了三次,才決定報名參加練炁功的行列。

    剛開始也是抱著半信半疑的態度練習,而且家人也覺得我很迷信而抱著懷疑的態度,我自己又怕萬一學到一半時一通電話,馬上要我到大陸拍片,那我的努力及老師的心血都要中斷了,因此我懇請老師讓我上密集班。就這樣,在老師慈悲的答應下開始上課了。

    第一週,了解什麼是炁功。


    第二週,老師要灌炁給我。


    先由陳師兄幫我灌炁。沒想到炁一灌,我居然由內視看到了很多紫色球光及閃電,甚至於看到一個眼睛,中間是眼球,周圍是暗紅色的,一個真實的眼睛。我把所見告訴老師。老師直接摸我後腦天眼的部位。

    老師說,我天眼部位有一個洞,差不多像十元硬幣大小,因為有此洞,所以比較容易看到﹝所謂內視﹞。我摸了後腦那個位置,自己都嚇了一跳,因為真的有一個大洞。大洞什麼時候有的我都不知道,真的很神奇。

    回了家,把自己身體上先天的特質及練功時如何看到異象、感受到炁感等告訴母親和弟弟。可是換來的是:「才練個兩天,就以為有神通了!我們都沒練過 炁功,頭上也都有洞,而且洞還不比你少。」我摸了一下,果然家人的頭上個個都有洞。可是,我也沒有就因此而炁餒,想想學佛的路程,當初要皈依時,大家都以 為我要出家當和尚,後來還不是全家人都皈依了,現在炁功不過練到第二週,相信家人以後也會認同我才是。

    這段期間的課程, 雖然老師把時間縮短,但我必須每週上課三天,每天都要練個七、八個鐘頭,每一個課程還是要按部就班地去學習,一點也不能偷工減料,因為老師是「一步一腳 印」,踏實地教我們,我也就一步一步,按部就班地去學。這是為了自己身體的健康。因為在拍片的過程中,有時日以繼夜不停地工作,嚴重缺乏睡眠時間,怎麼補 充自己的能量呢?最好的方法當然就是練炁功打通 中脈囉!

    因為老師告訴我們,當中脈通了以後,在身體過寒過熱或過度疲勞之時,中脈就能夠自行打開,吸收大自然的靈炁,補充體內能量的不足。我是除了天生頭 骨較軟外,又學佛多年,每天早晚持「六字大明咒」,再加上老師教授炁功的啟發,使我很容易經由內視,看到自己身體裡面的能量光。已經有很多位師兄姊把自己 的學習過程寫得很詳細了,我就寫些自己看到一些光的過程吧!

    幾個比較特別的就是當老師教新課程時,告訴我們怎麼練任脈、 督脈或是連接起來怎麼練。我不同於其他學員的是大部分人是感覺炁場及炁的運行,我是可看到能量,是從頭頂直下會陰或是由下而上,由前面任脈或後面督脈,我 都可以看到能量的光,有紅、黃、紫色居多,也有參雜交錯在一起的光球、光束和閃電,光有弱的也有強的,當很強時就會有閃電,真的像天上的閃電一般,而電的 顏色有藍的紫的青綠色的都有,非常漂亮,而且有層次。

    也因為能看到光,剛開始不太熟練時,全靠用看的才知道自己做對了沒有。做帶脈練習時,人會隨著意念帶動炁場,身體曾隨著轉動,這時我看到自己就像 坐在水中一個漩渦的正中央,漩渦從自己的帶脈開始越來越大,旋轉也跟著加快,一直超過頭,整個人坐在紫色的漩渦中,是半透明的紫光。真的很像神話片裡的電 腦合成動畫,但自己居然身在其中,其是不可思議。

    當學中脈時,和老師提起說,我母親的頭型很奇怪,中間有一條大縫,不知是不是中脈已開。老師說,來看看再說。我讓媽媽來給老師鑑定。老師摸了摸我母親的頭,說我母親是很特別的,任督已通了百分之八十,只要稍加幫忙,即可打通任督二脈,結果才三天就打通了任督二脈。

    看到媽媽進展這麼快,自己練了那麼久當然不能漏炁,於是加緊練習中脈的課程。媽媽第五天在老師的幫忙下中脈通了,而我自己還好比媽媽早了一個多鐘頭 就通了中脈,總算沒有失了面子。不過,我通中脈總共耗時逾數週,相當辛苦。但是在開通時因為我可以內視,就看到頭頂上方中脈的地方就好比人站在山洞裡,黑 黑的,但是太陽出來時照進洞穴,會有一道光束,洞越來越大,光束越來越強。我看到頭頂原來黑黑的忽然一道曙光進來,成一道光束,然後頭頂被鑿開一個小洞。 小洞不斷融化擴大,光也就越來越強,直到眼前都是金黃色和橘色的光,非常耀眼。

    這時老師正在幫我灌炁,我就喊:「中脈通了!中脈通了!我看到光進來了!」這真是神奇。老師叫我休息一下。沒想到因為體質敏感且剛才衝中脈用掉大 量的能量,當時就好似有個外力從頭頂壓下來,脖子都被壓得快沒有了,坐在沙發上直不起腰來,被壓得背貼在座墊上,腳一直往上踢。

    老師看了,不急不徐地要我站直,然後去坐小椅子。老師直接幫我灌炁,要我用意念把老師的能量吸進體內,一直送到腳底,反覆做。不一會兒功夫就漸漸 好了﹝後來才知道這是作打通全身經脈的功法之一﹞。據老師解釋,剛才的現象是因為通中脈需要大量能量,而我體質太敏感,所以才會有這個現象。曾經有個師姐 也是如此,叫我不用擔心。

    我後來有些課程就必須站著練,不能坐著;不然腳會一直抖個不停。但是,練熟了以後,還是可以坐著練。說到我母親,她是在五天內通任督及中脈。而在第五天, 我和母親好似在比賽看誰能先通中脈。為了要使我們母子倆過關,老師特別用心、灌炁時間比平常多了好幾倍。所以當母親中脈打通的時候,也因為耗用了過多能量 的關係,有嘔吐的現象。一天內,母子倆一起開通中脈,真是開心。

    當然,回家時免不了跟家人炫耀一番。母親跟父親說,中脈通了,頭頂會溶出三個洞。父親摸了摸母親,又摸自己的頭,說道:「這有何稀奇!每天多打籃 球多運動,頭頂自會有洞。」我母親摸了摸父親的頭頂,還真有個洞﹝父親是京劇名演員李環春,演武生的,從小就練功,十八歲打籃球,一直到現在已經五十年 了,還是一個禮拜打三場﹞。

    到教室跟張老師說了我父親的情形,老師也是說請我父親來一趟。經過老師鑑定,我父親的中脈百分之七十是開的。所以也請老師幫我父親打通中脈。結果才兩天就通了,讓在場的師兄師姊們,包括我在內,都羨慕不已。

    中 脈開通有相當多的好處。練通當晚,睡覺時睡到一半,從腳底有一股炁一直上到頭頂,真的感覺彷彿天地之炁貫穿體內,人精神得不得了。現在只要平常睡個六個鐘 頭就已精神飽滿。就算拍戲真的很累的時候,只要打個盹約十來分鐘,精神就回復了。我來學炁功是為了文興兄說過的學佛人的助緣,更是為了拍戲沒時間休息,如 何在短時間內補足自己的精力。

    曾經有一次拍華視《驚奇劇場–妖獸城市》兩集單元劇,從早上九點一直拍到夜裡三點才回家睡覺,而早上七點又要到松山機場搭飛機去屏東參加《花木 蘭》的宣傳活動,下午五點再飛回台北參加中視晚上的綜藝節目錄影,到家裡已是半夜二點了。這期間我只有在飛機上能夠稍事休息。

    記得老師曾說過,在飛機上練功最好了,因為飛機外殼與空炁摩擦會產生負離子,而我們身體最需要的就是負離子。所以在飛機上我不睡覺,而是在練炁 功。我將身體放鬆,作「全身經脈」練習,恍然間好似入定般,轉醒過來看錶,才過了十五分鐘,但覺得精神百倍。當天連港星袁詠儀這個「花木蘭」都覺得奇怪, 怎麼可能前天拍戲沒睡覺,現在還坐飛機趕通告,居然精神那麼好!因為其他人通通已經累掛了。

    當我告訴她是因為練炁功且已打通中脈的關係,感覺到她也跟當初的我一樣,張大眼睛,半信半疑地聽我說著練功的趣事!老師這裡雖不談宗教,也常要我不要把他當密宗的上師,打破了我自己多年來學佛的觀念。

    張老師說,佛、菩薩也是人修行成的,我們跪拜他是尊敬和產生慈悲包容的心,但更要記住自己的修行才是最重要的。

    張老師的智慧是慈悲的。張老師雖然只是教我炁功,但他平時講述的哲理與為人處事的態度並不亞於密宗上師,因為我在密宗上師那裡學到了慈悲包容,在張老師這裡 確是一把鑰匙開敵了我智慧的心靈,把我心靈的灰塵全撢掉了。所以,誰說張振興老師不是我的上師呢?張老師,謝謝您!


演藝人員 李志希1999/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