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2日 星期一

有覺有觀初禪行

No. 397 大方等大集經 (卷22) T13, p0161a

所言禪者何故名禪。疾故名禪。疾大疾。住大住。靜寂靜。觀滅遠離是名為禪。
初禪者亦名具足。亦名遠離。
云何具足。云何遠離。言遠離者遠離五蓋。言具足者具足五支。所謂覺觀喜安定。
云何名覺。如心覺大覺思惟大思惟。觀於心性是名為覺。
云何名觀。若觀心行大行遍行隨意。是名為觀。
云何為喜。如真實知大知心動至心。是名為喜。
云何為安。所謂身安心安受安。受於樂觸。是名為安。
云何為定。若心住大住不亂。於緣不謬無有顛倒。是名為定。


No. 1548 舍利弗阿毘曇論 (卷23) T28, p0672b

何謂覺。
若覺重覺憶想緣境界心語。是名覺。復次六覺。色聲香味觸法覺。
云何色覺。若以色境界思惟色覺重覺憶想緣境界心語。是名色覺。聲香味觸法覺亦如是。

何謂觀。
若心行微行微津微分別心隨微轉。是名觀。復次六觀。色觀聲香味觸法觀。
何謂色觀。若以色境界思惟色。若心行微行微津微分別心隨微轉。是名色觀。聲香味觸法觀亦如是。


No. 272 大薩遮尼乾子所說經 (卷7) T09, p0350b

王言。大師。何者如來禪定。
答言。大王。沙門瞿曇。有九次第定。入三摩拔提。一者初禪。二者二禪。三者三禪。四者四禪。五者空處。六者識處。七者不用處。八者非有想非無想處。九者入滅盡處。

大王當知。沙門瞿曇。離諸欲惡不善法有覺有觀。離生喜樂入初禪行。
離諸欲惡者。謂初禪所對諸愛染法。遠離彼法。名離諸欲。
離諸惡不善法者。謂因貪瞋癡起殺生等十不善業。是名不善法。遠離彼法。是名初禪。
有覺者。謂共覺故。

何者是覺。依何境界隨順初禪。是覺多種。謂知覺思惟觀集定等。是名為覺。
何者是觀。即彼隨順初禪覺行。思惟觀受欲定知覺。是名為觀。

依於厭行。共彼有覺有觀而成初禪依。於厭行共彼有喜有樂而成初禪行。是名有喜有樂入初禪行。行者。所謂受持念護喜樂知等。是名為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