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2日 星期一

心、意、念之分辨

  若以結果論為標準,則可以得知:

    心:體,器具本身
    意:相,器具形狀
    念:用,器具功能

  心,如黃金,可以鑄成各類的物品,例如金碗、金筷。
  意,如金碗,或金筷。
  念,若金碗時,具有盛物功能;若金筷時,具有挾物功能。

  所以,吾人有心,當吾人作意時,就依所作意之類別,具有不同的分別念。

  例如作吃的意,則就會去分別目標是蔬菜?肉類?石頭?木頭?....等等。

  若作穿的意,則就會去分別目標衣服是什麼材質?形狀?顏色?....等等。

  在佛法中,心是第八識,意是第七識,念是第六識。

  心是深層的習氣。它就像是倉庫,只負責收儲,不做別的用途。

  意是了知。如眼見色而不動念,例如眼睛看杯子,於是就以念分別杯子在何處?若在桌上,則轉頭看桌子上的杯子而不再生念。但知自己在看杯子而不是看花瓶,恒常看著杯子而不生念去看別的東西,「了知」所看是杯子,在了知的當下已不再生念分別我在看著杯子,就這麼的盯著看,而不生念分別,這就是了知。

  念是分別。如要看杯子前,要能先分別什麼是杯子,而不會看手機,把它當成杯子。又要分別杯子在何處?這種狀況就是念。

  念是粗糙的意,意是細微的念,至於心,更是極微細習氣,稱為俱生法執或妄。例如,心中有淫欲,所以走過馬路,忽似瞄到有一靚女,於是當下就「作意」要再看一次,於是起念分別靚女在何方,然後轉頭去看她。

  若吾人無貪愛的習氣,則無欲,通稱為無心(只是無貪瞋二毒的無心罷了,潛伏的俱生我執不一定已斷,更不用說俱生法執,要使功夫達到破妄,須不停止的「無到底」,一直到無亦無)。無心於女色,若非緣在女色上(例如化粧師)又怎會去作意看女色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