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10日 星期日

佛智與妄識

無生,就是沒有產生。目前六根所觸六塵,皆是「妄」!

在妄中是很難理解「無生」的真正意義,因為妄就是「生滅」。

學佛法,須依佛的角度看事,而佛所見則是一切無生,眾生所見則有生滅。這如同十方宇宙都是水,本來無生,但「性覺必明,妄為明覺」(原生異常)於是水起了波浪,產生了「自覺有我」現象。

於是這些自覺有我的眾生,就看到了組成「自覺有我」的妄為生滅現象,而以為一切都有緣起,都必須因緣和合。孰不知,眾生知識不足,不能超越三界,不了知所知只是三界內的現象,而不知本體無生滅。

十方水再怎麼鼓動,變成各類相狀(如黃金鑄成金碗、金筷、金湯匙等),都離不開是由水所組成,所有相的本質,都是無生!!

於是佛於《楞嚴經》中開示妄的產生原因是:「如是迷因,因迷自有」。

因為眾生就是妄所演化,眾生就是妄,妄就是眾生,在妄中當然就有生滅,這叫「因迷自有」!

所以,只要眾生開佛知見、悟佛知見,真正開悟後(如實知)就不再有五種不正確的見解(身見、邊見、邪見、見取見、見禁取見),稱為具正見。依此正見修行,就能逐漸斷除「輪迴習氣」,及「對所有生滅現象之無知(又名:理障、智障、所知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