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1日 星期五

不聽食肉

No. 374 大般涅槃經 (卷4) T12, p0386b

世尊。食肉之人不應施肉。何以故。我見不食肉者有大功德。
佛讚迦葉。善哉善哉。汝今乃能善知我意。護法菩薩應當如是。
善男子。從今日始不聽聲聞弟子食肉。若受檀越信施之時。應
觀是食如子肉想。迦葉菩薩復白佛言。世尊。云何如來不聽食
肉。善男子。夫食肉者斷大慈種。迦葉又言。如來何故。先聽
比丘食三種淨肉。迦葉。是三種淨肉隨事漸制。迦葉菩薩復白
佛言。世尊。何因緣故。十種不淨乃至九種清淨而復不聽。佛
告迦葉。亦是因事漸次而制當知即是現斷肉義。迦葉菩薩復白
佛言。云何如來。稱讚魚肉為美食耶。善男子。我亦不說魚肉
之屬為美食也。我說甘蔗粳米石蜜一切穀麥及黑石蜜乳酪蘇油
。以為美食。雖說應畜種種衣服。所應畜者要是壞色。何況貪
著是魚肉味。迦葉復言。如來若制不食肉者。彼五種味乳酪酪
漿生酥熟酥胡麻油等。及諸衣服憍奢耶衣珂貝皮革金銀盂器。
如是等物亦不應受。善男子。不應同彼尼乾所見。如來所制一
切禁戒各有異意。異意故聽食三種淨肉。異想故斷十種肉。異
想故一切悉斷。及自死者。迦葉。我從今日制諸弟子。不得復
食一切肉也。迦葉。其食肉者。若行若住若坐若臥。一切眾生
聞其肉氣悉生恐怖。譬如有人近師子已。眾人見之聞師子臭亦
生恐怖。

善男子。如人噉蒜臭穢可惡。餘人見之聞臭捨去。設遠見者猶
不欲視。況當近之。諸食肉者亦復如是。一切眾生聞其肉氣。
悉皆恐怖生畏死想。水陸空行有命之類悉捨之走。咸言此人是
我等怨。是故菩薩不習食肉。為度眾生示現食肉。雖現食之其
實不食。善男子。如是菩薩清淨之食。猶尚不食。況當食肉。

..........(略)....

爾時迦葉復白佛言。世尊。諸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因他
而活。若乞食時得雜肉食。云何得食應清淨法。佛言。迦葉。
當以水洗令與肉別然後乃食。若其食器為肉所污。但使無味聽
用無罪。若見食中多有肉者則不應受。一切現肉悉不應食食者
得罪。我今唱是斷肉之制。若廣說者即不可盡。涅槃時到。是
故略說。是則名為能隨問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