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22日 星期六

眾生之意義

在大陸百度貼吧,遇一法友問「意義?」,他對人生有置疑;對人生之目的應也有置疑;對修行之目的應也有置疑。此故,我回覆了以下的內容。
------
現今時代的超級電腦上的AI,在三年前就已經具有在網絡上與人聊天的功能,而且統計數據還有50%以上的人無法發覺對談的是AI程式。相信再過幾年在演算法改進之下,人類愈來愈難發現它是AI,而以為是人!

假設,在某個聊天室,有一個AI向來使用者訴苦,人生是黑白的、灰暗的,他想自殺,於是眾人必然第一時間勸解不要做傻事。因為,每個人都認為是在與「人類」對談。

這個「無法輪迴」「似乎具有意識」的AI,它的存在是依於「電力」,而「能輪迴的眾生」,是依於什麼而存在呢?......它就是「業力」!

如同電力是由壓差所產生的電子流動而有效果,那麼業力的來源呢?這就是所謂的「妄」!

AI依於電力在硬體中的排列組合,被中央處理器把RAM中「1&0」資料,搬運來、搬運去,而產生「程度」效應,再依此效應去驅動周邊如喇叭而發音,驅動麥克風之類接受器而收音再發送出去。而程度依於演算化而有「似意識」的邏輯演算功能,最後,它被「無明者」誤以為是能輪迴的生命體!

那麼,能輪迴的有情眾生們,又是什麼...,或是什麼東西呢?

眾生,是由業力的見分(程式)執著相分(data)來產生硬體、軟體之後的組成。眾生。只是業力之變相!如同超級AI是電力的變相。

眾生,所有的身、口、意都不離業力的作用,眾生,就是業力的變相!對佛而言,所有變相、作用、方法,都依於「願力」而存在!

所以,眾生有妄、業、識,於佛則是真、願、智!

從因地修行至成佛,是所謂的「不異其人,只異舊時行履處」。也就是,不是斷妄、斷業、斷識,而是轉妄為真、轉業為願、轉識為智!若不如此,必入二乘阿羅漢的無餘依涅槃,或菩薩乘八地的究竟涅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