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8日 星期五

立志與發願

欲學佛者,首先就是要先瞭解學佛的目的是什麼?目的不同,走的路線也不同。但到阿羅漢果這裡算是共法,基本上只要想斷煩惱,解脫三界輪迴的,皆都要斷除三毒(貪瞋痴)。

若人決定要斷除三毒,這個決定就是立志!立下一個志願。

若真正走學佛之路,那應該具有與佛同等的願力,若只是自利而不打算永世利益眾生,那就是所謂「小乘」。自己今生解脫了,就不再管未來世的眾生能否解脫,因此才被稱為小乘。

若要學佛成佛者,他所立的志就稱為「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菩提心),這類人通常都會發菩提誓願。在本網誌上就有諸佛菩薩之菩提誓願文,欲成佛者可以參考如何擬定菩提誓願。

若成佛人未先立度眾之菩提誓願,其亦等同二乘人,以無願之故,成佛即當下入涅槃,不受後有(註一)。

***********************************************************
註一
*********
No. 671 入楞伽經 (卷7) T16, p0555a

大慧。諸菩薩摩訶薩。承己自心三昧佛力。不入三昧樂門。墮涅槃而住。以不滿足如來地故。若彼菩薩住三昧分者。休息度脫一切眾生。斷如來種滅如來家。為示如來不可思議諸境界故。
....(中略)...
大慧。諸菩薩摩訶薩。以見寂靜三昧樂門。憶念本願大慈悲心度諸眾生。知十無盡如實行智。是故不即入於涅槃。


No. 842 大方廣圓覺修多羅了義經 (卷1) T17, p0918b

善男子。一切如來圓覺清淨本無修習及修習者。一切菩薩及末世眾生依於未覺幻力修習。爾時便有二十五種清淨定輪

若諸菩薩唯取極靜。由靜力故永斷煩惱究竟成就。不起于座便入涅槃。此菩薩者名單修奢摩他。